貝智人工智能結合科技與人性 為SEN學生提供嶄新遙距學習模式

文: 教育傳媒

教育資訊 教育專業 教育傳媒 專家分享 貝智人工智能 貝智教育中心 黃俊文 教育專業22期

近年有特殊教育需要(Special Educational Needs,簡稱SEN) 學生人數不斷上升,截至2020/2021學年,接近60,000名SEN學生在主流公立學校就讀,本港開始面臨特殊教育相關資源及人手不足的困境。有見及此,現時於香港教育大學就讀教育博士、貝智教育中心旗下貝智人工智能(Bridge A.I.)首席執行官黃俊文創立了「貝智人工智能」系統,期望透過運用人工智能(AI)及物聯網技術(IoT),為SEN孩子提供更多適切的支援。

ABA行為治療 設計個人化學習計劃

在香港的融合教育政策下,除了較嚴重或多重殘疾的學生需要在家長同意下入讀特殊學校,其他SEN學生皆入讀普通學校,以「全校參與」模式及「三層支援模式」幫助他們融入一般的課堂學習。在現行的教育制度下,教師在融合教育的專業發展方面或有不足,未能為有需要的學生提供最適切的支援。

貝智教育中心由2014年成立,至今已為超過500名SEN孩子提供行為治療服務,黃俊文指出,機構採用ABA行為治療模式,由行為治療師指導SEN孩子完成密集、有系統的訓練,並透過視像記錄分析他們的表現,以便安排下一次的訓練內容。「Applied Behavior Analysis(應用行為分析)是一門研究人類行為及學習模式的科學,以客觀的證據為基礎分析SEN孩子不同行為的目的,從而配合他們的個性設計個人化的學習計劃,是最有效提升孩子表現的方法之一。」

智慧綜合治療學習系統 AI演算制訂訓練內容

為了提升治療師的工作效能,貝智人工智能於2019年開始與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合作,開發智慧綜合治療學習系統(3i-learning system)應用程式,項目並獲得教大創業培訓活動EdUHK X LU X SCMP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Challenge冠軍。程式同樣應用ABA行為治療模式,除了記錄學生的表現外,AI 更會為學生提供可量度的學習成果及分析治療的進度,自動制定學生的訓練內容(Individual Education Plan,簡稱IEP)。「一開始我們先在機構裏推行,恰逢新冠疫情爆發,學校、教育中心等均需要停課,因此加快推出程式,讓家長能夠在家使用。畢竟對於SEN學生而言,失去社交往來及有序的生活,困擾較一般的學生更大。」

「我們會先安排課程主任和行為治療師到SEN學生家中進行家訪,評估他們的狀況,為他們度身訂造個人化課程。我們亦會教導家長使用程式,讓他們能夠在家擔當治療師的角色,共同支援學生在家持續學習及改進行為。」治療模式在操作上並不困難,家長只需按照AI演算制訂每日提供的訓練,播放教學短片,指導孩子跟着完成,並將訓練的情況拍攝發送至雲端系統,藉由AI分析孩子是次的表現,規劃下一次的訓練內容,並由課程主任把關作最終決定。課程主任亦會定期與家長舉行視像會議,更具體掌握學生的學習進度。

與學校及社會機構攜手 擴大資料庫數據

除了可在家使用外,香港明愛特殊學校及匡智會亦引入了智慧綜合治療學習系統,讓有需要的學生在校園裏也能夠進行行為治療。雖然自2003年起,政府便以學習支援津貼方式撥款給主流學校,讓學校外購專業服務,包括治療師到校進行訓練,然而治療師人手所限,導致駐校時間不足,未能為SEN學生提供有效且持續的跟進。「除了特殊學校,我們會為主流學校或服務機構的老師及義工進行培訓,增加他們對SEN孩子的認識,及如何運用系統為他們作出行為治療,利用系統服務該區的SEN家庭,提升治療效率。」

考慮到每所學校可能已有一套發展成熟的系統及訓練內容,學校可先按應用系統的訓練內容,再加入每間學校特有的訓練,讓系統可以配合不同學校的情況,為該校的學生提供針對性訓練內容。「只要採用我們的系統平台及家長授權,不論學生是在教育中心或學校進行治療訓練,系統都會自動將數據和學習進度紀錄在學生的IEP內,建立終身和更全面的紀錄,讓孩子獲得更適時和準確的診斷和治療。」貝智人工智能服務範圍從教育中心拓展至不同的學校及社會機構,系統內已經制定了超過一萬個訓練內容,與此同時亦累積了龐大數據。

聯合大學研究 以腦電波檢測提升教育質素

黃俊文特別聯繫了香港教育大學及香港中文大學,就着SEN學生的表現進行學術研究,期望透過大學的支援提升特殊教育的質素,使訓練內容能夠更加針對SEN學生的困難。

「我們最近與香港教育大學嘗試研究在ABA的行為治療中加入腦電波監測,藉着腦電波評估SEN學生在訓練裏的表現,並給予老師即時性的提議。」

如有查詢,歡迎致電2948 7116 聯絡香港教育大學,知識轉移辦公室 馮小姐。

貝智教育中心旗下貝智人工智能(Bridge A.I.)首席執行官 黃俊文貝智人工智能服務範圍從教育中心拓展至不同的學校及社會機構,系統內超過一萬個訓練內容。透過應用程式記錄學生的表現,再以AI分析治療進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