姊妹學校交流平台   VR虛擬實境體驗

文: 教育傳媒

教育資訊 教育傳媒 教育專業 供應商 姊妹學校 姊妹學校交流平台 香港順德聯誼總會梁潔華小學 浙江省嘉興市實驗小學 新駿星有限公司 尹少琴校長 施翠紅副校長

一站式服務 打破時間和空間限制
  受疫情影響,姊妹學校交流計劃一度受阻。為打破地域限制、切合時代所需,NSS公司研發出「姊妹學校交流平台」系統,有效為學校提供高科技創新服務,打破時間和空間的限制,利用科技便利拉近兩地學生的交流活動。
  NSS設計的「姊妹學校交流平台」,提供VR(虛擬實境)功能,專業團隊到校拍攝校園影VR虛擬實境影片,以及學校提供同學經 360相機拍攝的社區相片,並由NSS為學校完成內容整合輯錄成VR虛擬實境影片,毋須負責老師操心,兩地學生透過平台互相交換影片,讓對方認識自己的校園及其周邊文化。無懼地域距離的相隔,擴闊學生視野及有助本港學生了解國家,為未來發展鋪路。NSS考慮到不少香港學校與超過一間姊妹學校締結,所以交流平台可支援多間姊妹學校,而沒有任何額外收費,鼓勵兩地學校作文化學習交流。
  此外,又設定兩地學生互相投票、評分機制,擴大參與交流的學生人數,使得兩地學生交流次數更加踴躍。NSS的「姊妹學校交流平台」,供學生建立「我的校園」、「我的社區」平台,讓兩地學生為未來現場真實交流作最好的準備。創意功能有助拓展學生的全方位學習,學生在線上平台的留言在發表前經過檢視,確保言語合乎禮儀,NSS提供的一站式服務,令姊妹學校交流計劃更進一步。


分享學校:香港順德聯誼總會梁潔華小學
  香港順德聯誼總會梁潔華小學(梁小)與浙江省嘉興市實驗小學(嘉實小)於2019年締結為「姊妹學校」,並且利用「姊妹學校交流平台」,讓雙方學生把自己拍攝的照片或短片上傳到平台上進行活動,分享360度的虛擬實境。兩校學生透過科技,享受身臨其境之視聽體驗,熟悉彼此學校和社區環境,並且打開姊妹學校交流互動的更多可能性。
  順德聯誼總會梁潔華小學尹少琴校長表示,讓兩地學生透過「姊妹學校交流平台」進行活動,有助加深他們對雙方學校、社區文化的認識及了解,絕對有利學生成長。嘉興市實驗小學施翠紅副校長提出「春華秋實」(「華」即順德聯誼總會梁潔華小學,「實」即嘉興市實驗小學)為主題,讓兩校學生就兩地非物質文化及美食進行互動;並以「銜華佩實」為主題,讓兩校教師進行線上課堂、線上教研等交流工作。
  尹校長認為在等待疫情緩和、恢復實體交流之際,「姊妹學校交流平台」確實發揮着它的重要價值,兩地學校可以利用科技作為輔助工具,突破地域阻隔,繼續聯繫。對學生而言,這種先進的交流方式既新鮮又有趣,因此能有效提升他們參與交流的興趣。
  姊妹學校網上交流平台的界面操作簡單,方便易用,覆蓋面又廣,長遠而言,實有助加強推動姊妹學校交流的工作。


分享學校: 東華三院郭一葦中學

  東華三院郭一葦中學何世昌校長表示,該校除了國內姊妹學校外,還有很多海外伙伴學校,泰國、蘇格蘭、新加坡等地的學校聯繫,也可利用這個平台,與海外學校也作交流,真正做到姊妹學校交流無疆界,也善用學校的資源,一個平台收費,可應用在不同學科和地域的學術交流,令同學得益,成效顯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