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ject WeCan「職」出前路,我做得到!職涯體驗助學生規劃人生

文: 教育傳媒

教育專業 專家分享 教育傳媒 Project WeCan 「學校起動」計劃 生涯規劃 鄧家鳳 商校合作

成功的生涯規劃,應該讓不同背景及能力的學生,都有機會吸收足夠而多元的資訊,去選擇適合自己的職業之路。「學校起動」計劃(Project WeCan)的秘書處秘書長鄧家鳳期望,透過不同生涯規劃項目,能夠鼓勵學生建立自信,啟發他們規劃人生。

Project WeCan透過體現「社、企共勉」精神,希望能夠為學習條件稍遜的學生,提供各種職涯體驗機會,協助他們建立自信心,為日後升學及就業作好準備。
——「學校起動」計劃(Project WeCan)秘書處秘書長 鄧家鳳

香港社會的傳統價值,一向以升讀大學為學子們的最終目標,但對於一些學習能力稍遜的同學而言,大學卻未必是他們的第一選擇。Project WeCan的理念,是希望為不同的學生提供各種機會,培育他們,建立其自信心,為未來作好準備。亦希望同學明白行行出狀元,未來只要肯努力,尚有整片天空等待探索。

建立商校合作網絡 擴闊學生視野

為了可以令學生真正與社會各行各業接軌,「學校起動」計劃為每所參與的學校配對一間企業或機構,透過跨年的緊密合作,規劃不同項目以擴闊學生視野。鄧家鳳表示,為了促進商校合作,所有參與Project WeCan的企業、機構、學校和義工,亦會成為計劃網絡的一部分。她解釋:「透過Project WeCan這個龐大網絡,成員之間可分享各種與學生互動的經驗,交流合作心得,令計劃能夠發揮更大效能。」

每年Project WeCan都會籌辦不同類型的活動,協助學校推行具持續性的生涯規劃。自2015年起,Project WeCan每年均會舉辦「『職』出前路,我做得到!」生涯規劃日。多年來Project WeCan邀請了超過60個機構,涵蓋30多個行業,為學生提供職場體驗的機會。活動前會為同學進行職志評估,活動當天有專業諮詢、星級講座、模擬面試等活動,讓同學盡情探索專屬的職志前路。

Project WeCan透過舉辦不同類型的職涯體驗活動,並涵蓋多個行業,讓同學可以親身接觸在職人士,吸收經驗。

走進企業實地考察 與校同行推出網上平台

「我們最希望做到的,是同學透過接觸不同行業的在職人士,聽取各行經驗,又可即場向公司代表詢問相關資訊,活動中亦有老師及家長工作坊,協助他們同步掌握行業資訊,以具備足夠認知去理解孩子的選擇。」鄧家鳳續指,除了職場體驗,Project WeCan還會聯同夥伴機構,舉辦企業參觀活動,讓同學了解不同行業的實際營運,加深對行業的認識。除了接觸多元資訊,「學校起動」計劃亦希望協助學生成功起步,例如讓他們及早接觸求職體驗。「我們舉辦了『職場體驗計劃』,參與學生須通過正式的求職程序,例如撰寫履歷表及求職信、進行面試等,我們的夥伴機構亦會為學生提供實習機會,並安排實習導師進行指導,讓學生及早認清個人志向。」

2020年,Project WeCan面對重大挑戰,受疫情影響,多個大型活動相繼取消。Project WeCan仍然堅持與學校同行,實踐「停課不停學」。鄧家鳳表示,「為了幫助學生好好利用停課期間作生涯規劃,我們在極短時間下推出了『E個月- 非常生涯規劃網上平台』,透過觀看星級嘉賓的個人分享、以及夥伴機構提供的行業分享影片,以及涉獵不同生涯規劃題材的網上直播,讓同學安坐家中仍能好好裝備自己,向目標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