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蘭中學
德蘭中學:校本設計英語課程 因材施教學有所成

文: 教育傳媒

到校直擊 教育傳媒 德蘭中學

英文科和科技與生活科合作,以 Learning English thro' Cooking,讓學生樂在其中!

不論學習語文抑或汲取知識,若不學以致用,則近乎紙上談兵,磋跎學生光陰。何文田區的德蘭中學素來重視學生的英語學習,強調透過趣味學習喚起學生的興趣,並為此制作校本課程,以生活化的教學內容替代傳統學習模式。

制訂跨科英文學習 有助升學創業發展

該校英文科按不同主題設計不同校本課程施教,讀、寫、聽、講均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好讓學生充份掌握有關課題的詞彙,並在生活中實踐其課堂所學。課程中的專題研習更可培養學生的共通能力,加入詩歌、樂曲、電影、故事及對話等元素,初中更將英語融入戲劇,不僅提升學生的英語應用水平,還能培養學生在不同體裁中的英語審美眼光。

除中文、中史及普通話科,該校所有科目均在課程中加入英文編寫的內容,增加學生接觸英語的機會。英文科並聯同科學、視覺藝術、資訊科技、宗教,以及科技與生活等各科,利用STREAM作跨科協作學習,在創新創科等領域上,增加學生學習動機和趣味,也為日後的升學創業做好準備。

著重拔尖不忘增潤 溫故習新各展所能

學習能力或會因人而異,該校對英語程度有差異學生同樣關顧,務求令每個學生都能發揮所長。故此特為中一至中三級開設課後拔尖班,教授正規課程以外的知識並加強培訓,至於星期六的中三文憑試預備班,為學生升讀高中、應考公開試做好準備。

學生到國泰城參觀,活動全程以英語進行。

學生體驗以英語猜燈謎的樂趣。

英文科定期製作英語音樂劇,將語文藝術融入課程。

對於需要支援的學生,各級均推行小班教學,透過學習提升班鞏固學生所學。各級在編訂課程時,會調適輔導班教學內容,協助學生打好知識基礎。於星期六亦為中一及中二級學生開設學習提升班,以幫助學生於日後銜接進入拔尖班鞏固基礎。

該校鼓勵學生參加不同比賽,中一及中二級的學生參加由朗誦協會所舉辦的英詩集頌比賽,過往都屢獲殊榮。老師也會安排學生參與不同的聯校英語比賽,如香港職業英語計劃(HKVEP)舉辦的職業英語比賽、教育局外籍英語教師組舉辦的Clip-it,HandsonStagePuppetry,Speak-outActUp比賽等,學生均表現出色。

教學基建齊備 支援英語學習

該校設有語言室,學生可利用電腦輔助進行不同的英語學習活動及在網上平台進行學習,而所有班房均設有英語圖書庫,又增設「英語角」,學生可在當中選擇書本以外的桌上遊戲以及電影,從學習過程中找到樂趣,才能得到成功的果實。

活動包羅萬有 營造優良語境

英文科為學生營造豐富的英語學習環境,例如英語日、英語週、定期與音樂科合辦英文歌唱比賽,籌辦英文音樂劇及戲劇。英語日全校所有老師和學生均須用英語交談分享,在校園內營造英語語境氛圍,當看到校長、老師甚至工友、保安員、小食部姨姨在CampusTV粉墨登場說英語,學生們都非常開心,更能愉快投入校園生活。

另外,逢星期三至星期五早讀時段,各班班主任與學生進行ReadAloudProgramme,一齊閱讀及朗讀不同學科的英文篇章,讓學生能熟習不同科目的詞彙,提升他們的閱讀及朗讀技巧。該校每年舉辦的小學校際英語及常識問答比賽,均由學生擔任司儀及籌備工作,讓他們提升自信及策劃能力。每年中一學生均會前往旅遊區訪問外國遊客、高中則會配合英語課程有關職場的選修單元,到國泰城、民航處、美容中心等參觀,活動均以英語進行,增加同學運用英語的機會。每年暑假,該校更會舉辦澳洲及紐西蘭英語遊學團,讓學生體驗外地不同文化,擴闊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