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信會永隆中學
浸信會永隆中學:擴闊英語學習模式 打造 Englishland

文: 教育傳媒

到校直擊 教育傳媒 屯門區 浸信會永隆中學

屯門區浸信會永隆中學以多元英語教學課程及活動,提升學生對學習英語的興趣,讓學生積極參與其中,將校園變成英語天地。

學生在尖沙咀與外籍遊客交流。
 
學生在尖沙咀與外籍遊客交流。

善用 STEM 教育 配合英語跨科協作

該校近年積極推行STEM教育,於初中科學課中開展相關課程。透過STEM跨科協作學習,同學需要接觸運用不同的英語資料,由此實現科學與英語的結合,讓學生在課堂內外均能接觸,並自發去認識眾多科學用詞,以積極的態度吸取科學和英語知識。該校亦安排學生參觀大學的特色學系,如物理治療系、護理系和多媒體創作系等,助學生認清自己的興趣和所長。不同的活動拓闊同學對其他課程的興趣,確立學習目標,也為學習增添樂趣。該校讓同學前往外地大學進行交流,體驗當地的科研技術,擴闊眼界,過程中學生須用英語與外地生交流,可以將英語應用於溝通技巧上,以英語表達自己的見解和疑難,學以致用,也為日後海外升學多一個選擇。

學生參與加拿大英語夏令營留影。

鼓勵交流 照顧差異

該校特設一間英語學習中心名為 Englishland,提供不同種類的課外書籍、英語雜誌和電影,以及多款英文桌上遊戲,供學生使用。午膳時,亦有外籍老師駐場與學生交談,並會定期舉辦活動,鼓勵學生多用英語。此外,該校初中各科課程有四份之一課時會使用英語授課,並於中一至中三英文課進行四班六組的小班教學,讓學生得到適切的教導。初中及高中級更特設英語輔導班及精英班,照顧學生學習差異。

配合課程 多元教學

該校中一級英語話劇課以活動教學法,鼓勵學生主動學習,並改善他們的英語表達能力,所有中一學生均能參與當中的演出,藉著話劇提升英語說話能力。該校學生更積極參加校際比賽,於第70屆校際朗誦節中一中二級英詩集誦勇奪亞軍,為校爭光,亦從中磨練英語及團隊合作精神。

再者,除了由外籍英語老師教授英文會話課,提升學生英文口語能力外,英文科與地理科更合作利用英文教授部份課題,進行延伸活動,如讓學生前往中環視察土地利用,並到尖沙咀訪問外籍遊客,配合課程盡量讓學生多接觸不同範疇的英語,多聽多講。

學生表演戲劇孤雛淚。

舉辦活動 實踐所長

該校在每週四舉行的英文電視直播早會,均由學生負責擔任主播,介紹有趣課題及電影並相關宣傳活動,亦會定期舉辦其他活動日和大型英語活動讓學生參與。此外,該校Musical Journey學會歷年更製作超過十套大型英語音樂劇,透過這些活動,讓學生實踐所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