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成幼稚園收生下跌  學校面對財政壓力

文: 教育傳媒

教育資訊 教育專業 教育傳媒 教聯資訊 幼稚園
左起:教聯會副主席林翠玲、副主席鄧飛、理事蔡麗芳。

 
9成幼稚園收生下跌  學校面對財政壓力
  本港出生率下跌,加上受疫情及移民增加的影響,不少幼稚園收生錄得明顯下跌。教聯會調查發現,9成幼稚園本學年面對學生流失的情況,申請報讀下學年幼兒班(K1)的人數亦錄得下跌;同時約6成學校指放棄學額的學生人數較去年增加。在這情況下,逾7成幼稚園表示面對財政困難,普遍需要裁減人手,影響幼教界的穩定性。
  調查於今年1月中進行,兩星期內收到近240間幼稚園回應。調查發現,9成幼稚園在2020/21學年均面對學生流失,當中以開辦半日班或學前班的幼稚園尤甚。約4成半幼稚園分別表示半日班及學前班的學生人數,較去年減少11至40人。同時,逾1成幼稚園反映學前班流失了超過41名學生,流失情況較半日班及全日班嚴重,情況值得關注。
  
  與此同時,逾8成半日制幼稚園反映,申請報讀下學年(2021/22)半日班K1的學生人數有所減少,平均較去年減少了約3成學生報讀。有逾7成半幼稚園分別表示,申請報讀學前班和全日班的K1學生人數減少;學前班平均較去年減少了約4成學生報讀,全日班則平均減少了2成學生報讀。此外,約6成學校表示今年放棄學額的學生人數較過往增加,平均有約30名學生放棄學額,較去年增加3成。整體而言,幼稚園學生及新生申請入學人數均呈下跌的趨勢。
  問到學生人數下跌的原因,受訪校長認為是受疫情影響(77%)、移民往外地(54%),以及學校所在地區出生率下跌(50%)所致。由於學生人數減少會直接導致幼稚園收入減少,超過7成幼稚園表示學校面對很大財政困難或有財政困難,並對學校營運造成負面影響。逾7成學校需要裁減人手、近6成學校儲備大幅減少,以及
超過5成學校的教職員需要凍薪,情況值得關注。
  因應上述調查結果,本會促請政府為幼稚園提供一筆過撥款,保障幼師在這財政年度內不被裁減,並增加幼教編制人手,將師生比例由目前1:11改為1:10(不包括副校長及主任),讓幼童得到更全面的照顧及穩定教師團隊。其他優化幼稚園教育的可行措施,包括:增設幼稚園行政人員職位支援幼稚園會計、文書及資訊科技;重設幼師薪級表和以實報實銷方式全面資助幼師薪酬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