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創‧起‧承」青年科技創新教育計劃 初中組比賽頒獎典禮

文: 教育傳媒

教育資訊 教育專業 教育傳媒 「科創‧起‧承」青年科技創新教育計劃 機械人競賽 創意機械人 教育專業21期

教聯會於11月27日於理工大學舉行「科創‧起‧承」青年科技創新教育計劃初中組比賽,同日下午於理工大學賽馬會創新樓舉行頒獎典禮。比賽分「機械人競賽」及「創意機械人」兩部分,超過100名學生參加。

教聯會副主席王惠成於致辭時表示,國家《十四五》規劃提到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科中心,因此需要培養大量科創人才。教聯會近年積極投入科創教育培訓,希望可以在這個領域作出貢獻,「科創‧起‧承」青年科技創新教育計劃就是其中一個培訓課程。他表示,計劃旨在向學生提供有系統的機械人課程訓練,讓年輕一代掌握科創知識的重大價值,有效培養學生的科學素養,為香港發展成為國際創科中心儲備人才。

機械人大比拼 培養學生科學素養

「科創‧起‧承」計劃由2020年10月開始,為高小、初中及高中學生提供不同的培訓課程及比賽。現階段已完成初中組的培訓,共有30間學校900名學生參與。「機械人競賽」主要讓學生通過動手設計和製作,將改良的機械人互作比拼,過程十分刺激;而「創意機械人」則是讓學生在兩足機械人的基礎上,設計出八足機械人,經過多位評審的嚴格審核,最終選出各個獎項得主。

隨着初中組比賽結束,小學組的培訓課程即將展開,並於明年6月進行小學組「機械人競賽」。

「科創‧起‧承」青年科技創新教育計劃 初中組比賽頒獎典禮「科創‧起‧承」青年科技創新教育計劃 初中組比賽頒獎典禮「科創‧起‧承」青年科技創新教育計劃 初中組比賽頒獎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