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遊學深度遊 從課室眺望神州大地

文: 教育傳媒

教育傳媒 教育資訊 教育專業 供應商 寰宇遊學 教育專業23期 鳴沙山 戈壁灘

作為四大文明古國之一,中國擁有源遠流長的歷史,以及不少獨一無異的風光美景,單在2019年已吸引了近1.5億人次入境觀光。在遼闊的國土之內,不同省份、城市背後都可能蘊藏不一樣的發展故事、自然奇觀等主題,老師們可以從中就社會、經濟、環境和科技四大範疇,計劃寰宇遊學行程。

尋找發展足跡 認識社會演變

社會發展背後包含很多複雜因素,例如城市規劃、人民生活方式影響等等。自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城市發展一日千里,即使二、三線城市也因人口和經濟發展逐漸成為繁華的大都會。國內不少城市都作出規劃遠景,城市之間互動合作,建立各種商圈及生活圈,例如大灣區發展計劃便帶動了粵港澳的地區交流。透過參觀不同城市的城市規劃館,同學可以掌握更多知識。

此外,透過考察當地文化和生活方式,亦有助了解當地人的需要,從而理解城市規劃的構思。例如北京作為我國首都,市中心高度繁忙,除了北京城郊的居民外,還有來自全國各地前來通勤的人們。因此以同心圓向外發展的城市設計,同時建立次商業中心區,有助疏導人流,紓減人口壓力。另一個例子則是西安,作為十三朝古都,城市的行政中心就在延綿13公里的古城牆之內。城市發展與文物保育需要兩者兼得,例如西安市中心的鼓樓必須是最高的建築物地標,以突顯其文化象徵。

觀摩產業運作 掌握經濟脈絡

比起單靠課本上傳授理論,親自觀摩各行各業的運作,更能讓同學掌握經濟發展的脈絡。每個地區都有不同的經濟產業,除了創意的新興產業外,傳統行業的發展亦相當值得學習。不少城市與香港一樣,經歷農業、工業,再到金融和商業中心的轉型。要讓傳統行業延續,除了持續提升品質外,亦需要引入創意和轉型。例如歷經三千年發展的山西太原醋業,製作的食品和調味料已是五花百門,東湖醋園更將部分場所改建為醋文化歷史博物館,透過無煙產業把「吃醋」文化推廣給世界各地的遊客。

近年,國內共享經濟的發展領先全球,例如共享單車在全國流行,引領世界潮流。在西安,當地人和遊客都可以輕易租借單車,騎繞古城,既環保,又可以輕鬆慢活地感受文化。

體會環境問題 培養自然關懷

透過寰宇遊學,學生仿如置身當地般遊覽自然景觀,潛移默化養成對自然的關懷,寓旅遊觀光於學習。中國近年積極推動可持續發展,致力在經濟發展、環境保育及生活素質三方面取得平衡。如想考察中國為了環保和可持續發展所推行的重要工程,可認識甘肅的風力發電站(西電東送)和長江三峽的水力發電工程(南水北調),了解再生能源的實際運作和發展趨勢。

旅遊業亦是一大範疇,遊覽鳴沙山及戈壁灘可切身體驗中國大西北地區的荒漠化問題,並了解植林和草方格等防風固沙措施,教育下一代提高環保意識。

探究科技奧秘 解放無限創意

生活與科技密不可分,中國在生活科技的發展上的產品種類繁多,例如微信支付、支付寶、電商物流等,加上高科技產品如VR和航拍,出口至整個世界,透過參觀大疆展示室,便能體驗無人機航拍技術,用嶄新的角度欣賞世界。航天科技亦是中國作為科技強國的標誌,酒泉衛星發射中心作為中國最早建成的運載火箭發射基地,同學們能夠親自深入基地,探索航天科技和宇宙的奧秘。

寰宇遊學深度遊 從課室眺望神州大地寰宇遊學深度遊 從課室眺望神州大地寰宇遊學深度遊 從課室眺望神州大地寰宇遊學深度遊 從課室眺望神州大地寰宇遊學深度遊 從課室眺望神州大地寰宇遊學深度遊 從課室眺望神州大地寰宇遊學深度遊 從課室眺望神州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