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瑪加利男女英文中小學
運動會日子抽籤、校際比賽日協調 如何制定雙贏的校曆表?

文: 教育傳媒

教育專業 教育傳媒 教案分享 專家分享 聖瑪加利男女英文中小學 體育科 姚汝基 運動會 校曆表 校際比賽 學界體育聯會

每年在大約5至6月,政府及教育局也會陸續公佈新一年的法定公眾假期、公開考試、文憑試放榜日及中一入學試等。學校便會因應這些「校外」日子來開始制定校曆表,好讓各同事可預算新學期課外活動的安排,如:交流團、全方位學習日、學校開放日等。當中,體育同工比較關注的運動會及學界比賽日子對學校訂定考試及假期是息息相關的。

相信大部份負責課外活動統籌或體育科主任也會經歷過選場的「大日子」。每年4月初,學校可向康文署轄下其中一個運動場申請下年度的場地租用作運動會,當學校交了申請表後,第一階段就是等待大會抽籤抽出選場的次序,如有幸抽中「天字第一籤」,那就可以任君選擇。相反,如果不幸抽到第60籤,那就只有聽天由命了。


運動會抽籤選場日

到達選場當天,各校代表按抽籤次序選擇日子,當看着一個又一個日子被其他學校選取了,在場負責老師需要當機立斷,平衡「各方」的要求,選取「合適」的日子。我相信各曾參與選場的同工必定有很深的體會。選擇運動會日子是十分被動的,所以有需要的時候,學校也要改動考試及假期的預先安排,避免自找麻煩。


校際比賽日


學界體育聯會每年4月份也會公佈新一年的各項大型比賽的日子及分組安排,老師可參考相關的日子後訂定來年的計劃。學校亦考慮把相關日子放進教師版的校曆表內,好讓各同事也知道比賽的日子,在安排科本活動時可以多一點考慮及體諒。事實上,改動校內的活動甚至考試是有很大的彈性,學校管理層如能協調校外與校內活動的日子,就可達至雙贏。


更長的長假期


每逢長假期,很多老師們會安排補課、訓練及交流團等不同的課外活動,而外籍老師亦會把握機會「回鄉」。事實上,教育局規定的90日假期,學校有充足的彈性去自行安排,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如能在三大長假(聖誕、新年、復活節)中,安排較長並連續性的假期,對「回鄉探親」或是「離家出走」的老師來說,可算是最好的休息,休息是為了走更遠的路吧。

我相信每個教師也對自己的專業範疇有所堅持及執着,大家也是為了給學生最好的教育,學校能平衡不同科目的需要,體諒同事們的工作,相信整個團隊定能上下一心,讓學生發光發熱。

姚汝基 老師
聖瑪加利男女英文中小學
體育科科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