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專業進修學校
開創職業專才道路 完善配套助學生一展所長

文: 教育傳媒

專家分享 教育專業 教育傳媒 職業專才 香港專業進修學校 陳卓禧 升學階梯

政府一直強調職業專才教育(職專教育)為學生提供多元化的學習機會,對推動香港社會及經濟持續發展非常重要。 然而,學界在發展職專教育的道路上,仍面對不同層面的挑戰與困難。香港專業進修學校(港專)校長陳卓禧博士深明未來社會對職業專才的需求,積極推動職專教育,期望為學生爭取更多大展所長的機會。

職專教育發展受阻
全力走向普及化

陳校長認為香港現時在推動職專教育的道路上,在三大方面存在着局限,令職專教育未能普及化。首先,在升學方面,學界未能完全照顧到主流教育與職專教育的差異。陳校長指出,最理想是能夠做到選擇學術性及應用性科目的學生,都有同等待遇的升學階梯。在大學聯合招生辦法中,文憑試成績是取錄的最大因素,但所要求的核心科目只適合學術型的學生,與職專教育的學生和所需的學科並不脗合,讓職專學生走上大學的道路尤為艱辛,而傳統大學是否中學生唯一的出路,亦有待商榷。

其次,現時教育政策仍未完全整合,社會對職專發展及重應用性的大專課程仍然保持着固有次一等的觀念,阻礙了學生修讀應用學習的動機。而且現時高等院校應用性學士學位課程十分短缺,而職業專才學院又未能升格成大學,讓學生及家長對職專教育印象大打折扣。

第三,自資職專教育的發展資源不足,其發展仍在起步階段。 加上老師家長仍未普遍認識和接受,未能在全社會普及。陳校長指出,現時自資學院能受惠政府投放的資源其實十分有限,他期望政府可以開放更多職專教育資源,令自資職專院校亦能得到公平發展,以開辦更多緊貼市埸的課程,讓學生有多元選擇,開創真正合適自己的出路。

回應社會需要 
創新課程設計

為了緊貼社會經濟脈搏,院校也必須與時並進。以港專為例,課程發展及教學團隊一直重視課程設計的創新及相關配套,透過與各大企業合作,開辦迎合社會需要的職專學科,為學生開拓多元出路。陳校長舉例:港專在2018年跟港鐵學院合辦「鐵路學」高中應用學習課程,為希望從事鐵路或相關機械工程的學生提供一個升學選擇。「當香港國際機場建設『三跑』,我們決定抓緊機遇,培養學生擁有與市場銜接的技能,院校與香港國際航空學院合作開辦機場客運大樓相關的高中應用學習課程(ApL),讓有志於機場及航空界發展的學生將來可以成功與社會接軌,創造機遇。」

迎接未來
生涯與職涯並行

面對瞬息萬變的社會,陳校長認為各個層面都需要相互配合,合力推廣職業專才教育。而中學便是最理想的推展階段,當中「生涯規劃教育」就擔當重要角色,讓學生儘早發掘自己的興趣和所長,從而選擇合適的學習及就業道路。在現今的教育體制下,中學老師往往需要應付大量的教學和行政工作,如果還要帶領生涯規劃教育,會造成資源錯配的情況,所以港專從2015年起利用本身的優勢,今屆擴大到為十六所中學提供專業和到位的生涯規劃服務。

另一方面,香港社會日新月異,隨之迎來高等教育普及化的大趨勢,未來職專教育,亦應發展更多的應用性學位課程。最後,陳校長相信如要提升職專學生在就業市場的競爭力,其升學道路就顯得尤其重要。他寄望,透過加強發展職專教育,結合各界力量及資源,對特定行業有興趣的學生,鋪出一條康莊大道,創出一番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