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學校推動生涯規劃第6點:個人生涯規劃輔導

文: 教育傳媒

教育資訊 教育專業 教育傳媒 專家分享 個人生涯規劃輔導 檔案管理 專業輔導員到校 檔案系統

  香港賽馬會「賽馬會鼓掌.創你程計劃」CLAPfor Youth @ JC 團隊根據香港的情況及學生需要撰寫了《香港生涯發展自評基準》(Hong Kong Benchmarks for Career and Life Development,簡稱為HKBM),由香港教育大學葉蔭榮博士擔任計劃總監,筆者學校是試行HKBM 學校之一,HKBM 共有十項準則,今期繼續分享第六項準則。

  HKBM 第六項準則是個人生涯規劃輔導(BM6),指每一個學生都應獲得參與個人生涯規劃輔導的機會,並且在初中和高中階段接受最少各一次的生涯規劃輔導。

 

定期會面 制定長短目標

  學生接受個人生涯規劃輔導時需要由受訓的生涯規劃老師、社工或者師友協助,並要以1 對1 的方式進行。輔導期間透過交談和評估工具,受訓生涯規劃輔導員會與學生共同訂立一個清晰的個人目標和制定行動計劃,當中需包括能具體顯示學生的個人短期及長期目標,並加入一些可行的方案。每次學生與受訓生涯規劃輔導員見面時,也會檢視和修改行動方案。

解決三大困難
進行有意義的生涯輔導

  在學校實質操作上,要解決不少問題才可以達致上述效果。推行BM6 有三個困難點:一是檔案;二是人力;三是時間。最容易解決的就是檔案。BM6 提到我們應具有一個良好的檔案系統,無論是坊間團體或老師研發的個人檔案等存檔系統,或者「賽馬會鼓掌.創你程計劃」(CLAP) 也有相關平台供學生使用,例如Infinity,便可讓學生自主地把自己的活動記錄存檔,方便日後隨時查閱。

第一個難點:檔案

  一個成效顯著的個人生涯規劃輔導,需要由一個完善的存檔系統以作支持。存檔系統可以讓學生及受訓生涯規劃輔導員隨時翻查紀錄,作出相應的修改或更新。

檔案紀錄要包括四大要項:

一、 是學生的全面能力,不只是學術上,可以是其他軟技能;

二、 是學生的興趣,發掘學生的興趣和強弱項;

三、 是學生獨特的V.A.S.K., V 指價值觀(Values),A 指態度(Attitudes),S 是技術(Skills),K是知識(Knowledge), V.A.S.K. 也是學生進行自我評估及訂立目標時應考量的地方;

四、 檔案紀錄能引導學生發展出對於工作的認知有不斷擴展的概念,我們不應規限學生,反而應該協助學生擴闊視野,使他們明白工作未必是單一化,而是可以不斷變化、具個人興趣、融入個人能力、結合個人價值觀的工作概念之追求。

第二個難點是:人力

  人與第三個困難點「時間」有密不可分的關係。人力及時間總有拉扯,學校要因應情況作出適切的平衡及犧牲。回看BM1,關鍵的是學校政策可以為老師提供支援來達成BM6 的目的。BM6 非常著重由一個受訓的輔導人員來進行生涯規劃輔導,但對大部份中學來說,這位受訓的專業人員理應是老師擔任,這說明學校需要提供空間予老師接受培訓。同時,要有相關的培訓機會( 例如教育局、學院或CLAP) 才可以讓老師成為一位受訓的輔導員。而且,若然全校學生都接受個人生涯規劃輔導,當中投放在培訓及輔導學生的人力和時間不少,在這個條件下,學校需要創造出一個新常態以讓BM6 可以植根在學校的日常運作中。

第三個難點:時間

  BM6 提到每個學生在初中、高中應獲各至少一次接受生涯規劃輔導的機會。輔導並不是指5 至10 分鐘的會面,而是有具體行動計劃,所以在時間要求上相對較長。輔導過程中需了解學生的能力、興趣、價值觀及態度,往往不是一、兩次的會面即可達成,我們要花時間與學生建立互信,才可以進行有效的生涯規劃輔導。

專業輔導員駐校 建立互信基礎

  BM6 是一個具有挑戰及極有意義的要點。我們曾到訪英國,他們進行個人生涯規劃輔導較為成功,他們也曾試過「碰釘」,但汲取以往的經驗,現時英國學校會有一位生涯規劃的輔導員駐校,這位輔導員會與學生定期面見,為學生安排與生涯規劃有關的活動,實習、參觀、與商界面談。檢視香港情況,由於種種原因及因素,未能與英國如出一轍。通過個人生涯規劃輔導的學生面見次數愈多,交談得愈深,大家的互信愈強,便愈有成效,有助學生訂立目標及清晰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