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一派位填表策略

文: 教育傳媒

香港教育雜誌 升小攻略 教育傳媒 統一派位 教育傳媒 升小攻略

在「統一派位」制度下,沒有保證獲派心儀學校的必勝方法,但只要配合適當的策略,仍可以大大地提升入讀心儀學校的機會。

務實填表策略 自製安全網

家長要了解學校的辦學特色,如以學術為本、學術活動並行,或是以活動為主,配合子女的性格特質安排30 個學校志願。第一志願一般建議家長填寫最心儀的學校,可能同時亦是較受歡迎的學校。第二至三可以選擇次心儀和次熱門的學校。在第四和五則可以挑選熱門程度再次一級的學校,增加成功派位的機會。

大部份家長在這個情況下可以獲派在五個志願內的學校,家長不宜過於進取,把熱門的學校全都放在頭五個選擇。

超前部署 防患於未然

家長在填表時可以考慮以「1—1—1」的方式選校,即自行派位、《選擇學校表格》甲部第一志願、乙部第一志願均是同一所學校。除了增加入學的機會外,更能夠在乙部派位未如理想,需要叩門時,讓學校感受到入讀誠意,或能增加叩門面試機會。

小一入學統籌辦法知多點

據統計,2021/22 年度小一自行分配學位的成功率為46.4%,較2020/21 年度微升。若子女未能分配到心儀學校,便要進入統一派位程序。現為各位家長整理出簡易時間表以供參考,讓家長能調整心態和策略,為孩子做好升小準備。

小一入學統籌辦法知多點

小一入學統籌辦法分為兩個階段:「自行分配學位」階段及「統一派位」階段。在去年11 月22 日已經公佈了有關今年9 月入讀小學自行分配學位錄取名單,並於11 月25 日前完成註冊手續。根據小一入學統籌辦法資料顯示,所有官立及資助小學的自行分配學額約為該校小一學額總數的50%,餘下的50% 學額將留待稍後「統一派位」階段時分派。

「統一派位」階段

在「自行分配學位」階段未獲派位的學童會自動進入「統一派位」階段,家長無須另行
申請入學程序,教育局會於1 月中旬以書面通知家長於指定日子內到指定的統一派位中心為其子女辦理選校手續。但家長需留意,若在1 月18 日仍未收到選校通知書,便應該盡快致電學位分配組查詢。

家長在統一派位中心為子女辦理「統一派位」選校手續時需要填寫《選擇學校表格》。

《選擇學校表格》分為:

甲部 不受學校網限制的學校選擇家長可以選擇所屬校網以外最多三所學校,並按照選校意願順序填寫。

乙部 按學校網的學校選擇家長只能填寫不多於30 所所屬校網內的小學。

家長可以在甲部和乙部重複選填所屬學校網的學校,但切勿在同一部分重複同一學校選擇,重覆選項並不會增加入讀的機會。另外,若所屬校網只有20 間學校,家長可以於《選校手冊》內留意是否有向其他校網跨網借調學校。

學位的分配會根據家長選校的先後次序,並按電腦派位程序進行。電腦會首先處理甲部不受學校網限制的學校選擇,然後才處理乙部按學校網的學校選擇。在甲部成功獲分配學位的學生不會再經乙部獲分配學位。如學生在甲部的所有學校選擇經審閲後仍未獲分配學位,他們便會自動進入乙部獲分配學位。

家長需要留意,「統一派位」機制以讓所有申請人均獲分派一個學位為首要原則,因此若所選的所有學校均無法提供學位時,系統便會分派一個沒有選擇,同時有剩餘學位的學校,因此家長最好將校網內所有學校的排序好好安排。

「統一派位」結果將於今年6 月1 日至2 日透過郵寄方式或電話短訊形式通知家長,家長須在指定期間前往獲派的小學為子女註冊手續。

重要日程

2022年1月22日至23日
未獲「自行分配學位」的申請兒童的家長前往統一派位中心,為子女辦理選擇學校手續,以便統一派位。

2022年6月1日至2日
統一派位結果透過郵遞或電話短訊方式通知家長,家長須於指定期間前往獲派的小學為子女註冊手續。

以上日期有機會受天氣影響或其他因素而延期,家長需留意教育局的宣布。
如有任何查詢,可瀏覽教育局網站(https://www.edb.gov.hk),或親自聯絡教育局學位分配組:
地址:九龍觀塘偉業街223 號宏利金融中心2 樓2 室
電話:2832 7740 / 2832 7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