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於:1985

東華三院邱金元中學的校徽

東華三院邱金元中學

TWGHs Yow Kam Yuen College (TWYKY)

2022年12月 跨學科英語課程 所學所思融會貫通

東華三院邱金元中學多年來作育英才,提供全人教育,創設優良學習環境,使學生能發揮個人潛能。楊俊文校長認為,學生必須有穩固的英文基礎,才能拓展世界觀,探索更廣闊的知識,因此學校在推動英語教育方面不遺餘力,設計校本課程因材施教,並透過跨科協作培養學生共通能力,使他們成為具備知識技能,又充滿智慧的社會棟樑。 跨科協作 培育通才 為了讓學生有效學習英語,學校因應學生的能力、需要和興趣,設計校本英文課程,強化...


2022年4月 着重生涯規劃 全方位支援照顧 讓學生成為主角

東華三院邱金元中學注重「全人教育」,致力為學生提供一個優良的學習環境,培養學習興趣、自主學習及積極的學習態度,使學生發揮個人的潛能。除此之外,學校更注重學生身心的均衡發展,着眼培養正確的價值觀和積極的人生觀;同時加強學校和家長的合作,共同制定學校發展方向,提高教學效能。楊俊文校長夥同陳家揚副校長及羅志慶副校長帶領教學團隊,通過提供不同機會、學習資源及支援,全方位照顧學生,期望能夠成就將來。 把生活...


教育傳媒

學校簡介

東華三院邱金元中學(TWGHs Yow Kam Yuen College)是位於沙田區的一間資助中學,學校面積約 5500平方米,屬於男女校,該校辦學宗旨是學校秉承東華三院的辦學精神,提供優質教育,注重全人發展;並提供優良的環境,使學生發揮個人潛能。我們著重培育學生良好的品德,使學生日後成為具備知識技能、有獨立思考能力、勇於承擔責任和關注社會的良好公民。

東華三院邱金元中學學校著重品德教育,透過不同課程及活動,培養學生良好品格。學生輔導組與學校社工緊密合作,提供學生個人輔導及多項活動,藉以提升學生自信心,建立健康自我形象。


學校背景

東華三院邱金元中學創立於1985年,學校沒有宗教背景,校長是楊俊文先生 (文學碩士、文學士),校監是何猶啟先生

該校校訓是「勤、儉、忠、信」

該校辦學宗旨是「學校秉承東華三院的辦學精神,提供優質教育,注重全人發展;並提供優良的環境,使學生發揮個人潛能。我們著重培育學生良好的品德,使學生日後成為具備知識技能、有獨立思考能力、勇於承擔責任和關注社會的良好公民。


入學資訊

東華三院邱金元中學的中一入學資訊,要注意是"學校接受中一自行分配學位申請。學校參加中學學位分配辦法的統一派位(適用於2024 年9月升讀中一)。
教育局提供申請學生的成績次第排名40%;操行10%;課外活動20%;面試30%。"

迎新活動方面,"暑期迎新活動包括:英語科銜接課程、學習風格班、中一啟航課程、認識學校活動、課外活動班、中一家長迎新日、座談會、中一新生輔導日等等。開課後亦有家長晚會、大哥哥大姐姐計劃,功課輔導班等,協助學生解決學習上的問題,中一同學必須參加制服團隊訓練。
學校致力建構「健康校園」,通過「我的行動承諾」、德育課、生活與工作平衡周及多元化的課外活動訓練學生建立均衡有序的生活模式。其中涵蓋精神健康、性教育、適體健、健康飲食等元素。"


班級結構

根據2023/24學年資料顯示,東華三院邱金元中學的班級結構是中一3班,中二3班,中三4班,中四4班,中五4班,中六3班,總計全校共開21班。


學費

東華三院邱金元中學屬於資助中學,毋須繳付學費。


開設科目

開設科目方面,東華三院邱金元中學在初中(中一至中三)開設以中文為教學語言的科目,包括中國語文、數學、普通話、應用科技、綜合科學(中一*、中二*、中三)、地理、中國歷史、歷史、公民、經濟與社會(中一*)、生活與社會(中二*、中三)、視覺藝術*、音樂、體育等;而以英文為教學語言的科目包括英國語文。在高中(中四至中六)開設以中文為教學語言的科目包括中國語文;數學;公民與社會發展;中國歷史;地理;物理;化學;生物;經濟;旅遊與款待;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資訊及通訊科技;視覺藝術;體育(文憑課程);體育;歷史(中四);音樂(中四至中五)等;而以英文為教學語言的科目包括英國語文。

以上為2023/2024學年公布的開設科目資料,謹供參考,並應以學校官方網站公布為準。

語文政策上,學校以中文為教學語言,並銳意提升學生的英語水平,學校聘有外籍英語教師,及設立英語活動室,多媒體研習中心等設施。


學校師資

在師資方面,東華三院邱金元中學全校教師總人數為56人,其中96%擁有教育文憑、43%擁有學士資格、57%是碩士、博士或以上學歷、21%具有特殊教育培訓資歷;年資方面,21%老師年資在4年或以下、16%年資5年至9年、63%老師擁有10年或以上年資。


學校設施

學校設施方面,包括:除一般設施外,學校還設有禮堂、操場、音樂室、圖書館、科學實驗室、資訊科技研習中心、多媒體研習中心、語言實驗室、電腦實驗室、視覺藝術室、綜合科技室、基本商業室、桌面出版室、英語活動室、學生活動室、體能訓練室及家長資源中心等等。

聯絡資料

學校名稱(中):東華三院邱金元中學
學校名稱(英):TWGHs Yow Kam Yuen College
校長:楊俊文先生 (文學碩士、文學士)
校監 / 校管會主席:何猶啟先生

地址:新界沙田第一城第14 J 區
交通:"港鐵:屯馬線第一城站C出口; 巴士:80K、82X、84M、86、89X、49X、281; 小巴:804、811。"

電話:26497385   傳真:26494688
電郵:ykyss@tungwah.org.hk
網址:http://www.twyky.edu.hk

更多東華三院邱金元中學的資訊:學校詳細資料 | 下載學校資料

本網頁「東華三院邱金元中學」的資料是參考自:教育局網站及各學校之官方網站製作而成,如發現有任何不準確或不妥善地方,請讓我們知道 cs@edumedia.hk 儘速作出修正。 最後更新日期: 2024-03-23


您可能還想瀏覽: 全港中學概覽 | 沙田區中學 | 沙田區學校開放日資訊 | 沙田區補習班資訊




教師資料

年資

佔全校教師人數的百份比 (%)

0-4 年:
21%
5-9 年:
16%
10 年或以上:
63%
核准編制人數:
55
全校教師總人數:
56

學歷及專業教育文憑

佔全校教師人數的百份比 (%)

教育文憑:
96%
學士:
43%
碩士、博士或以上:
57%
特殊教育培訓:
21%

班級結構

班級

班數

中一
3
中二
3
中三
4
中四
4
中五
4
中六
3

全年收費

學費($)
堂費($)
中一
-
-
中二
-
-
中三
-
-
中四
-
$340
中五
-
$340
中六
-
$340
家長教師會會費($):
$50(S.1~S.5);$25(S.6)
雜費($):
-
認可收費作特定用途($):
-
其他收費($):
-

目錄

聯絡資料

其他沙田區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