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於:1952

青年會書院的校徽

青年會書院

Chinese Y.M.C.A. College (CYMCAC)

2021年4月 善用資源網絡 開拓國際視野

青年會書院由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YMCA)主辦,本着基督精神培養學生六育發展,實踐「非以役人,乃役於人」的宗旨,讓學生畢業後能回饋社會,服務人群。該校善用YMCA的國際網絡及資源,為學生提供廣闊的國際視野,於自然的語境下靈活運用英語。 承辦國際賽 鍛煉學生 學校自2017年開始承辦「創意思維世界賽香港區賽」,該比賽是源自美國的國際級教育活動,啟發學生在創意思維、STEAM及創新科技方面的學習興趣...



教育傳媒

學校簡介

青年會書院(Chinese Y.M.C.A. College)是位於沙田區的一間資助中學,學校面積約 5000平方米,屬於男女校,該校辦學宗旨是學校以基督精神辦學,培育學生在德、智、體、群、美和靈育均衡發展,實踐「非以役人,乃役於人」的教訓,建設社會。

青年會書院"2021/24 三年計劃:
提升學習動機;建立正向人生。"


學校背景

青年會書院創立於1952年,學校的宗教背景是基督教,校長是劉國良先生 (理學士、工商管理碩士、基督教研究文學碩士、教育深造證書),校監是呂元祥博士

該校校訓是「真理、自由」

該校辦學宗旨是「學校以基督精神辦學,培育學生在德、智、體、群、美和靈育均衡發展,實踐「非以役人,乃役於人」的教訓,建設社會。


入學資訊

青年會書院的中一入學資訊,要注意是學校接受中一自行分配學位申請。學校參加中學學位分配辦法的統一派位(適用於2024 年9月升讀中一)。中一自行收生準則:學業成績35%;面試表現35%;操行15%;課外活動及獎項15%。

迎新活動方面,學校為中一新生安排迎新活動及英語銜接課程,又透過「大哥哥大姐姐」計劃,訓練高中學生協助中一同學,使中一學生盡早融入校園生活和培養歸屬感;同時亦能培養朋輩互助精神。中一至中五級推行「雙班主任制」,加強對學生的關顧與支援。學校亦舉辦各類班際比賽和班會活動,以提升學生的歸屬感。中一級全年留校午膳,學校善用午飯時段安排學生參與多元化成長活動,促進學生身心靈發展。


班級結構

根據2023/24學年資料顯示,青年會書院的班級結構是中一4班,中二4班,中三4班,中四4班,中五4班,中六4班,總計全校共開24班。


學費

青年會書院屬於資助中學,毋須繳付學費。


開設科目

開設科目方面,青年會書院在初中(中一至中三)開設以中文為教學語言的科目,包括中國語文、中國歷史、普通話(中一、中二)、音樂*、體育*、歷史*、地理*、生活與社會*、宗教*等;而以英文為教學語言的科目包括英國語文、數學、綜合科學。該校並會按班別/組別,來制訂教學語言/校本課程,這些科目包括"按班別以普通話授課:中國語文(中一、中二)
校本課程(中一至中三):
數理科工藝研習課(STREAM)*(設計與科技、家政、普通電腦、視覺藝術、科學探究)"在高中(中四至中六)開設以中文為教學語言的科目包括中國語文、中國歷史、歷史、公民與社會發展、地理、經濟、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資訊及通訊科技、體育、倫理與宗教、視覺藝術、宗教等;而以英文為教學語言的科目包括英國語文、數學、物理、化學、生物、數學延伸部分單元一(微積分與統計)、數學延伸部分單元二(代數與微積分)。

以上為2023/2024學年公布的開設科目資料,謹供參考,並應以學校官方網站公布為準。

語文政策上,學校重視學生的語文發展,積極提升同學兩文三語能力。在提升英語能力方面,學校獲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YMCA)安排德國實習生導師定期到學校舉辦英語活動,營造英文語境。在課程方面,中一設有英語銜接班,全年有兩次英語週;初中班別的數學及綜合科學科以英語授課;英文科設有跨學科英語學習;其他科目則設有英語延展教學活動,增加學生對英語詞彙的掌握。設有聯課活動,例如英語話劇,以協助學生提升口語能力、培養團隊精神及同儕協作能力。中文及普通話方面,中一及中二均有一班以普通話教授中文,每年設有「文化周」,以提升學生對中國文化、語文及普通話的學習興趣。


學校師資

在師資方面,青年會書院全校教師總人數為58人,其中91%擁有教育文憑、100%擁有學士資格、40%是碩士、博士或以上學歷、48%具有特殊教育培訓資歷;年資方面,23%老師年資在4年或以下、17%年資5年至9年、60%老師擁有10年或以上年資。


學校設施

學校設施方面,包括:學校圖書館經過重新設計及裝修,已提升為現代化圖書館,更切合學生閱讀及學習需要。學校禮堂也安裝了大型LED顯示屏,為校內活動營造出美好的氣氛。此外,獲戴麟趾爵士康樂基金撥款150萬元興建環校跑道,以及增設六樓和地下兩間「健體室」,發展學生的體育潛能。為增加大型的學習活動空間,校董會撥款將雨天操場改建為多用途禮堂,又將設計與科技室改建為「STEM實驗室」,將地下走廊改造成學習共享空間,讓學生有良好的學習環境。學校亦可優先使用本會烏溪沙青年新村及分佈全港的各項設施。

聯絡資料

學校名稱(中):青年會書院
學校名稱(英):Chinese Y.M.C.A. College
校長:劉國良先生 (理學士、工商管理碩士、基督教研究文學碩士、教育深造證書)
校監 / 校管會主席:呂元祥博士

地址:新界沙田馬鞍山恆安邨86地段
交通:

電話:26419588   傳真:26419566
電郵:college@ymca.org.hk
網址:https://www.cymcac.edu.hk

更多青年會書院的資訊:學校詳細資料 | 下載學校資料

本網頁「青年會書院」的資料是參考自:教育局網站及各學校之官方網站製作而成,如發現有任何不準確或不妥善地方,請讓我們知道 cs@edumedia.hk 儘速作出修正。 最後更新日期: 2024-04-13


您可能還想瀏覽: 全港中學概覽 | 沙田區中學 | 沙田區學校開放日資訊 | 沙田區補習班資訊




教師資料

年資

佔全校教師人數的百份比 (%)

0-4 年:
23%
5-9 年:
17%
10 年或以上:
60%
核准編制人數:
57
全校教師總人數:
58

學歷及專業教育文憑

佔全校教師人數的百份比 (%)

教育文憑:
91%
學士:
100%
碩士、博士或以上:
40%
特殊教育培訓:
48%

班級結構

班級

班數

中一
4
中二
4
中三
4
中四
4
中五
4
中六
4

全年收費

學費($)
堂費($)
中一
-
-
中二
-
-
中三
-
-
中四
-
$340
中五
-
$340
中六
-
$340
家長教師會會費($):
$50
雜費($):
-
認可收費作特定用途($):
-
其他收費($):
-

目錄

聯絡資料

其他沙田區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