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於:1989

賽馬會體藝中學的校徽

賽馬會體藝中學

Jockey Club Ti-I College (TIC)

學校簡介

賽馬會體藝中學(Jockey Club Ti-I College)是位於沙田區的一間資助中學,學校面積約 20000平方米,屬於男女校,該校辦學宗旨是學校創立,乃堅信除提供正規文法中學課程外,亦能讓學生發展體育、藝術的潛能。故此,學校極注重學生的學業成就,亦重視其才能發展。學生離校時,應能掌握熟練的語文技巧,富分析與獨立思考能力,對學科、體育或藝術有出眾的造詣。

賽馬會體藝中學學校校風純樸,著重培養「體仁藝智」的精神,即鍛鍊健康的身體,以仁愛待人,懂得生活的藝術,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學校有兩名駐校社工及一位教育心理學家,並由廿多位教師組成訓導組、輔導及學生支援組、學生拓展組及學生成長組,相輔相成,透過各類型計劃及活動,培育學生成長及發展,協助學生面對成長過程的各項挑戰。


學校背景

賽馬會體藝中學創立於1989年,學校沒有宗教背景,校長是鄭元山先生 (理學士,哲學碩士,教育文憑,文學碩士,社會科學碩士,心理學文學碩士,教育碩士),校監是蔡克昭先生

該校校訓是「體仁藝智」

該校辦學宗旨是「學校創立,乃堅信除提供正規文法中學課程外,亦能讓學生發展體育、藝術的潛能。故此,學校極注重學生的學業成就,亦重視其才能發展。學生離校時,應能掌握熟練的語文技巧,富分析與獨立思考能力,對學科、體育或藝術有出眾的造詣。


入學資訊

賽馬會體藝中學的中一入學資訊,要注意是學校是全港唯一津貼中學可100%自行分配學位,且收生不受區網限制。根據教育局指引,報考學校之同學可同時申請另外兩所政府或津貼中學之自行分配學位。下年度入學將於2024年1月2日至18日接受報名。考生須具備以下條件:學業成績及品行良好;對體育或視覺藝術感興趣及具潛質;和有參與體育或藝術活動之經驗。

迎新活動方面,為使小六同學較易適應中學生活,學校於暑假期間舉辦為期一星期之銜接課程,並於九月份進行適應活動,協助同學盡快融入新環境及幫助他們為以英語學習作好準備。


班級結構

根據2023/24學年資料顯示,賽馬會體藝中學的班級結構是中一5班,中二5班,中三5班,中四5班,中五5班,中六5班,總計全校共開30班。


學費

賽馬會體藝中學屬於資助中學,毋須繳付學費。


開設科目

開設科目方面,賽馬會體藝中學在初中(中一至中三)開設以中文為教學語言的科目,包括中國語文、中國歷史、普通話(中一、中二)等;而以英文為教學語言的科目包括英國語文、數學、綜合科學(中一至中三)、歷史、地理、生活與社會、體育(校本主修課程及一般課程)、視覺藝術(校本主修課程及一般課程)、經濟與會計(中三)、資訊及通訊科技、科技與生活(中一、中二)、音樂。在高中(中四至中六)開設以中文為教學語言的科目包括中國語文、中國文學、中國歷史等;而以英文為教學語言的科目包括英國語文、數學、公民與社會發展、化學、物理、生物、歷史、地理、「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經濟、資訊及通訊科技、體育、視覺藝術、體育概論、藝術概論、多元學習(中四、中五)。 該校並會按班別/組別,來制訂教學語言/校本課程,這些科目包括學校各級各班均以英語作為授課語言。

以上為2023/2024學年公布的開設科目資料,謹供參考,並應以學校官方網站公布為準。

語文政策上,各級各班均以英語為授課語言[中國語文、中國歷史及普通話(中一及中二)除外],中一及中二級開設普通話課程。透過中英文閱讀計劃、閱讀分享、朗誦比賽、問答比賽及話劇等活動,致力提升學生「兩文三語」的能力。學校更特設悅文軒和英文中心,籌辦各類課程及活動。


學校師資

在師資方面,賽馬會體藝中學全校教師總人數為68人,其中99%擁有教育文憑、100%擁有學士資格、56%是碩士、博士或以上學歷、31%具有特殊教育培訓資歷;年資方面,21%老師年資在4年或以下、19%年資5年至9年、60%老師擁有10年或以上年資。


學校設施

學校設施方面,包括:除一般中學設施外,學校另設有室內體育館、許士芬博士運動中心、游泳池、多元化球類運動場、繪畫及素描室、雕塑室、設計室、陶藝室、媒體實驗室、版畫室、展覽廊、媒體實驗室、STEM室、傅浩堅教授圖書館、悅文軒、英文中心、溫習室、演講廳、家教會親子學習中心、校園商店、學生宿舍及飯堂,全校空氣調節,並已鋪設有線及無線電腦網絡。

聯絡資料

學校名稱(中):賽馬會體藝中學
學校名稱(英):Jockey Club Ti-I College
校長:鄭元山先生 (理學士,哲學碩士,教育文憑,文學碩士,社會科學碩士,心理學文學碩士,教育碩士)
校監 / 校管會主席:蔡克昭先生

地址:新界沙田火炭樂景街5-7號
交通:"巴士:80M、81K、82K、85等; 港鐵:火炭站。"

電話:26917150   傳真:26932941
電郵:info@tic.edu.hk
網址:https://www.tic.edu.hk

更多賽馬會體藝中學的資訊:學校詳細資料 | 下載學校資料

本網頁「賽馬會體藝中學」的資料是參考自:教育局網站及各學校之官方網站製作而成,如發現有任何不準確或不妥善地方,請讓我們知道 cs@edumedia.hk 儘速作出修正。 最後更新日期: 2024-04-13


您可能還想瀏覽: 全港中學概覽 | 沙田區中學 | 沙田區學校開放日資訊 | 沙田區補習班資訊




教師資料

年資

佔全校教師人數的百份比 (%)

0-4 年:
21%
5-9 年:
19%
10 年或以上:
60%
核准編制人數:
64
全校教師總人數:
68

學歷及專業教育文憑

佔全校教師人數的百份比 (%)

教育文憑:
99%
學士:
100%
碩士、博士或以上:
56%
特殊教育培訓:
31%

班級結構

班級

班數

中一
5
中二
5
中三
5
中四
5
中五
5
中六
5

全年收費

學費($)
堂費($)
中一
-
$1500
中二
-
$1500
中三
-
$1500
中四
-
$1620
中五
-
$1620
中六
-
$1620
家長教師會會費($):
$50
雜費($):
-
認可收費作特定用途($):
-
其他收費($):
-

目錄

聯絡資料

其他沙田區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