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於:1872

九龍真光中學的校徽

九龍真光中學

Kowloon True Light School (KTLMS)

學校簡介

九龍真光中學(Kowloon True Light School)是位於九龍城區的一間資助中學,學校面積約 3600平方米,屬於女校,該校辦學宗旨是承接着真光先賢的努力,我校繼續肩負起華人女子教育的使命,啟迪莘莘學子努力不懈地追求學問,並將優秀的資質及領袖的才能發揮得淋漓盡致;又能堅定不移地持守聖經真理,並願意以真光照亮人心,把愛傳遍中華。

九龍真光中學"學生事務組及各班主任,培養學生積極學習、純樸、樂群及熱心服務的精神,並建立學生對學校的歸屬感。其具體內容如下:
1. 班級經營:組織班會、營造班風、指導同學訂立格言,策劃活動並加以實踐,亦以主題佈置課室,讓同學彼此合作。
2. 各級生涯規劃活動,幫助學生了解自己興趣及能力,以作升學及就業準備。
3. 校長、班主任及其他老師定期與學生小組及個人會談,照顧學生個別需要。
4. 領袖培訓:透過學生會、團契、學生領袖等培訓學生的領袖素質。
5. 透過成長課及成長手冊、宗教活動、早會、級會、校會等活動,培育學生的靈育及德育發展。
6. 舉辦各項級社及姊妹班活動,建立同學情誼。
7. 設「資優尖子」培育計劃,培育於學術及非學術成就均表現出色的高中學生。"


學校背景

九龍真光中學創立於1872年,學校的宗教背景是基督教,校長是李伊瑩女士 (文學士,教育碩士(教育行政),文學碩士(英語教學),教育證書,教育文憑(英語專科)),校監是陳志堅牧師

該校校訓是「爾乃世之光」

該校辦學宗旨是「承接着真光先賢的努力,我校繼續肩負起華人女子教育的使命,啟迪莘莘學子努力不懈地追求學問,並將優秀的資質及領袖的才能發揮得淋漓盡致;又能堅定不移地持守聖經真理,並願意以真光照亮人心,把愛傳遍中華。


入學資訊

九龍真光中學的中一入學資訊,要注意是"學校接受中一自行分配學位申請。學校參加中學學位分配辦法的統一派位(適用於2024 年9月升讀中一)。
1. 學術能力 60% 2. 面試表現 40%
- 操行及態度良好 - 體藝才能出色者會作特別考慮
# 學術能力包括由教育局提供的成績次第和小五及小六校內成績。"

迎新活動方面,"迎新活動有:暑期學習天地(中一成長營、新生指導日、暑期英語銜接課程)、團契迎新等。
學校由學生事務組、訓輔組、環保及健康教育組合力推廣健康教育,包括身心健康,如飲食,生活習慣等、透過各科課程及行政措施的配合,致力培養學生良好的生活方式,建立強健體魄、正面的人生觀,以促進學生生理、心理及社交方面均衡發展,全面地照顧學生的成長,期望學生擁有豐盛快樂的人生。"


班級結構

根據2023/24學年資料顯示,九龍真光中學的班級結構是中一4班,中二4班,中三4班,中四4班,中五4班,中六4班,總計全校共開24班。


學費

九龍真光中學屬於資助中學,毋須繳付學費。


開設科目

開設科目方面,九龍真光中學在初中(中一至中三)開設以中文為教學語言的科目,包括中國語文、中史、視覺藝術、宗教、生活與社會、體育、音樂、普通話、真光人課程(中一至中二)等;而以英文為教學語言的科目包括"中一及中二︰英國語文、數學、科學、地理、歷史、普通電腦、家政
中三︰英國語文、科學(中三包括:物理、化學、生物)、地理"。該校並會按班別/組別,來制訂教學語言/校本課程,這些科目包括中三︰數學、歷史、電腦、家政在高中(中四至中六)開設以中文為教學語言的科目包括中國語文、公民與社會發展科、中國文學、中國歷史、歷史、視覺藝術、旅遊與款待、宗教、體育、音樂等;而以英文為教學語言的科目包括英國語文、數學及數學(延伸單元一)、生物、化學、物理、資訊及通訊科技、地理、歷史、經濟、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

以上為2023/2024學年公布的開設科目資料,謹供參考,並應以學校官方網站公布為準。

語文政策上,2022至2023年度起,所有中一學生均以英語為主要授課語言,以助同學盡早適應英語教學,銜接高中及大學課程。高中科目亦主要以英語授課及應考公開試。此外,部分初中班別實施普通話教中文。為加強學生的英語水平,課後編配初中同學參加不同英語增潤課程。學校於高中正規課堂增設了中、英、數增潤課程,照顧學習差異。


學校師資

在師資方面,九龍真光中學全校教師總人數為58人,其中90%擁有教育文憑、98%擁有學士資格、43%是碩士、博士或以上學歷、21%具有特殊教育培訓資歷;年資方面,36%老師年資在4年或以下、10%年資5年至9年、54%老師擁有10年或以上年資。


學校設施

學校設施方面,包括:學校課室設備完善,每個課室設有實物投影機、電腦、Apple TV和投影機及上網連結點。近年已改建禮堂、花園、圖書館、視覺藝術室、多媒體教室、表演藝術中心、德馨學舍及生物科技實驗室,亦更新每個課室的電腦設備及安裝電子白板,又改建地庫作多功能活動室,以及「德馨學舍」(中國文化室),務使教學設施優良完備。成功申請優質教育基金,興建「創客空間」,推廣科研活動。

聯絡資料

學校名稱(中):九龍真光中學
學校名稱(英):Kowloon True Light School
校長:李伊瑩女士 (文學士,教育碩士(教育行政),文學碩士(英語教學),教育證書,教育文憑(英語專科))
校監 / 校管會主席:陳志堅牧師

地址:九龍沙福道真光里1號
交通:鄰近港鐵九龍塘站,巴士總站及小巴總站。

電話:36550000   傳真:36550110
電郵:mail@ktls.edu.hk
網址:http://www.ktls.edu.hk

更多九龍真光中學的資訊:學校詳細資料 | 下載學校資料

本網頁「九龍真光中學」的資料是參考自:教育局網站及各學校之官方網站製作而成,如發現有任何不準確或不妥善地方,請讓我們知道 cs@edumedia.hk 儘速作出修正。 最後更新日期: 2024-04-14


您可能還想瀏覽: 全港中學概覽 | 九龍城區中學 | 九龍城區學校開放日資訊 | 九龍城區補習班資訊




教師資料

年資

佔全校教師人數的百份比 (%)

0-4 年:
36%
5-9 年:
10%
10 年或以上:
54%
核准編制人數:
54
全校教師總人數:
58

學歷及專業教育文憑

佔全校教師人數的百份比 (%)

教育文憑:
90%
學士:
98%
碩士、博士或以上:
43%
特殊教育培訓:
21%

班級結構

班級

班數

中一
4
中二
4
中三
4
中四
4
中五
4
中六
4

全年收費

學費($)
堂費($)
中一
-
$370
中二
-
$370
中三
-
$370
中四
-
$500
中五
-
$500
中六
-
$500
家長教師會會費($):
$60
雜費($):
-
認可收費作特定用途($):
-
其他收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