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於:1985

沙田崇真中學的校徽

沙田崇真中學

Shatin Tsung Tsin Secondary School (STTSS)

學校簡介

沙田崇真中學(Shatin Tsung Tsin Secondary School)是位於沙田區的一間資助中學,學校面積約 6600平方米,屬於男女校,該校辦學宗旨是期望每一個沙田崇真中學的學生(沙崇人),能具備沙崇人的五項特質,即「自律」、「為人設想」、「可靠」、「主動」及「樂於服務」,能自愛、愛人、愛上帝,並能成為與時並進、勇於創新、具廣闊視野及敢於承擔的知識型領袖。

沙田崇真中學"2022/23至2024/25學年期間,我們期望:
1. 實施電子學習以推動學生自主學習。
2. 推動價值教育以發揚沙崇人特質及正向教育。
3. 持續提升教學團隊的專業,培育未來學校領袖以傳承學校文化及長遠發展。
學校已優化跑道及健身室,配備人工智能工具,又開設保齡球校隊,繼續推動體育發展。於初中課室安裝互動觸控智能顯示屏,又增設學生休憩房間,供師生聚首分享。"


學校背景

沙田崇真中學創立於1985年,學校的宗教背景是基督教,校長是梁潔妍女士 (社會科學學士、教育文憑、教育碩士),校監是萬樂人女士

該校校訓是「「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哥林多前書13:13」

該校辦學宗旨是「期望每一個沙田崇真中學的學生(沙崇人),能具備沙崇人的五項特質,即「自律」、「為人設想」、「可靠」、「主動」及「樂於服務」,能自愛、愛人、愛上帝,並能成為與時並進、勇於創新、具廣闊視野及敢於承擔的知識型領袖。


入學資訊

沙田崇真中學的中一入學資訊,要注意是"學校接受中一自行分配學位申請。學校參加中學學位分配辦法的統一派位(適用於2024 年9月升讀中一)。
教育局「學生成績次第」排名(50%;每位申請人按其排名獲取相應分數)及面試表現(50%;每位申請者均獲安排面試,面試以中、英進行,包括朗讀篇章、創作故事及回答問題,以考核申請人的語文、理解及思考能力),體育、藝術及服務校外傑出獎項最多獲額外10%分數。"

迎新活動方面,"於7月中旬(香港學科測驗日)舉行中一家長聚會,讓家長了解學校政策。又於7月下旬至8月初舉行英語銜接(5天上午)、戲劇(4天下午)及中文辯論(4天下午)課程,並於8月下旬舉行中一新生迎新日及體育活動體驗暨校隊甄選日,再於9月底或10月初舉行3日2夜的中一生命教育營,以培養學生具備沙崇人的特質及積極的生活態度,十月及十一月分別安排中一家長會及預備考試講座給家長及中一學生。設立「學兄學姊輔導計劃」,由高年級學生擔任輔導員,以自己成長的經驗,協助學弟、學妹適應和投入中學生活。
透過正向教育、生命教育系列及一人一體藝政策,推動學生建立健康的價值觀及發展均衡之校園生活。"


班級結構

根據2023/24學年資料顯示,沙田崇真中學的班級結構是中一5班,中二5班,中三5班,中四5班,中五5班,中六5班,總計全校共開30班。


學費

沙田崇真中學屬於資助中學,毋須繳付學費。


開設科目

開設科目方面,沙田崇真中學在初中(中一至中三)開設以中文為教學語言的科目,包括中國語文、中史、普通話、綜合能力(包括思考方法課程及專題研習)、基督教教育(以團契模式上課,由老師及傳道人帶領小組)等;而以英文為教學語言的科目包括英國語文、英國文學、數學、科學(中一,另設獨立STEM課堂)、科技(整合電腦及設計與科技兩科,包括教授各類編程、人工智能及機械人課程)、物理(中二及中三)、化學(中二及中三)、生物(中二及中三)、歷史、地理、經濟(中三)、生活藝術(整合音樂、視覺藝術、家政三科)、體育。在高中(中四至中六)開設以中文為教學語言的科目包括中國語文、中史、中國文學、公民及社會發展科、基督教教育、體育(香港中學文憑試選修科)等;而以英文為教學語言的科目包括英國語文、數學、數學延伸單元一及二、物理、化學、生物、資訊及通訊科技、地理、經濟、歷史、企業、會計及財務概論、視覺藝術、體育。

以上為2023/2024學年公布的開設科目資料,謹供參考,並應以學校官方網站公布為準。

語文政策上,一如過往各班均主要採用英語授課。(詳情參閱2023/2024及2024/2025學年開設科目)早會宣佈(學生負責)及大型活動(學生擔任司儀)均使用英語,學校通告及校內宣傳品,則雙語並重,又訓練學生於早會以英語分享,配合英語週活動,營造有利學習英語的環境。普通話方面,初中有班別可以普通話教授中文(開設與否視乎每年中一有多少申請人),而各班均設普通話課。配合學生參加英語、粵語或普通話之朗誦及演說,中英文辯論及戲劇活動,提供充足之兩文三語訓練。


學校師資

在師資方面,沙田崇真中學全校教師總人數為72人,其中92%擁有教育文憑、100%擁有學士資格、44%是碩士、博士或以上學歷、19%具有特殊教育培訓資歷;年資方面,25%老師年資在4年或以下、8%年資5年至9年、67%老師擁有10年或以上年資。


學校設施

學校設施方面,包括:校舍面積近七千平方米,設施包括:三十六個課室、十二個實驗室及特別室、大禮堂(可容納一千二百人)、小禮堂(可容納四百人)、大型圖書館、安裝iMac的科藝室、電腦及機械人室、電腦輔助學習室、多媒體學習室、天台花園(設有魚菜共生及水耕的科學學習區)。此外,有五個球場(可供練習射箭)、跑道、健身室、攀石場、演講室、演示藝術室及學生活動室,為學生提供足夠固定空間進行各類體育活動,練習樂器、朗誦及各種演示藝術;並設學生會室、領袖生室及六社聯會室供學生領袖議事,以致能善用校舍培養學生的體藝及領導才能。兩個有蓋操場均已安裝冷氣,圖書館及自修室亦已進行優化工程,為學生提供更舒適的休憩、自修及活動空間

聯絡資料

學校名稱(中):沙田崇真中學
學校名稱(英):Shatin Tsung Tsin Secondary School
校長:梁潔妍女士 (社會科學學士、教育文憑、教育碩士)
校監 / 校管會主席:萬樂人女士

地址:新界沙田大圍美田路一號
交通:

電話:26073881   傳真:26047350
電郵:info@sttss.edu.hk
網址:http://www.sttss.edu.hk

更多沙田崇真中學的資訊:學校詳細資料 | 下載學校資料

本網頁「沙田崇真中學」的資料是參考自:教育局網站及各學校之官方網站製作而成,如發現有任何不準確或不妥善地方,請讓我們知道 cs@edumedia.hk 儘速作出修正。 最後更新日期: 2024-04-12


您可能還想瀏覽: 全港中學概覽 | 沙田區中學 | 沙田區學校開放日資訊 | 沙田區補習班資訊




教師資料

年資

佔全校教師人數的百份比 (%)

0-4 年:
25%
5-9 年:
8%
10 年或以上:
67%
核准編制人數:
65
全校教師總人數:
72

學歷及專業教育文憑

佔全校教師人數的百份比 (%)

教育文憑:
92%
學士:
100%
碩士、博士或以上:
44%
特殊教育培訓:
19%

班級結構

班級

班數

中一
5
中二
5
中三
5
中四
5
中五
5
中六
5

全年收費

學費($)
堂費($)
中一
-
-
中二
-
-
中三
-
-
中四
-
$340
中五
-
$340
中六
-
$340
家長教師會會費($):
$70
雜費($):
-
認可收費作特定用途($):
-
其他收費($):
小班教學(每級分5或6班,每班25-28人):$1860(中一至中三);$930(中四及中五); $620(中六)

目錄

聯絡資料

其他沙田區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