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一選校攻略

文: 教育傳媒

教育資訊 香港教育雜誌 教育傳媒 中華基督教會基慧小學(馬灣) 何寶鈴校長 小一選校 香港教育雜誌52期

明年9月升讀小一的同學已經完成了自行分配學校的程序,此階段未成功的同學,將在明年1月中旬參加小學統一派位,究竟如何選擇?應該要怎樣填寫?

在統一派位的階段中,表格會分為甲部和乙部。甲部屬「不受學校網限制」,意思是家長可以在全港的小學中選取,按自己的意願先後填寫三間的學校的編號,約佔統一派位學額的10%。這三所學校可以與乙部學校相同,也可以不同。舉例說,如果你的住址是屬於荃灣區,甲部可以填三所都是荃灣區的小學,與乙部首三志願相同;或是甲部選擇葵青區、觀塘區的學校等,乙部則選自己區——荃灣區。我建議大家盡用甲部三個志願,因為教育局會先處理甲部的學位,再處理乙部,所以盡用甲部的名額,可以擴大自己中籤的機會率。

乙部是屬於住址網內的學校,家長可參閱教育局「各小一學校網選校名冊」,按意願先後填寫30所小學的編號。當然每個區未必都有30所以上的小學,教育局會在附近區域加入足夠的學額,所以有時會見到外區的一些小學。本年度家長們要在明年1月22日或23日到指定的統一派位中心遞交選校表格。不過乙部要選30所學校,究竟應該怎樣選呢?

大家首先選首五所心儀的學校,再排列其餘的25所學校。至於如何選擇和排列,可以考慮下列的因素:

a. 學校與住處近嗎?
如學校距離太遠,學生每天都要花費長時間的交通出入,會影響學生的精神和學習,所以可以考慮近一些的學校。

b. 學校是否適合自己的子女?
雖然小學提供基本教育,但每所學校都會有各自的發展重點,大家可以去各校的網頁查看,了解各校的特色,如音樂、舞蹈、體育、閱讀等,配合子女的喜好選擇。

c. 功課量及課程?
小學是學習基本知識的階段,也是小學生發展個人潛能的重要時刻,所以適量的功課練習及具特色的校本課程,可以鞏固學生所學及啟發個人潛能,成為他將來升學的基礎。各校也有各自的課程特色,如配合未來需要的電子化學習、閱讀與寫作、品德教育等,家長可以多作了解。

d. 學校的受歡迎程度?
受歡迎的學校自然多人申請,如果首三志願都是非常受歡迎的學校,競爭就會很大,機會率也會減少。

如果同學派位未如理想,可以選擇叩門。大家留意各小學的叩門或收取後補生的時間,叩門一般都需要面試,有些學校也會要求面見家長。家長們要為小朋友預備,讓他/ 她敢於面對陌生人表達自己,並注意禮貌和態度。老師們會從中觀察學生的表現,以及家長對學生的支援。

無論獲派哪一間小學,家長們切勿過分緊張,這樣反而會影響小朋友的情緒,引致不必要的壓力。凡事平常心去處理和面對,小朋友也會從中學習和成長。

祝願大家都能派往心儀的學校,讓小朋友茁壯成長!

中華基督教會基慧小學(馬灣) 何寶鈴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