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濟醫院靚次伯紀念中學
「活」的化學 讓學生愛上學習

文: 教育傳媒

教育資訊 教育傳媒 教育專業 教育專業24期 仁濟醫院靚次伯紀念中學 趙韻文 優秀教師

仁濟醫院靚次伯紀念中學趙韻文老師被委派成為化學科科主任後,察覺學生學習意識較被動,便因應學生不同的特質及能力,在化學科的管理上作出不同嘗試;新嘗試要花時間,幸好得到校長釋放空間,才有空重新思考並實行所訂的目標。趙老師指出,上一次於優秀教師關愛組獲獎後,繼續累積不少教學經驗,將其應用於科目管理上。透過思考並試行提升學習上的內在動機的方法,發現重點不在於教學上的技巧,而是教學以外的心理質素配合,因為對於未有成功經驗的學生,最重要是讓他們明白自己有能力做到,最終自然令學生重拾對學習的興趣,從而肯定自我,令他們真正愛上學習。

與「元素」玩遊戲 提升學習動機 

在課堂上進行不同實驗,雖然能帶給學生新鮮感,惟下課後回到家,缺少老師督促,學生自主溫習的效率未如理想,如何培養正向學習態度,引發他們的學習動機,成為重中之重。趙老師特別以元素周期表舉例,指出與其讓學生死背,不如多花心思設計不同遊戲,讓學生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下學習元素:

Disney 猜謎

遊戲利用迪士尼動畫或人物名稱作謎面,去猜猜所帶出的元素符號。

元素用途之「成雙成對」

關於元素與其用途的配對,材料有一些元素名稱卡及其用途卡。

翻轉元素找同伴

遊戲包括20個元素的中文名稱及英文符號,參賽者每次可翻開2張牌,若翻開的為一對元素的中英配對便算成功。

元素名稱排次序

與元素原子序相關,憑卡面上的元素外觀、形態及金屬的特徵做提示,翻轉一張認為應該是某原子序的卡牌。

元素燈謎

通過漢字的結構,設計不同的燈謎。

Kahoot 問答遊戲

採用Kahoot的形式,在電腦上編寫題目並通過投影機投影,參賽者以平板電腦方式進行答題。

趙老師笑言,眾多遊戲的精美禮物包括日常生活小用品,例如文具袋、滑鼠墊、杯墊等,皆由教學團隊悉心設計圖案,印上與元素相關的知識,讓同學不時溫故知新,並了解學習元素並非靠死記硬背,原來與生活息息相關,大大提升他們對科學的興趣。

適切比賽發揮潛能 增強滿足感

為照顧不同學習能力的學生,趙老師會鼓勵學習能力較高的學生參與學術類型的比賽,讓他們發揮所長,並知道自己在全港的水平和排名,知己知彼,提升同學挑戰公開試的能力。對於學習進度稍遜的學生,則安排他們參加以寫作、實驗探究形式為主的比賽,展示他們的創作力、表達能力等,從而肯定自己的價值。趙老師指出,曾有一位中五級同學在化學短文寫作比賽中,運用了豐富的想像力,以情人節做主題,用報章刊登情人節廣告的自述形式,介紹化學元素的資料,其作品有趣的表達方式,更獲得該比賽的最高榮譽獎項——「卓越表現作品」。此外,以往參加「澳洲國家化學測試」獲得「優異證書(Distinction)」或以上成績的同學,最後於中學文憑試中均考獲 level 4 或以上的成績,成效顯著。

悉心課堂設計 強調學以致用

在課業中展示有趣的化學文章,能使學生更關心日常生活中與化學有關的議題。試卷中的閱讀文章,更可作為課外知識的考核,檢視學生能否將所學的知識學以致用。此外,課堂中多利用與生活相關的實驗,強調化學知識於日常生活中的應用,以提升學生對科學的興趣。例如,學生需要探究不同牌子的維生素C藥片中抗壞血酸含量,並分析標籤上天然與合成的分別,水溶和口服的性質又有何不同。

塑造正向思維 鍛鍊心理質素

趙老師希望能培養學生恆心和毅力,遇到學習難關時,亦不要放棄,回家仍需要努力學習。為了鼓勵學生,每頁文憑試筆記底部都附上正面的鼓勵金句,或由流行曲改編而來的「得意」歌詞,希望藉着這些鼓勵性句子,能為他們枯燥的溫習生活帶來調劑。教學團隊更為學生設計鼓勵卡,上面附有如香港大學作背景,助學生向目標邁進。趙老師表示,她亦會為自己訂立目標,如在DSE初期先進行補底的工作,慢慢建立一套教學心得令成績稍遜的同學亦能取得合格。近年則往拔尖發展,見證着同學考入香港大學、清華大學等著名學府,證明教學團隊的教學方式及管理有成效。

有舊生向趙老師分享:「以往對着課本,30分鐘就受不了。但自從老師陪伴我們一起溫習後,在化學上即使花上三、四小時溫習,也完全不覺得辛苦。」原來讀化學最划算的是同時學會堅持及集中,讓學生也愛上學習,一舉多得。

「活」的化學,讓學生愛上學習元素周期表透過小比賽發揮潛能悉心課堂設計舊生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