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愛莊月明中學
明愛莊月明中學:尊重學生 發放正能量 關愛遍校園 師生情常在

文: 教育傳媒

專家分享 到校直擊 教育傳媒 明愛莊月明中學 彭耀鈞校長 雲南大學體育學院 李國忠教授 香港大學公共衞生學院 方少萌教授 明愛盃 關愛校園
教育傳媒:深信每位學生都可成材,因此不斷製造機會讓學生多接觸不同事物,藉此開拓他們的眼光。──明愛莊月明中學 彭耀鈞校長
深信每位學生都可成材,因此不斷製造機會讓學生多接觸不同事物,藉此開拓他們的眼光。──明愛莊月明中學 彭耀鈞校長
教育傳媒:培養學生的閱讀興趣,有助他們打好基礎。
培養學生的閱讀興趣,有助他們打好基礎。

彭校長表示,該校一直致力維繫師生關係,即使部份同學在小學時未顯露潛質,但當他們入讀學校後,感受關愛,感到被重視,自然會變得上進。該校老師以學生感受的角度出發,在師生的相處中,同學便能獲得很多正能量,所以該校所收的學生多是純品、守規矩及受教的學生。與其他學校一樣,該校重視學生儀容及遵守校規,但不會嚴厲執行或隨意處罰,只會以正面的語氣規勸學生,展現出對他們的關愛,而同學在這種氛圍下也感到受尊重,樂意接受老師的意見。

宗旨

按「天主教」學校模式運作,矢志延續天主教對教育的貢獻,維護下列核心價值,以及將有關價值傳授給青少年,為他們日後立身處世作準備。

彭教育傳媒:該校一直致力維繫師生關係,讓學生感到被重視。
彭校長表示,該校一直致力維繫師生關係,讓學生感到被重視。
教育傳媒:師生一起準備賀年小食。
師生一起準備賀年小食。
教育傳媒:校長相信天生我才,與學生、家長一起演話劇,在互動中創造可能。
校長相信天生我才,與學生、家長一起演話劇,在互動中創造可能。

打好閱讀基礎 提升學生興趣

培養學生的閱讀興趣,有助他們打好基礎,吸收知識。透過多元活動推廣閱讀風氣,讓學生自主閱讀,從中體驗輕鬆讀書的氣氛。

學校恆常設與閱讀有關的活動,推動同學多元閱讀及培養閱讀習慣。科學科、倫理及宗教科、通識科、旅遊科及中英文科,分別在課節帶領及安排同學借閱各學科書籍及書寫閱讀報告。其中,數學科與圖書館合作,中一級及中二級各班到圖書館了解圖書館設施、閱讀獎勵計劃等。學生在課堂完成數學及圖書館工作紙,以及借閱數學科圖書及書寫閱讀報告。

該校亦會舉辦閱讀嘉年華,並邀請作家到校進行講座,讓學生不再只視閱讀和學業有關,從另一角度去看待閱讀。學校會在休憩空間設置漂書閣,讓同學在學校隨處也能閱讀,與圖書館佈置互相呼應。休憩空間內也會佈置玻璃,讓學生寫下名著金句。彭校長表示,致力在校園環境佈置上花心思,透過潛移默化,營造良好閱讀氣氛。

教育傳媒:校園隨處可見學生的創意。
校園隨處可見學生的創意。
教育傳媒:代表參加第一屆明愛盃輕排球比賽。
代表參加第一屆明愛盃輕排球比賽。

推己及人 實踐關愛精神   

除了在校園課室培養學生關愛精神,增強他們對學校的歸屬感,在課餘時間亦鼓勵學生回饋社會,將關愛精神於日常生活實踐。

關愛精神並不局限於校園,學校的義工服務團、公教組、公益少年團和制服團隊合共舉辦37項社區服務活動,包括長者學苑、齡距離——跨齡藝術創作計劃、奔向共融I-RUN、探訪露宿者等。

其中,長者學苑活動與明愛香港仔社區中心及長者中心合作,讓學生將愛心傳播社區,活動包括擔任義工老師,教授長者英語、手工藝等。除此之外,學生更有機會與志願組織「平等.分享.行動」合作,擔任義工,探訪無家者,提升同學的同理心,了解長者真正所需。

該校更與明愛社區中心家庭服務部、香港動物輔導治療學會合辦「寵物新春送暖巡遊」,學生在活動中與治療犬向區內居民送暖問安,互愛關懷,傳遞正能量。

教育傳媒:在課餘時間探訪長者。
在課餘時間探訪長者。
教育傳媒:寵物新春送暖巡遊,向區內居民送暖問安。
寵物新春送暖巡遊,向區內居民送暖問安。

專業團隊設計課堂活動

學校關注事項是發展核心及延展課程。中文、英文、數學及通識科,組成了核心團隊,進行共同備課,對中一級部份單元進行統整,以求為不同能力的學生搭建學習楷梯。

為照顧學生學習多樣性,該校參與了校本支援計劃,引入教育局中學校本課程發展組的專業支援。中文、英文、數學及通識科的科主任,皆為計劃的核心成員,四大核心科目更獲教育局邀請,給學界分享教學經驗。此外,亦邀請了校外專業人員,參與發展核心及延展課程的共同備課、觀課及課後會議,從而獲得交流的機會及專業意見。

教育傳媒:教育局校本支援服務分享,如何由課堂規劃及提升參與度,照顧學生學習的多樣性。
教育局校本支援服務分享,如何由課堂規劃及提升參與度,照顧學生學習的多樣性。

裝備學生 擴闊視野

學校參與了校本支援服務——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STEM)教育,在教育局同工專業支援下,為學生組織與STEM相關的跨學科活動,培養學生的邏輯思維能力,並讓他們將編寫程式的技能結合解難能力。同學亦有機會參加「全港中學創新科技大賽」和「首屆京港中學生地鐵列車模型創意科技大賽」,透過這些活動及比賽,有助擴闊學生視野,提升對STEM的興趣。

此外,中文科、中史科及通識科跨科協作設「文化市集」,以攤位遊戲形式,介紹中國文化,包括工藝剪紙及繩結傳統娛樂活動等。學生在遊戲中領受中國歷史文化要義,達到傳承、鞏固國本之效。

教育傳媒:雲南大學體育學院院長李國忠教授、香港大學公共衞生學院方少萌教授到訪。
雲南大學體育學院院長李國忠教授、香港大學公共衞生學院方少萌教授到訪。
教育傳媒:新加坡南華中學來訪進行文化交流活動。
新加坡南華中學來訪進行文化交流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