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灣商會朱昌幼稚園
幼稚園面臨營運挑戰 宜有後備方案應對變數

文: 教育傳媒

教育專業 教育傳媒 專家分享 幼稚園 停課 停課不停學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 荃灣商會朱昌幼稚園 林翠玲

2003年沙士期間,幼稚園曾面臨退學潮;17年後受新型肺炎影響,情境再度湧現。自停課以來,部分幼稚園家長拒交學費、膳食費,甚至引發退學潮,令部分幼稚園承受巨大財政壓力。面對教師被凍薪、放無薪假及裁員的困局,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副主席、荃灣商會朱昌幼稚園校長林翠玲建議學校可留意坊間的教育援助基金,為家長提供相關資訊,或協助他們申請,減輕他們的經濟負擔,以舒緩退學潮。

疫情的發展難以預料,林翠玲認為教師應要做好準備,於停課期間重新檢視和整理教學內容,並在復課前按教學進度適當地修訂課程。「學校亦要預料復課日子隨時有變動,除了要構思復課計劃,也要一併想想假如再延後復課,會有甚麼相應的安排,必定要有數個應對方案。」

復課後,林翠玲提醒業界不要只顧追趕課程進度,忽略衛生教育,製作教材時應加入新冠肺炎的最新資訊。她以幼稚園為例,教師可教導學生如何在生活上預防感染病毒,如進食前和如廁後應徹底洗手,切勿胡亂觸摸口、鼻或眼,咳嗽或打噴嚏時要掩蓋口鼻等。「如果幼稚園的小朋友可以養成衛生習慣,其實對公共衛生帶來長遠的正面作用,所以教師要着重培養學生的衛生意識。」

為了舒緩學校及家長在抗疫和停課期間額外支出的負擔,教育局撥出約9億元成立「防疫抗疫基金」,當中包括向全港提供全面正規課程的學校(所有公營學校、直接資助計劃學校、私立中小學及幼稚園)提供一筆過的額外津貼,資助其補充防疫用品或清潔校園等開支,涉及約4200萬元。「學界採購一向都要遵守報價規定,過程需時,但現在購買物資是分秒必爭,一轉眼可能就錯失良機。」林翠玲承諾會繼續聯同業界向教育局爭取更好做法,研究能否寬限某些採購程序,以作應急方案。

林翠玲校長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副主席
荃灣商會朱昌幼稚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