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主任踏出學校圖書館的圍牆 跨校協作網上分享會

文: 教育傳媒

教育資訊 教育傳媒 教育專業 教育專業24期 凌秀慧 圖書館 網上分享會 校園新常態

兩年多的疫情令學校眾多工作停擺,但也促使網上教學的技術高速發展。各種網上講座、以Zoom形式進行的學校活動恍如雨後春筍,成為校園新常態。

在過去的春天,學校迎來了一個突然的長假期,在這段期間,教聯會積極邀請專家、教育學者、富經驗的校長、老師等舉辦各類不同的講座。筆者作為學校圖書館主任,亦有幸獲南屯門官立中學陳耀明校長邀請,合作舉辦一場教育界抗疫支援系列講座:感恩珍惜・積極樂觀——疫情下「同你講、陪你闖!」

筆者所分享的部分題為「不打烊的圖書館:讓學生從閱讀中學習」,期望縱使在圖書館因疫情關閉的困難下,學校仍然可以透過不同途徑積極鼓勵學生持續廣泛閱讀,增廣見聞。當天筆者向三百多位與會者推介了由香港學校圖書館主任協會(HKTLA)舉辦的「全港中、小學校際中文閱讀競賽2022」。本年度的比賽分為初級組和高級組,各有15本優質中文故事或小說,參加同學可以透過網上閱讀、參與大會舉辦的網上作家分享會、網上讀書會,或觀看由作家、愛書者及協會理事製作的YouTube書籍介紹影片,認識並享受這些故事,培養閱讀的興趣和習慣。高級組選書《我的便利貼媽媽》、《荒野機械人》、《聖誕小豬》、《金魚男孩》、《黑斗篷與少女》、《養心》等,都是筆者因為這次比賽而愛上的好書,自然也樂於向大家推介。

當日筆者也介紹了香港教育城「e閱讀學校計劃」和「第19屆十本好讀」投票活動。圖書館主任可以透過十本好讀活動豐富圖書館館藏、輔助校內閱讀推廣計劃,讓同學認識更多作者和各類書籍。而中國文化研究院的「篇篇流螢網上閱讀計劃」,也是很值得推介的一個網上閱讀平台,參與學校的同學除了可以每天閱讀團隊精選有關中國歷史、文化、文學相關的學習篇章外,還能累積閱讀積分並晉級。以上都是疫情下因應圖書館未能外借實體書時,讓同學仍然繼續能進行閱讀、參與活動的點子。

在這次分享會上,南屯門官立中學優秀的教師代表也分享了他們所舉辦的網上活動,例如攝影工作坊、旅遊見聞分享會等,讓同學透過網絡平台放眼世界,有趣地學習。筆者深信學校圖書館主任勤於、樂於拓展與不同學校、團體的交流協作,吸收新資訊、認識各種資源,均有利於學校圖書館主任擔任學校圖書館負責人、閱讀統籌人、資訊專家、教學夥伴及課程資源促導者等專業角色。共勉。

跨校協作分享會教育界抗疫支援系列講座「篇篇流螢網上閱讀計劃」圖書館主任踏出學校圖書館的圍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