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2年度 升中日程解構

文: 教育傳媒

教育傳媒 教育資訊 香港教育雜誌 學位分配 升中日程 派位

中學學位分配辦法分為「自行分配學位」和「統一派位」兩個階段。

自行分配學位階段

[申請日期為2021年1月4至18日]

參加自行分配學位的學生,可於2021年1月4至18日向不多於兩所參加派位的中學申請,申請的中學不受地區限制。參加學生必須為香港居民,就讀於參加中學學位分配辦法的小學,從未獲派任何中一學位。

參加中學學位分配辦法的中學,可預留不多於30%的中一學位作自行分配學位,自行錄取學生。中學可按本身的辦學理念和特色,自行錄取適合的學生,但必須預先公布收生準則。學校可以安排面試,但不可設任何形式的筆試。

教育局會將學生的選校次序和學校的《正取及備取學生名單》作配對,如學生同時獲兩所申請的中學錄取,將會按學生的選校次序分配學位。學生如獲錄取,在統一派位時不會再獲分配另一學位;但如未獲錄取,則會經統一派位程序分配中一學位。

自行分配學位的申請結果將於2021年3月31日公布。

 

統一派位階段

扣減自行分配學位及中一重讀生後,學校餘下的學位將用於統一派位,其中統一派位階段內的甲部佔學校收生人數約10%,此部份的學位不受校網限制;其餘約90% 則屬乙部,按校網分配。學生所屬的升中校網則為其就讀小學座落的校網。根據教育局提供的資料,全港劃分為18個校網,原則上,學生所屬的升中校網,就是其就讀小學座落的區域。

教育局會在2021年4月上旬向每名小六學生派發《中一派位選擇學校表格》及其所屬校網的《中學一覽表》,並向小學分發《不受學校網限制選校手冊》,供家長查閱選校名單。

《中一派位選擇學校表格》分為:

甲部:不受學校網限制的學校選擇
家長可選擇最多3所位於任何校網,並按照選校意願順序填寫在表格內。

乙部:按學校網的學校選擇
家長可選擇最多30所中學,並按照選校意願順序填寫在表格內。

統一派位是按學生的派位組別、家長選校意願和隨機編號分配中一學位。隨機編號是在電腦執行統一派位前產生,用以決定同一派位組別學生獲分配學位的先後次序,隨機編號與「學生編號」或學生的個人資料無關。

電腦會首先處理甲部不受校網限制的學校選擇,然後才處理乙部按校網的學校選擇。電腦首先會按照全港第一派位組別學生的選校意重要日期願次序派位,在完成審閱第一組別學生的所有學校選擇後,電腦便會審閱第二派位組別學生的學校選擇,最後為全港第三派位組別的學生。

如成功透過甲部的方法獲分配學位的學生將不會再經乙部的方法分配學位。

統一派位的申請結果將2021年7月6日公布。

 

重要日期


2020年12月初至1月中旬
家長須帶同申請學生的身份證明文件正本到教育局學位分配組申領《中一自行分配學位申請表》

2021年1月4至18日
申請官立、資助及按位津貼中學及參加中學學位分配辦法的直接資助計劃中學,自行向中學遞交《中一自行分配學位申請表》及學校所需文件

申請日期由個別學校自行訂定,家長須瀏覽學校網站查詢,申請不參加

2021年3月31日
通知正取學生家長,其子女獲學校納正取學生名單

2021年4月上旬至5月初
參加中學學位分配的學生需要填寫統一派位的選校表格

2021年7月6日
公布自行分配學位及統一派位結果

2021年7月8日至9日
辦理中一註冊手續

如有任何查詢,可瀏覽教育局網站(www.edb.gov.hk)或直接聯絡教育局學位分配組:
地址:九龍觀塘偉業街223號宏利金融中心2樓2室
電話:2832 7740、2832 7700
辦公時間:星期一至五上午8時30分至下午1時及下午2時至6時
以上資料源自教育局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