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校策略 - 親身視察,了解校風

文: 教育傳媒

教育資訊 香港教育雜誌 升小攻略 教育傳媒 專家分享 升小攻略 選校 心儀學校 校風 學校排名榜 蔡世鴻 伍家珍 心理輔導專家 教育評議會 中華基督教會協和小學(長沙灣)

每間學校均擁有自己獨特的辦學理念和特色,家長為子女選校時,不宜只以自己觀感出發,必須站在子女的角度,尋找最合適他們身心發展成長的學校。比如孩子擅長哪些學科?音樂還是體育較有天分?這些因素比單純看重學科成績更為重要。

此外,家校距離亦是一項重要考慮因素,避免孩子每天上下課花太多時間在舟車勞頓中,容易做成疲累,有礙健康。家長也應諮詢孩子的班主任和任教老師,聽取他們對於選校的意見,因為最了解孩子在校的學習能力是學校老師,能根據實際情況提出寶貴的意見。

了解校風

關注學習態度

※ 不少家長期望子女入讀一所成績好的學校,學校自然把學生教好。其實學生的先天條件、學習態度及家庭支援等也很重要。

了解功課質量

※ 要是家長已有心儀學校,不妨接觸就讀學生的家長,談談學校功課的質和量、測考要求、興趣活動,以及與家長的溝通等。

細閱學校通訊

※ 學校通訊也是理解學校最好的媒介,留意學校在校刊與通訊內選輯的學生文章,可觀察學生的中英語文水平,以及老師的語文教學質素,選擇合適的學校。

選擇合適的學校

※ 家長需要選擇不是一所各方面都有最好表現的學校,而是一所適合子女的學校。有時孩子在競爭及壓力較小的學校,可以發揮更大。

選校重點

1. 了解孩子強項,選適合孩子的學校。

2. 諮詢班主任和任教老師的意見。

3. 學校的校風、品格及德育培養。

4. 親身視察心儀學校,掌握資訊。

切勿忽視德育成效

擁有優良校風的學校能培養學生良好品德,關愛身邊人。他們能夠在學校愉快學習,塑造正確價值觀,並對學校產生歸屬感。因此,除了成績以外,家長為子女選擇學校時,亦應把德育範疇包括在內。

專家錦囊

不要相信網上學校排名榜

蔡世鴻提醒家長,不要相信網上學校排名榜,因不少涉及商業性質,以此牟利,排名榜內容難以達到客觀。另外,網上排名榜難以確保真確性,很多數字已落後幾年,並沒有及時更新,如果家長接收錯誤訊息,容易被誤導,作出錯誤選擇,故必須自行核實心儀學校的資料。

學習焦慮影響學童健康

作為前校長及心理輔導專家,伍家珍表示學生功課多、學習壓力重、測考默寫艱深,父母為子女能進入這些學校而欣慰,沒料到孩子每天放學後,十一、十二點才把家課完成。繁忙學童學習興趣下降,嚴重情況引發失眠、做惡夢、咬指頭等。當孩子不用上課時,這些狀況便消失,表示他們不適宜學習壓力太重的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