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鼓嶺嶺英公立學校
打鼓嶺嶺英公立學校:讚出自信的孩子

文: 教育傳媒

專家分享 校長專訪 自信 讚賞孩子 朱國強 打鼓嶺嶺英公立學校

我校去年取錄了一個從國際學校轉校來的英國籍小男生,金髮碧眼,廣東話說得不太流利,可是用廣東話上課時卻顯得非常自信,他跟我聊天時亦不時向我提出反問,自信心之高,令人稀奇!是什麼令他有如此強大的自我形象呢?我猜想,可能是因西方的教育方式充滿讚賞及肯定,才培養出如此自信的孩子。

西方的教育,當孩子做到了一個小小的任務,家長或老師為了給予成功感,也會很誇張地稱讚(例如:Well Done!Excellent!) 中國人或覺忸怩,或覺矯揉,遑論啟齒效法,但有效的讚賞,正正是造就出孩子正面自我觀感及自信心的秘訣。

有效的讚賞包括以下的重點:

1. 當孩子有良好的態度或進步時,就要表揚。東方人較多要求孩子盡善盡美,可是我們應該集中注意孩子做得好的行為及良好的態度,而不是要他們拿到滿分,否則我們便容易變成了怪獸家長/老師。

2. 要相信「孩子犯錯, 正正是教育的好機會」。他們犯錯,往往是因為他們的價值觀及信念出了問題,透過錯誤,我們發現到問題所在,才有機會引導孩子改變想法。想法改變了,行為自然會改變。正面看待問題,用積極的態度及有效的方法處理,方為正途。我們雖為成人,反躬自省,往往自己仍有很多壞習慣改不掉,何況是一個小孩子呢?所以,經常集中注意孩子的優點,才是一個正能量的家長/老師。

3. 讚賞的步驟是:
(i) 描述孩子的行為(例如:我留意到你剛才把心愛的玩具讓給弟弟玩哦!)
(ii) 說出這行為表現了甚麼良好的品格(例如:你真的很大方!很有愛心啊!)
(iii) 讚美這行為的結果 (例如:你令弟弟很開心!我也很欣賞你呢!你開心嗎?)
(iv) 給予孩子美好的感受(例如:一個快樂的笑容/欣賞的眼神/親切的擁抱)

4. 讚賞的內容,必須是可以透過即時努力/改善就能達到的,例如專注、認真、温溫柔,而非讚賞孩子無法改變的條件。

5. 讚賞要即時,趁着記憶猶新給予表揚。

6. 態度真誠,用心讚賞,表裏一致,孩子是能用心感受,辨別到真假的。

恰當的讚賞除了增強自信,還會強化好行為,建立正確價值觀。讚賞令孩子相信自己原來是可以做得好、有價值,是可以成為身邊的人的祝福的,這一點點的成功感日積月累,可以成為一座無懼風雨的大山,不單他的自信自尊感能被建立,連歸屬感、樂觀感及學習狀態等也會大大提升。如果你仍有「不可以常常稱讚孩子,會讚壞的」這個過時錯誤的想法,是時候改變了,你也可以讚出自信的孩子!

打鼓嶺嶺英公立學校:朱國強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