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理工大學
香港理工大學 工業及系統工程學系 綜合工業及商業知識 成就未來行業骨幹

文: 教育傳媒

教育資訊 香港教育雜誌 教育傳媒 香港理工大學 香港教育雜誌60期 升學資訊 工程學系 工業及系統工程

當今科技日新月異,生活、社會也隨着科技的發展變得更加便捷。隨着應用層面不斷擴大,各國的學者都不約而同提出「工業4.0」概念,提倡各種科技的融合,融合過程使物理、數位和生物等領域科技之間的界線難分。為了配合現今世界發展的大趨勢,香港理工大學工業及系統工程學系推展產品及工業工程(榮譽)工學士組合課程與物流及企業工程(榮譽)理學士組合課程,教授學生基本工業與系統工程知識外,亦加強學生的市場意識,了解並掌握創新科技,助他們在四年大學生涯裏裝備自己,掌握將來業界發展的需要,成為能有效管理資源、創造優勢提升企業競爭力、滿足客戶期望及要求的專業人才。

產品及工業工程(榮譽)工學士組合課程(JUPAS Code:JS3557)

香港工程師學會認可 質素獲國際肯定

過去數十年間,「工業4.0」逐步萌芽,連繫現實與數碼科技,令業界能夠更有效地控制及了解營運的每一方面,並善用即時數據來提高生產力、改善流程及推動增長。為此,未來的工程師除了要掌握基本的知識外,還須不斷增值,如學習使用大數據分析、機械人運作、物聯網等,才能應付業界、顧客的需求。

修讀產品及工業工程(榮譽)工學士組合課程的學生,先在首三個學期學習工業和系統工程基礎知識,到了大學二年級下學期階段,便能按興趣及能力選擇修讀產品工程兼市場學(榮譽)工學士學位(下稱PEM)或工業及系統工程學(榮譽)工學士學位(下稱ISE)。鄧澤賢教授分享:「組合課程是受香港工程師學會認可,為華盛頓協定(Washington Accord)下的專業工程學位課程。根據此國際認證協定,兩個工學士課程均獲得美國、英國、加拿大、澳洲、新加坡等簽約國家的資格認可,質素受國際肯定。」

與業界保持聯繫 增加畢業生競爭力

在課程設計上,學系與該校的工業中心一直保持緊密合作,直視行業的需求,就着行業面對的問題展開研討,讓學生掌握「貼地」實用的技巧。與此同時,課程會基於不同的項目推展學習,學生會由基礎逐步發展,藉此訓練他們的創意思維,繼而清楚表述自己的建議,最後提交解決方案,以真實職業的模式讓學生了解如何活用知識,同時鍛鍊他們項目管理的技巧。鄧澤賢教授補充:「我
們亦會教授一些電腦輔助設計(computer aided design)的方法,如以軟件建立3D 原型等,並資助學生考取Certified SolidWorks Associate。若學生有興趣及能力,我們亦會資助他們進一步考取Certified SolidWorks Professional Exam,助他們未來在職場上取得較高的起步點。」學系一向在先進製造技術(Advanced ManufacturingTechnology - AMT)範疇表現出色,學生能夠接觸並認識各式各樣嶄新的生產技術,助他們應對變幻迅速的科技世界。

銷售策略差異 PEM研發特定產品 ISE面向廣闊市場

PEM由生產到製成 培養市場觸覺

PEM以培養具備產品設計和營銷能力的專業人員為目標,除了基本工程學必備的硬體設計知識外,更需對市場需求及反應有敏銳的意識。鄧澤賢教授認為兩個科目有互補作用,「產品工程師除了有市場學知識外,也要有技術性知識,當企業需要生產新產品時,他們要知道不同零件的標準,才能採購合資格物料,從生產到製成,他們都有能力檢測產品質素,這些技術與市場營銷環環相扣。」學系旨在培育學生成為能夠包辦產品設計、生產、以及市場推廣的綜合型人才,以專業的角度確保產品合符標準,並為其準確定位,突出特色。

鄧澤賢教授解釋:「兩個學位課程同樣注重市場銷售策略:PEM會更為聚焦於原創產品開發,以製作滿足客戶需求的新產品為目標;ISE則專注於從系統的角度開發,縮窄管理和運營之間的差距,在綜合工業和商業系統方面發揮領導作用。」綜合而言,PEM着重設計一些針對特定市場的產品,ISE則需要面向廣闊的市場需要。所有學生都需要修讀市場學相關的課堂,從中培養他們市場學的思維方式和行動模式,幫助他們將來在職場上正確確定目標市場的需要,並針對需要研發產品或軟件。「本系畢業生大多擔任專案協調人員的角色,需要與不同部門的人溝通交流,非常講求人際交往能力,因此在學期間會教授他們一些市場營銷技巧,增加他們的市場競爭力。」

ISE涵蓋內容廣泛 出路具彈性

ISE涵蓋內容廣泛,包括產品設計、質量管理、物流銷售等,因此學生的出路亦非常有彈性。「工業及系統工程的核心精神強調企業資源策劃,包括組織及簡化運作流程或公司架構,降低營運成本,同時提升整體系統效能。曾有畢業生在國泰航空有限公司擔任Quality Association Manager,他需要熟知所有飛機零件的狀況及質量,以確保飛機能夠安全起飛。」崔智邦博士形容,工業及系統工程師猶如足球場上的中場指揮官,負責分配資源、組織及協調其他球員的路線。有別於以往,工業模式已經由以往勞工密集型演變成機械自動化,因此課程亦會提供嶄新的科技知識,期望學生在畢業後不論是擔任項目管理或質量管理的角色,都能夠善用科技輔助,增強管理及營銷方面的技能。

有別於傳統工程學 無額外指定選修科要求

雖然課程內包含產品設計,但有別於機械工程學系,學生不需修讀動力學、固體力學等,因此不涉及機械工程組件的設計、研發及改良。「以自動控制的課題為例,兩個學系的課程均需要修讀,但我們則會將重點放在工業自動化上,期望進一步優化生產程序。」課程內容除了需要學習傳統的工程學知識,更要掌握市場學、電腦科技的知識,但鄧教授笑言課程以文憑試最佳五科原則收生,沒有額外指定選修科目要求。「作為工程系的其中一個學科,在大學一年級時所有學生都必須修讀數學,而中學沒有讀物理的學生,亦須先修讀一科基礎物理課,才能接着修讀進階物理,所以學生無須太過擔心。」

物流及企業工程(榮譽)理學士組合課程(JUPAS Code:JS3571)

打穩企業管理基礎 培育專業人才

有別於一般工程學科,物流及企業工程(榮譽)理學士組合課程除了着重物流工程知識外,更讓學生吸取企業管理的技巧,學生在一年半後可選讀物流工程兼管理(榮譽)理學士學位(下稱LEM)或企業工程兼管理(榮譽)理學士學位(下稱EEM),成為能有效管理資源、創造優勢提升企業競爭力、滿足客戶期望及要求的專業人才。「大部分中學生即使在JUPAS選科階段,亦未必能了解自己的興趣與強項,因此這個組合課程讓他們有充裕時間摸索自身的取向。如希望在未來擁有專業資格註冊工程師資格,便可以選擇物流工程兼管理(榮譽)理學士學位;若他們有意往商業方向發展,便能夠修讀企業工程兼管理(榮譽)理學士學位,給予他們一定的彈性。」學系與商學院合作,學生於二年級時均需要學習會計、人力資源管理等基本商業知識,打穩企業管理基礎。

課程看上去雖涉及數理及技術,但只要有熱誠,不論是商科或理科生皆可報讀。李嘉敏博士寄望能為行業培育具運用資訊科技技術,創設完善物流系統的專才,日後於各大國際企業擔任業務分析師、物流數據分析師、供應鏈分析師等職位,大展拳腳。

EEM涉獵商業運作 熟習企業資源系統

EEM較為着重企業系統的設計及管理,強化學生對客戶需求的觸覺。「本部門與國際工程技術學會一向都有合作舉辦夥伴計劃,由國際工程技術學會的資深成員向學生親自講述現今行業的發展及需求,同時帶領他們參與不同的活動,讓學生在學期間亦能夠與業界保持良好的互動。」李嘉敏博士表示,課程獲The Chartered Management Institute認可為第五級資歷,受國際認可。課程不但涉獵商業運作,亦着重學生對資訊科技的認識,他們會學習使用企業資源系統,如大數據、雲端及人工智慧等基礎知識,對將來就業有莫大幫助。「工程系表面上與會計無關,但以往亦有畢業生到四大會計師行或銀行從事系統分析員,對用戶體驗、客戶需求等進行分析,完善公司系統。」

LEM管理物流系統 提升效率和經濟效益

隨着三跑道系統項目及廣深港高速鐵路的落成,香港物流的前景依然非常樂觀,鍾世豪博士表示,LEM較為着重物流及供應鏈及相關的技術,而且受到香港工程師學會及香港運輸物流學會認可。在畢業後累積一定工作經驗,經過考核後便能夠成為註冊工程師。考慮到近年電子商貿興起,物流模式改變,企業對科技依賴增加,因此學院以培養學生管理物流、商業及科技系統為目標,讓他們學會運用不同科技管理。「而且物流包含不同層面,除了一般認知的運輸物流外,亦包括生產物流、電子物流等,當中牽涉不同的管理知識及管理程序。在生產物流方面,學生需要對物料有準確的預測、規劃等,我們提供的課程正正能夠完善他們在以上層面的知識。」

活用學科知識 參與設計研發

舊生莊唯葦現投身於Laboratory for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in Design,負責產品及服務設計流程,運用不同的科學方式及工具提高產品的質量。她坦言當時考慮到自己的興趣及能力,早已決定於商科發展。但隨着科技發展,意識到科技與商業之間密不可分的關係,逐決定修讀企業工程兼管理(榮譽)理學士學位。「在課程內我能夠學習到有關人工智能、大數據等的應用,讓我有機會於不同行業中嘗試。」

「最近有客戶與我們合作,希望研發AR眼鏡。我便搜集市場上的相關資料,幫助客戶分析市場的期望及需要,同時當中涉及不同的零件及軟件,所以我亦需要就設計及功能進行測試。」莊唯葦補充道,在過程中她需要應用經濟工程學教授的知識,控制製造成本,學以致用。

香港理工大學 工業及系統工程學系 綜合工業及商業知識 成就未來行業骨幹學系致力為學生提供最先進的教學設備香港理工大學 工業及系統工程學系 綜合工業及商業知識 成就未來行業骨幹學系提供應用虛擬實境 (Virtual Reality) 的教學設施學系舊生莊唯葦能 把課程內人工智 能、大數據等相關 知識學以致用香港理工大學 工業及系統工程學系 綜合工業及商業知識 成就未來行業骨幹工業及系統工程學( 榮譽) 工學士課程總監崔智邦博士香港理工大學 工業及系統工程學系 綜合工業及商業知識 成就未來行業骨幹

香港理工大學 工業及系統工程學系 綜合工業及商業知識 成就未來行業骨幹

香港理工大學 工業及系統工程學系 綜合工業及商業知識 成就未來行業骨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