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瑪加利男女英文中小學
主動出擊,成就更多

文: 教育傳媒

教育資訊 香港教育雜誌 教案分享 教育傳媒 學校行政 傑出學生選舉 姚汝基 聖瑪加利男女英文中小學 中小學

常言道:「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

不論在成年人的職場上或是學生在求學階段也應擁有這心態,把握每個機會,積極裝備自己,面對不同的挑戰。

一切從主動開始

近年學校、社區及不同的機構也會舉辦各類型的學生選舉,如:地區傑出學生獎、教育基金的進步獎、傳媒舉辦的社區服務獎、民政事務局的體藝卓越獎等,這些獎項正好鼓勵及認同學生在不同範疇上的卓越表現及貢獻。可惜的是,大部份學生或老師們對這些活動都不太了解,或是提不起興趣主動參與,很多時候學生自覺未必有實力獲獎,便放棄申請的機會。另一方面,老師每日工作繁忙,對這些「課外活動」亦未必會特別關注,轉發給了學生後便完成「任務」。最終,一些有潛質的同學便錯失了大好機會。

老師專職統籌

有鑑於此,我校近年則安排了一位主任來領導這任務。首先,他會統整過往學生參予比賽的資料,包括:申請日子及獎項要求,並定期轉發報名資料給全體老師,主動鼓勵同工推薦合適的學生參加。之後,他也會個別面見被推薦的學生,教導及協助他們預備所需文件及面試需注意的事宜。在得到老師的「貼身」照顧下,學生能更有信心地去參賽,使成功機會大增。

全體同工合作

由於一個老師並不可能認識所有學生,所以全體同事的支持是十分重要。當學生獲獎後,統籌老師除了會在學校通告、校刊及報告板上表揚學生的成就外,也會透過電郵感謝同工的推薦,而在部份學生選舉中,推薦老師亦會獲得主辦單位嘉許,這些鼓勵及認同使其他老師更有動力去繼續推薦學生參與不同的比賽。

學生薪火傳承

獲獎學生經歷過前期的預備工作及面試的經驗,這正好能成為師弟、師妹的小導師,教導下一屆的參賽者如何作出準備。得獎的學生亦有機會在週會上,把過程及體驗分享給其他同學,這亦是一種宣傳並鼓勵其他同學主動參與。事實上,有好幾位學生在第一年獲獎後,第二年便參與了該傑出學生選舉的籌委工作,盡顯領導才能。

經過兩三年的努力,獲獎學生的人數明顯增加,證明這行政上的小變動十分有效。學生獲獎固然高興,而老師最開心的事卻是看見學生的成長及轉變,學習上變得更積極主動。這些正面的鼓勵,對學生們在升學及個人成長亦有很大的幫助。

姚汝基老師

  • 聖瑪加利男女英文中小學 體育科科主任
  • 擔任科主任及社會服務工作十多年,身兼中國香港手球總會執委會成員、學界越野賽召集人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