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神召會梁省德小學
如何透過運動增加學生自信

文: 教育傳媒

教案分享 教育專業 專家分享 教育傳媒 運動 自信心 田徑隊 體育 陳耀麒 基督教神召會梁省德小學

三年前我走進這一間沒有任何體育隊伍的學校,當時學校完全沒有任何運動氣氛,很多家長學生都不重視體育。我一直堅信透過體育能改變學生的處事態度,重拾自信,甚至幫助學校將來有更好的發展,所以三年前我首先成立第一支校隊,就是田徑隊。

還記得起步階段時曾面對不少困難,每個學生都從未接受過正式訓練,無論技術、體能、心態都很差,有些學生更從未踏足過運動場,然而運動場就只是在學校旁邊。還記得剛成立校隊時是9月份,但田徑學界賽是11月下旬,期間我為他們報名參加西貢區分齡田徑賽,作為學界賽的前哨戰。當然成績未如理想,但我認為學生們上了寶貴的一課,因為這是他們第一次參與對外的比賽。過程中必會有輸贏,但學生們透過比賽才會意識到自己的不足,回到學校訓練時會改變自己的練習態度,因為每一個小朋友都渴望站上頒獎台的是自己。田徑隊就這樣成為我校體育發展的一個啟程。

三年時間過去了,三年來學生透過不停的比賽和訓練,所有假期甚至暑期,老師和學生們都會回來練習,因為大家都有着一個共同目標,就是在學界賽中取得佳績,所以我校田徑衫上印有「堅毅不屈」四個字,是想學生明白到無論訓練、學習過程有多艱苦,都要用堅持不放棄的態度向着目標直走,結果在本年度的西貢區學界田徑賽六個團體組別中,我校取得兩個團體冠軍、一個亞軍、一個季軍、一個殿軍的佳績,總成績更是西貢區第一名。

回想在過程當中必定經歷很多挫敗,例如同學輸了比賽時會質疑自己的能力、家長認為運動會影響小朋友的學業等,但老師在這時候卻扮演着一個很重要的角色,就是要改變他們的價值觀。首先運動是需要時間培訓,不是一下子就會有佳績,所以誰能夠撐到最後,他就有機會走上頒獎台上,而家長的價值觀往往是最難改變,但為了校隊學生,我們不能不作出改變,所以學校會舉辦校隊溫習班,讓同學能夠充分準備考試,經過這刻苦階段,最後本年度我們有學生更透過體育運動入讀區外的名校升讀中學。由此可見,運動除了能提升學生自信,更能幫助他們入讀理想及合適的中學。

最後,作為老師的我,要堅持自己的信念,就是令每一個學生都相信自己的能力。現今的小朋友遇上困難很快便會放棄,甚至對自己失去信心,所以這個時候老師要發揮最大的功用,就是對學生作出心理輔導,令他們明白到困難是成功的必經階段,成功需苦幹,能夠克服困難,才能走向成功。

陳耀麒老師
基督教神召會梁省德小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