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暨大港澳子弟學校 以國際課程打造一條龍名校

文: 教育傳媒

教育資訊 香港教育雜誌 教育傳媒 到校直擊 廣州暨大港澳子弟學校 執行校長封岩 執行董事鄧强光

隨着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日漸頻繁,越來越多香港居民選擇移居內地或跨境工作,當中不乏攜子往返的家庭。香港家長向來注重孩子的教育,如何解決隨遷子女的學習教育問題,成為其中一個重要的議題。隨着2019年發佈的《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相關的教育範疇獲得進一步完善,確保了隨遷子女就學的政策。廣州暨大港澳子弟學校成為全國首家由國內知名大學創辦、提供由學前到高中15年一條龍的港澳子弟學府,為在粵港澳子弟,由學前到高中於入學上提供支援。

三大辦學宗旨 承傳優良傳統

廣州暨大港澳子弟學校執行董事鄧强光指出,廣州暨大港澳子弟學校作為面向在粵港澳台僑的高質素港澳子弟學院,其辦學宗旨為「暨大特色」、「灣區底色」和「港澳特色」:

暨大特色
作為學校的主要創辦者之一,暨南大學本身也是中國第一所專門接收海外僑胞的大學,為歸國子女於國內提供大學學位。因此,廣州暨大港澳子弟學校也繼承了暨大這個特色和理念,為在粵港澳子弟,由學前到高中於入學上提供支援,承傳暨大百年的優秀傳統。

灣區底色
灣區底色即指融合,立足於充滿生命力和創造力的大灣區,廣州暨大港澳子弟學校將會發揮地域優勢,把不同的文化、教育等要素融合發展,讓來自不同地方的學童,能夠進行全面而深入的交流。

港澳特色
香港和澳門同樣為處於大灣區的國際大都市,區內學校可善用中西文化交融的優勢,提升學童的國際視野和競爭力。學校從課程設計、師資配套、校園環境上均以香港為標準,讓學生能夠隨時銜接香港課程,又或升讀海外大學,為他們提供更多元的出路。

引入IB課程 接軌世界

廣州暨大港澳子弟學校執行校長封岩指,學校的教學理念為「仰望星空,俯瞰大地,萬物同根」,讓學生成為具有國際視野的青年。封校長說︰「在課程設計上,從小學至初中,本校會以IB國際文憑課程為引子,香港課程為核心,打造了獨特的『IB+港澳融創課程』,並以英語為主要教學語言,學生即使中途需隨父母到其他地方繼續升學,亦能無縫接軌當地教育。」配合國際化課程模式,教師團隊中,七成由香港和外籍老師擔任,拓寬學生眼界,以及提高跨文化溝通技巧。為增進學生對國情的了解,培養家國情懷,課程中亦會加入國民教育和不同的中華文化元素,即使是外籍學生亦能因此對中華文化產生興趣,加深中外之間的友好交流,建立良好的溝通橋樑。

在高中階段,學校會因應學生不同的升學需要,分別開設IBDP課程、HKDSE香港文憑試課程和A-Level課程,課程既廣且深,豐富的選修科能為學生提供廣泛的學術根基,為未來學業深造做好準備。除了學科知識外,學校亦秉持全人教育理念,營造多元化發展,支持學生自我發掘。為此,學校開設體育、科技、藝術等30多種的拓展延伸課程,提供平台予學生展現自我,發掘和培養不同的興趣和技能,迎接未來各種機遇。

雙向交流 創造頂尖學術氛圍

作為全國首家以大學指導的一條龍學校,鄧強光指出,暨南大學會為學校提供全面支援,無論在政策、資源、師資、課題、科研、升學等,均提供協助以及相關培訓。鄧強光說︰「為了提高教學質素,暨南大學成立了基礎教育專家委員會,由大學各領域的專家學者共同組成,為港澳子弟學校的教師團隊作出培訓,以確保教師在教學上做到精益求精,保證百年的優良傳統和辦學理念得以傳承。」另外,學校間彼此亦有互相探討如何培訓人才,大學會派院士、博士作雙向交流,共享各種學術成果,每月一次開設講堂,除了傳授知識外,學校亦將與大學開展精準有效地教育銜接,探索初高中與大學貫通式「人才培養模式」,着力於培養具有家國情懷和國際視野的新時代港澳青年。

關懷成長 提供多元學習

為配合課程,學校在硬件設備上跟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IB國際學校的標準要求,在占地60畝的學校範圍上,提供超過50間現代化的教室、10多間設備完善的多功能室。封校長指出︰「健康的體魄是學習的基本,因此學校與附近的社區醫院合作,同時有24小時駐校的專業校醫,處理學生日常的創傷和病患,建立學生健康檔案。」另外,學校亦建立省級標準的心理健康指導中心予中小學生使用,高年級更設置心理健康課程,由專業的心理輔導老師上課,並配備心理諮詢室,甚至是沙盤推演室,全面照顧學童的身心健康,以及長遠發展。

家長亦可為小一以上的子女選擇寄宿服務,務求使孩子能夠如同在家般自由放鬆,由環境、設備、膳食等方面,一應俱全。為了保證安全,宿舍內學生憑卡進出,家長若想參觀可另外申請,學校亦設24小時生活老師和保安人員值班,以解決住宿孩童任何生活上的難題。至於交通方面,學校已開通了10多條校車線路,覆蓋廣州市各主要點。而且所有校車的路線、站點和時間均由學校制定和管理,每趟校車均有老師陪同。校方表示將繼續研究各路線的可能性,如提供接駁巴士至高鐵站,一切考慮均以照顧學生和家長為先。

廣州暨大港澳子弟學校

地址:廣州市天河區龍洞街道薈龍路18號
No.18, Huilong Rd, Longdong Tianhe District, Guangzhou
電話:852-36195370 / 852-66124349(香港)、86-020-87085090(廣州)
電郵:admissions@asjnu.com

廣州暨大港澳子弟學校 以國際課程打造一條龍名校廣州暨大港澳子弟學校 以國際課程打造一條龍名校廣州暨大港澳子弟學校 以國際課程打造一條龍名校廣州暨大港澳子弟學校 以國際課程打造一條龍名校廣州暨大港澳子弟學校執行董事鄧强光廣州暨大港澳子弟學校 以國際課程打造一條龍名校廣州暨大港澳子弟學校 以國際課程打造一條龍名校廣州暨大港澳子弟學校 以國際課程打造一條龍名校廣州暨大港澳子弟學校 以國際課程打造一條龍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