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於:1951

福建中學的校徽

福建中學

Fukien Secondary School (FMS)

學校簡介

福建中學(Fukien Secondary School)是位於觀塘區的一間直資中學,學校面積約 8000平方米,屬於男女校,該校辦學宗旨是全面推行「以人為本」教育,讓學生在關愛的環境下成長,並培育他們成為「求真擇善」的自主學習者,擁有自強不息的精神,以「承擔、自強、感恩、自信」的態度,愛護家庭、關心社會、熱愛國家、放眼世界,讓他們成為才德兼備的未來社會棟樑。

福建中學校風純樸,關愛學生,此範疇更獲教育局外評隊評為「優異」。班主任通過家訪、面晤緊密聯繫家長,結合級訓導、級輔導等力量,推行品德教育,並以「七種良好習慣」和「自主學習」為主題,積極培養學生「承擔、自強、感恩、自信」的品格,並推行「成長、成功、成材」人格發展計劃,全面輔導學生成長。訓輔部更榮獲2011-2012年度「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德育及公民教育」嘉許狀。2013年學校獲得美國「IAIE啟發潛能教育成就大獎」。


學校背景

福建中學創立於1951年,學校沒有宗教背景,校長是吳宏基先生 (香港大學理學士、香港中文大學教育文憑、香港中文大學哲學碩士),校監是周娟娟女士,MH

該校校訓是「求真擇善」

該校辦學宗旨是「全面推行「以人為本」教育,讓學生在關愛的環境下成長,並培育他們成為「求真擇善」的自主學習者,擁有自強不息的精神,以「承擔、自強、感恩、自信」的態度,愛護家庭、關心社會、熱愛國家、放眼世界,讓他們成為才德兼備的未來社會棟樑。


入學資訊

福建中學的中一入學資訊,要注意是學校不接受中一自行分配學位申請。學校不參加中學學位分配辦法的統一派位(適用於2024 年9月升讀中一)。

迎新活動方面,"中一生活輔導:中一新生及家長迎新日、中一家長講座、中一暑期銜接課程(中文、英語、數學、普通話、跨學科英語學習)、新丁新地帶、資優人材培訓班;藝術進修班:中、西樂器學習小組;牛津劍橋英語夏令營。


學校注重培養學生健康生活習慣,安排學生注射疫苗等。學校為觀塘區「健康關愛和諧校園」計劃創辦學校之一。"


班級結構

根據2023/24學年資料顯示,福建中學的班級結構是中一5班,中二5班,中三5班,中四5班,中五5班,中六5班,總計全校共開30班。


學費

福建中學屬於直資中學,需要繳付學費,中一級學費$21500,中二級學費$21500,中三級學費$21000,中四級學費$22980,中五級學費$22980,中六級學費$22980 。

學校設有學費全免或減免3/4、1/2、1/4學費,更設有「育苗基金」,協助經濟有困難學生參與活動。有需要的學生(包括來自綜援家庭的學生及領取在職家庭及學生資助事務處的學生資助處財政資助的學生)可申請學費減免。設有獎學金,獎勵各級學年考試中獲得首十名的優秀學生,並設優異生入讀中一獎學金,獎勵學術或體藝傑出學生。- 學校學費減免計劃詳情包括家庭入息限額,請瀏覽網上版的超連結。


開設科目

開設科目方面,福建中學在初中(中一至中三)開設以中文為教學語言的科目,包括中國語文、中國語文閱讀課、生活與社會、中國歷史、體育等;而以英文為教學語言的科目包括英國語文、英國語文閱讀及說話課、英國語文話劇(中一至中二)、數學、普通電腦、地理、歷史、綜合科學(中一至中二)、STEM科研學習(中一至中二)、綜合商業(中三)、化學(中三)、物理(中三)、生物(中三)、視覺藝術(中一至中二)、音樂。該校並會按班別/組別,來制訂教學語言/校本課程,這些科目包括中國文化(中一至中三)、國畫(中三)、數學精進課程(中三)、機械人編程(中三)、運動與健康管理(中三)、新中式化妝(中三)、自主學習(中一至中三)在高中(中四至中六)開設以中文為教學語言的科目包括中國語文、公民與社會發展、中國歷史、體育等;而以英文為教學語言的科目包括英國語文。 該校並會按班別/組別,來制訂教學語言/校本課程,這些科目包括數學(必修單元)、數學(延伸單元一)、數學(延伸單元二)、物理、化學、生物、資訊與通訊科技、歷史、地理、經濟、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體育(文憑試)、視覺藝術

以上為2023/2024學年公布的開設科目資料,謹供參考,並應以學校官方網站公布為準。

語文政策上,學校早於2000年開設「英文班」,落實「兩文三語」政策。2013-2014學年開始,學校初中(中一至中三級)全面進行英語授課。聘有外籍英語教師,協助推行英語教學。舉行英語日營、遊學團等。中國語文及中國歷史均以普通話教授。學校亦鼓勵學生參加各項校際的學術、朗誦及話劇比賽。


學校師資

在師資方面,福建中學全校教師總人數為96人,其中90%擁有教育文憑、99%擁有學士資格、49%是碩士、博士或以上學歷、18%具有特殊教育培訓資歷;年資方面,25%老師年資在4年或以下、5%年資5年至9年、70%老師擁有10年或以上年資。


學校設施

學校設施方面,包括:千禧校舍,設有千人大禮堂、圖書館、家長資源中心、校園電視台、電腦室、學生自修及閱讀中心、科研實驗室、求真天地(創客空間)、恬園(心靈成長空間)、園林花圃、魚池、再生能源教育角、室內恆溫泳池體育館、劇院、空中劇場、文化體驗空間及傳統文化室。此外,所有課室及十多個專用室均設有「電子互動教學屏幕」。

聯絡資料

學校名稱(中):福建中學
學校名稱(英):Fukien Secondary School
校長:吳宏基先生 (香港大學理學士、香港中文大學教育文憑、香港中文大學哲學碩士)
校監 / 校管會主席:周娟娟女士,MH

地址:九龍觀塘振華道83號
交通:"巴士:619、28B、23M、28、2A、13X、213X; 港鐵:觀塘站; 小巴:22M(觀塘裕民坊至樂華南邨)及22A(觀塘海濱道至樂華南邨); 校巴:行走校園至觀塘裕民坊; 校巴專線:按學生需要決定路線。"

電話:25781745   傳真:25120659
電郵:fms-mail@hkedcity.net
網址:http://www.fms.edu.hk

更多福建中學的資訊:學校詳細資料 | 下載學校資料

本網頁「福建中學」的資料是參考自:教育局網站及各學校之官方網站製作而成,如發現有任何不準確或不妥善地方,請讓我們知道 cs@edumedia.hk 儘速作出修正。 最後更新日期: 2024-04-13


您可能還想瀏覽: 全港中學概覽 | 觀塘區中學 | 觀塘區學校開放日資訊 | 觀塘區補習班資訊




教師資料

年資

佔全校教師人數的百份比 (%)

0-4 年:
25%
5-9 年:
5%
10 年或以上:
70%
核准編制人數:
-
全校教師總人數:
96

學歷及專業教育文憑

佔全校教師人數的百份比 (%)

教育文憑:
90%
學士:
99%
碩士、博士或以上:
49%
特殊教育培訓:
18%

班級結構

班級

班數

中一
5
中二
5
中三
5
中四
5
中五
5
中六
5

全年收費

學費($)
堂費($)
中一
$21500
-
中二
$21500
-
中三
$21000
-
中四
$22980
-
中五
$22980
-
中六
$22980
-
家長教師會會費($):
-
雜費($):
-
認可收費作特定用途($):
-
其他收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