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香港信義會馬鞍山信義學校
建立正向態度,迎戰一切困難和挑戰!

文: 教育傳媒

教育資訊 香港教育雜誌 校長專訪 香港教育雜誌 簡淑菁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馬鞍山信義學校 教育專欄

要讓孩子邁向有意義的人生, 我們需要協助他們建立正面情緒和獲得快樂,從而發揮個人的長處和潛能,積極面對生活中的壓力和挑戰,提升抗逆力、溝通能力和解難能力,這也是當今教育的首要任務。

為此,我校的老師率先編訂「校本正向課程」,當中包括「動感課程」和「正向思維課」。我們特意調整上課時間表,以不影響學生原來上課時數為原則,安排他們學習以上課程,透過螺旋式的學習模式,讓他們循序漸進地培養正向態度。

「動感課程」為一至四年級學生提供14 項不同的課程,包括: 洪拳、旱地冰球、小型網球、活力操、手鐘、口風琴、編曲、陶笛、陶藝、電腦編程、小小工程師、STEM 科學及科技、英文影藝和English Playgroup。讓學生在課堂中勇於接受挑戰和解決困難,而且可給同學發揮無限創意,不但提升了自信心,還促進與人溝通的能力。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博士早前於社交平台也有提及本校的動感課堂,肯定了我們的工作之外,也使我們有更大的動力繼續推行對同學有益的學習活動。

「正向思維課」為五、六年級學生提供10 項課程,包括: 人際關係、自信心訓練、情緒管理、調解、九型人格、靜觀、進階英文影藝、中文閱讀、英文閱讀和數學閱讀。學生在不同的學習領域中,學會從多角度去進行正面思考,並運用適當的方法解決難題,希望幫助小六的同學能順利銜接升中課程。

孩子們各有所長,為了令他們有充分發揮的機會,我們於本年度共開辦 57 項課外活動供學生選擇,當中包括英語拔尖班、英語話劇、劍橋英語、奧數等學術活動;棒球隊、欖球隊、小型網球等體育活動;芭蕾舞、步操敲擊樂及旗棒隊、手鐘、陶藝班等藝術活動和童軍等制服團隊活動,以培養學生多元化的興趣,發掘潛能。

除了提供發展平台,我們也透過Grwth 手機程式的系統,記錄學生校內、校外活動和得獎成績,用來分析他們在10 個才能類別的個人特質,包括語文、視覺空間、音樂、個人內省、存在哲思、邏輯數學、肢體動覺、人際社交、自然觀察、創意,並以多元智能報表呈現。家長可透過系統提供的建議為子女作出挑選,培養屬於子女的 No.1,以上種種學習計劃,都是要同學建立正向態度,在這疫情期間,有更好的體驗。

 

簡淑菁 校長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馬鞍山信義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