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生命教育故事 關愛身邊的人與事

文: 教育傳媒

香港教育雜誌 教育資訊 教育傳媒 香港教育雜誌70期 朱敏娟校長 生命教育

學生常常嚷着要聽我的探險故事、成長的故事、繪本故事等。我也愛與他們分享我的故事,藉分享不同經歷,鼓勵孩子擁抱挑戰,為夢想奮鬥。我最欣喜看着孩子一天比一天進步,能陪伴他們一起成長,是多麼幸福﹗現在疫情漸漸過去,在復常的過程中更加需要藉不同的生命故事,鼓勵學生關愛身邊的人與事,珍惜一起相處的日子,感謝默默為我們付出的人。

學習堅毅

學生很喜歡聽我分享我的探險故事,我希望這些分享能成為他們的鼓勵及幫助,培養他們堅毅不屈的精神。青年時的我曾登上肯尼亞的「非洲第一峰──吉力馬札羅山」,這座山峰位於東非坦桑尼亞,是非洲最高的山峰,高度約海拔5,800 米,是香港大帽山的6.15倍,山頂終年積雪。我要在五天內登上山峰,對我是一個很大的挑戰,這是我從未嘗試過的。除了要克服天氣溫差的轉變,也要應付崎嶇不平的山路,更要戰勝高山症及各種困難。最後靠着同伴們的支持與鼓勵,並抱着「I CAN DO IT」及堅持到底的精神,終於,我在五天內成功登上非洲最高的山峰。這種堅毅不屈的精神,也成為我擔任校長後的座右銘。我也常常鼓勵我的學生,遇到如高山一樣的困難及挑戰並不可怕,只要不放棄,總有成功的一天。

關愛無界限

讓我分享另一個感動我的故事,除了越分享越快樂,學生也能藉我的分享做到關愛無界限。我曾為敘利亞的難民兒童舉行募捐活動,同學都紛紛響應,捐出簇新的文具和玩具,送給那些因戰亂而離開家園的難民兒童。收集物品那天,我見到同學捐出一件全新又別緻的「迷你兵團」玩具,我好奇地問:「你捨得嗎?」他笑着說:「其實捨不得,這是我的生日禮物,我很喜歡,但校長您分享得對,我們在香港很幸福,沒有戰爭。敘利亞的兒童很需要我們的幫助,所以我想將這件玩具送給他們。」我很欣賞這位同學樂於分享及犧牲的精神。後來,敘利亞的機構寄來一張照片,相中一個幾歲大的敘利亞小孩手抱着同學捐出的「迷你兵團」玩具,臉上掛着幸福快樂的笑容,這一情景,深深感動了我和學生,這故事讓他們明白關愛可以無界限,幸福就是能與別人分享,並成為他人的祝福。

盼望我們能多與別人分享生命的故事,越分享越快樂,培養更多正面、積極的孩子,讓世界變得更美好。

朱敏娟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