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整教師培訓 審視課程框架

文: 教育傳媒

教育資訊 教育傳媒 教育專業 教育專業26期 《施政報告》 STEAM 香港電子教育發展商會 譚永基先生

香港長遠要推動 STEM 方面的發展,提供校內教師培訓是相當重要的一環,協助教師規劃及推行校本有關 STEM 的學習活動。我認同《施政報告》所推行的措施,在兩個學年內,安排教師參與 STEAM 的專業培訓。現時不少學校,尤其小學教師,他們都不是真正科學領域範疇出身,或是主修相關電腦、編程項目。現在政府提供培訓機會,給予這些老師提升自我,屆時配合統整的培訓機制,以及完善的框架,相信對推行 STEM 教育有莫大的幫助。

促進政商交流

目前本港在 STEM領域欠缺一個實際的課程框架,小學以常識科去代替,中學則用不同理科,甚至 ICT 來囊括。惟回望整個課程框架設計,例如中學的 D&T 課程已有一段長時期沒有作出改變,我們需要思考究竟學生能否仍在這些科目中,實踐 STEM 教育的目的,這部分值得大眾商榷。政府其實亦留意到相關問題,故在《施政報告》中,銳意提升教師專業培訓,繼而再深化現有課程。作為商會而言,我們衷心希望政府能夠和業界展開更深入和密切的交流,尤其現在 STEM 的變化速度很大,更需要各界保持緊密交流,讓 STEM 教育能夠與時俱進。

加強教師培訓 提升 STEM 多樣性

我留意到最近幾年,本港在物理、化學、生物等相關專業領域,較為欠缺新生代人才。在整個創意工業和STEM 的教育當中,除了注重「科普」外,文化、藝術,以及創作的天分同樣不能忽視。社會與學校越發講求推動全人發展的綜合教育,訓練學生多角度思維,以及代入不同持份者,分析事情的變化。現時學界亦出現一個教育發展關鍵,我認為校方在推動「跨課程學習」的發展時,需要做得更多更好;在科學普及,以至 STEM 的多樣性上,學校之間亦相差甚遠,這個差距未來確實能透過內部師資培訓而拉近,但需要多方協作,並配合詳細規劃才能做到。

香港電子教育發展商會主席譚永基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