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華中學
透過戲劇學英文

文: 教育傳媒

香港教育雜誌 教育資訊 教育傳媒 關穎斌校長 漢華中學 優質戲劇教育課程

近年來,漢華中華設立多元化的優質戲劇教育課程,包括英語戲劇、微電影製作等。以英語戲劇教學為例,教師會用一些戲劇策略和戲劇習慣形式(習式)教導學生。習式是一系列簡單的戲劇手法與活動,讓學生想像、展示和回應,讓同學較容易掌握這樣的學習方式,進而建構自己的戲劇故事,達致自主學習的果效。

在教學中可以運用的習式有幾十種,常用的戲劇習式包括「焦點人物」、「事件重演」等。「焦點人物」習式是讓學生扮演一個知名人士的角色,並接受其他同學提問,從而提升他們的提問技巧,再開展之後的戲劇表演。教師可隨時暫停戲劇,訪問任何重要角色,協助同學發掘故事,發展劇情;「事件重演」習式是讓同學親身演繹,分析事件前因後果和思考角色的動機等,老師在過程中引導學生體驗英語句子的結構、深化英語語類的認識。

此外,同學也透過舞臺劇The Greatest Dancing Bear,學生學會分析歌詞,製作MTV改寫結局,提升創意寫作能力,此外,透過舞臺劇Story of Anne Frank,讓學生了解戰時文學的特色,以及學會日記的體裁格式,並在演繹The Diary of Anne Frank當中,發揮創意編寫内容,利用戲劇元素做出不同的舞臺效果。

老師選取與學校英語課程內容或目標相配合的戲劇習式,然後通過戲劇習式促進學生理解和內化英語知識,透過戲劇演譯,協助同學掌握戲劇元素,包括站姿、距離、焦點、張力和角色等。此外,活動多涵蓋討論,甚至辯論,從而發展同學的創意思維。教師也會設計具真實性的小組活動,建立同儕合作文化,提升學生共通能力和學習英語的興趣。在實踐過程中,加入老師扮演的角色,有助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我們也會締造同儕評估的機會,讓學生彼此分享回饋,促進學習與評估。學生也需要定期填寫自我反思報告,建立自省習慣。

戲劇教育是一種活潑的教育方式,不僅能提升同學的英語知識和技巧,在價值觀培養方面也起著重要角色,包括建立自信、尊重他人、團體合作,理解正向的生命價值。近年我校同學在校際朗誦節英文戲劇項目取得多項冠軍,師生的滿足感不言而喻。

關穎斌校長
漢華中學

關穎斌校長 漢華中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