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良局金銀業貿易場張凝文學校
著重教師專業發展 校本課程照顧學習多樣性 Professional Teachers and Well-Designed Curriculum to Cater For Learner Diversity

文: 教育傳媒

到校直擊 升小攻略 教育傳媒 校長專訪 香港教育雜誌 教育資訊 升小攻略 保良局金銀業貿易場張凝文學校 STEM 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 Po Leung Kuk Gold & Silver Exchange Society Pershing Tsang School 劉彩玉校長

Po Leung Kuk Gold & Silver Exchange Society Pershing Tsang School

Professional Teachers and Well-Designed Curriculum to Cater For Learner Diversity

保良局金銀業貿易場張凝文學校劉彩玉校長深明,必需為教師團隊提供資源與支援,在專業上不斷提升,同時持續檢討及改善校本課程,讓教師與課程互相配合,一同進步,才能讓學生有所得著。

  「學校注重教師專業發展,加上與 不斷完善的校本課程互相配合,學生的 學習基礎,自然能建立得更穩固。」  保良局金銀業貿易場張凝文學校 劉彩玉校長
「學校注重教師專業發展,加上與不斷完善的校本課程互相配合,學生的學習基礎,自然能建立得更穩固。」
保良局金銀業貿易場張凝文學校
劉彩玉校長

 

為教師提供學習空間 教研氣氛濃厚

    保良局金銀業貿易場張凝文學校(下稱「張凝文小學」)劉彩玉校長重點提及教師專業發展,逢星期三學生提早放學,為老師提供專業發展的空間。劉校長說︰「老師在互相觀摩之中尋求進步,例如三位老師一起備課,輪流教學、討論及改進,到第三堂課時,內容已更為完善。」另外還有公開課,建立濃厚的教研氣氛。而優秀的課堂的教學資源會存於教學資源庫內,當再有老師教相同的課題時,可以減省備課時間,提高教學效能,而且教學資源庫也越來越豐富。

張凝文小學憑「實作評量 建立學習信心」計劃, 於 2015/16 年度獲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之嘉許狀。
張凝文小學憑「實作評量 建立學習信心」計劃,於 2015/16 年度獲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之嘉許狀。

 

  張凝文小學於 2015/16 年度獲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之嘉許狀,得獎老師獲邀加入「卓師會」,教師團隊獲得莫大的肯定。校長與教師又曾到訪紐西蘭學習語文教學、到韓國與德國交流 STEM發展、到西班牙觀摩藝術、還到英國、芬蘭及中國等地作不同的交流。「教師交流時會安排好代課老師,而且費用全免,老師都非常樂意到外地交流,每每都能帶新點子回校跟其他老師分享。」

學校安排到境外進行各種學術的觀摩交流,老師得以為教學引入更多新元素。
學校安排到境外進行各種學術的觀摩交流,老師得以為教學引入更多新元素。

 

善用電子教學,抽象的數學概念得以具體化, 讓學生更容易理解,提升學習成效。
善用電子教學,抽象的數學概念得以具體化,讓學生更容易理解,提升學習成效。

 

向專家學習 教學更見成效

    老師還會跟大專院校或內地來港的專家學習,趙婉華副校長說︰「每年教育局會有內地教師到港協作和交流,他們都非常出色,教學方法相當到位。讓數學老師明白,學生要透過實作的活動來建構概念,老師不可以只憑口『講數』。針對學習困難,從而改進教學方法。」張凝文小學曾參加港大支援計劃,支援人員提出非華語學生需要以視覺及工具來學習數學,於是趙副校長跟從建議,例如教授「度量」範疇時會以實作活動來培養學生的量感;教授初小加減數時會以十格框作輔助,以「合十」來運算。「而最近大家必用的電子教學,電子屏幕勝在可以在平面上讓立體圖自由旋轉,容易幫同學由立體過渡到平面。」

 

校本課程 照顧學習多樣性

  學校更在課程設計方面引用兒童心理學,在課程及語言專家的支援下設計出一套易於理解與學習的校本教材,讓不同學習能力的同學,同樣可掌握校本課程的內容。

  語文課程都有高頻詞語表,不僅有圖畫,中文詞語還額外加設英文翻譯。劉校長指,這樣的設計目的是讓非華語學生和讀寫困難的學生,可以更輕鬆地學習生字,而中文詞語配有英語翻譯,同時可以讓非華語家長一同學習中文,有助融入社會。「學生的中文至少達到最基本的識字量,將來學習才不會受到障礙。」校本中文課程亦加有筆劃練習和字型結構,利用兒童心理的設計,圈圈畫畫塗顏色,讓學生對學習中文更感興趣。

  閱讀理解的文章同時亦是訓練寫作的教材,文章會以圖式框架分析文章,例如記敘文分有背景段、環境描述、動態描述等,反覆學習後再加上一些小練筆,每次寫一小段,最後拼湊起來,學生寫文章便開始有進步,掌握到如何可以寫長一點的文章。而分發的文章,會根據學生的不同能力而有深淺上的微調。「最重要是學生不會發現大家的文章有所不同,不會傷及自尊心。」

學校關注照顧學習差異,讓非華語學生更容易學習中文。
學校關注照顧學習差異,讓非華語學生更容易學習中文。

 

保良局金銀業貿易場 張凝文學校

保良局金銀業貿易場張凝文學校

地址:香港銅鑼灣連道十二號
創校年份:1946
學校類別:資助男女
校訓:愛敬勤誠
電話:2890 8131
傳真:2882 4516
電郵:pershing@plkgspts.edu.hk
網址:www.plkgspts.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