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檢視職專教育 創設前瞻大道 由改變社會觀念做起

文: 教育傳媒

教育傳媒 專家分享 教育專業 職業專才教育 施俊輝 香港教育局 推廣職業專才教育專責小組 My Superpower 應用學習 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

職業專才教育又稱職專教育,在香港已有逾80年歷史,為學生另闢升學路徑,培育社會發展所需人才。學生能力及志向各有所長,除了考讀大學以外,其實還有很多發展道路。政府2018年成立「推廣職業專才教育專責小組」,教育局局長政治助理施俊輝分享,希望透過小組,做到針對性地檢討及考慮如何在香港加強推廣職專教育,鼓勵年輕人按自己的能力、興趣和抱負,選擇升學出路及加入不同行業,在最適合的途徑盡展所長。

香港教育局 施俊輝局長政治助理

積極跟進專責小組建議
致力提高資歷架構認證

職專教育專責小組今年1月提交檢討報告,提出共18項建議,聚焦4大範疇,包括分別在中學及高等教育推廣職專教育、建立職業進階路徑,以及進一步推廣職專教育。教育局局長政治助理施俊輝指,教育局正積極跟進,會按緩急先後處理。有些建議已取得不同持分者共識,例如在中學繼續透過應用學習推廣職專教育、增加對老師和家長的支援等,可以盡快落實處理。「至於其他建議,例如發展應用學位,近年中學畢業生數目下降,如果這個時候增加學位,可能會影響整個專上教育生態,這類建議需要更多空間討論。」施俊輝補充,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將在7月初再次討論報告,屆時會進一步研究及完善這些建議。

施俊輝提到,教育系統裏不同範疇是環環相扣,早於去年6月,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曾對學制改動提出建議,當中提及到應用學習科目的定位。他明白興趣往往是年輕人挑選事業的重要考慮因素,所以教育局在推行職專教育時,希望製作出貼地的宣傳活動,先由改變社會對某行業的觀念入手,「除了宣傳以外,包括推廣職專架構,如何在資歷架構中訂定能力標準說明等工作都很重要。我們一直在資歷架構成立不同行業委員會,提高認證,全方位地推動職專教育。」

設計My Superpower宣傳活動 
展示推動職專教育的誠意及決心

不少學生選擇前路時,即使對某些行業感興趣,也會因為父母反對,或社會對行業有負面的定型而放棄。施俊輝深明要造成改變,對父母一輩要提供可信而準確的認知,然而面對學生,則需多花心思,以活潑生動的手法去吸引他們的興趣與增加了解的動力。

有見及此,教育局今年6月正式推出「我才先決」(My Superpower)宣傳活動,希望為社會提供與時並進的職業資訊,加深他們對各行各業的了解,大至整個計劃的理念,細至角色設計等,可見當局推動職專及應用教育的誠意及決心。「當中有一位樹心俠,性格設定比較沉靜,當發現自己擁有與樹木通訊的超能力後,便找到目標。他的超能力與眾不同,卻在社會發揮重要功用,他們知道哪些樹木需要醫治和保養,哪些在颱風來臨時會倒下,有機會傷及途人,其實社會很需要這種人才。」施俊輝補充說。

投放大量資源
推動職業教育

教育局一直關注應用學習,於2016/17年度開始對應用學習科提供全數資助,近年推出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支援職業導向的自資學士學位和自資副學士學位課程。施俊輝分享,教育局多年來認真研究及聽取各方反映的意見,亦理解到職專及應用學習的資源及配套,確實有待提高,以發展出更好的升學階梯,給予學生有不同選擇。

有見及此,政府已投放大量資源,透過職業訓練局(職訓局)推行職業教育和就業支援計劃,學員可以「邊學邊賺」模式接受學徒培訓,並可獲發承諾水平的工資及獎勵津貼。完成培訓後,學員可取得資歷架構認可的資歷,包括證書、文憑及高級文憑。

另外,為進一步豐富及提升學員的學習經驗,教育局未有停步,將於2020/21學年起,向職訓局提供為期3年共約2000萬元的非經常性撥款,支持學生到境外學習及交流。「舉例如學生對鐘錶業有興趣,可以到瑞士學習當地的技術,香港業內人士以往都有帶學徒四出遊歷學習。現在政府甚至可以為導師提供助,讓更多師生得以擴闊視野。」施俊輝補充,學員可參與當地短期技術及實習課程和參觀當地機構或企業,了解相關行業在其他地方的發展及當地職專學生的學習情況,並交流技術及擴闊視野。

細心觀察,不難發現人工智能時代已來臨,傳統行業未來將有巨大轉變。施俊輝作出總結,「我們現在提供的技能培訓,是要協助學生應對這些轉變,相信未來的發展亦離不開加深他們對人工智能的認識。未來教育局於落實職專小組建議時,必定會詳細考慮這點,努力為社會、為學生提供平台和機會,讓年青人創出美好前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