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界並非如此不堪

文: 教育傳媒

專家分享 正向教育 循道衛理優質生命教育中心

最近教育界被負面新聞困擾,有不同的媒體連日來大肆報道教育界的新聞,在社會掀起了一重巨浪,然而,教育界真的如此不堪嗎?

社會上近期瀰漫着很多負面情緒,甚麼事都擺上網批判公審,甚麼事都非黑即白,非友即敵,一定要有對立面才可以歸邊歸位,於是校長和老師之間,被形容為敵對的關係,校長變為土皇帝,老師永遠都是弱勢社群,更哭訴受到不公平的對待;若你是家長,每天打開報紙、打開手機見到這些新聞,你會有何感想?

這些圍剿式批判,對改善校務管理根本毫無幫助,也對努力工作的教育界同工不公平,這十多年來一直到訪不同的學校,看到很多學校的校長和老師,每天都是認真努力地工作,而不是每天互相對抗和對罵。

學校是社會的縮影,學校裏也會出現各種問題,當發現了問題和困難時,教育界同工就要研究如何解決問題,以及不要重覆犯錯,改善工作流程是有需要的,但是有很多關乎香港教學政策的行政措施,並不是一間學校的校長能夠做決定;同樣地,要管理好一間學校,單是校長發號施令並不足夠,而是必須與老師團隊們一起同心協力地工作,才能為學生締造良好的學習環境。

怎樣評價一間學校,有很多不同因素,好與不好,不能歸納為一個單一原因,在發現問題後,尋找解決方法,日後不要再犯同樣的錯,會更有益和有建設性。

由於社會太多負能量,所以今期封面故事決定以正向教育作主題,我們希望讓讀者認識甚麼是成功,甚麼是失敗,而失敗卻是成功的最佳養分。這裏感謝循道衛理優質生命教育中心為教育傳媒提供專業支援,讓我們能夠成功地做一個正向的故事。

Iris Ch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