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衛幼稚園
大衛幼稚園:幼師工作不簡單

文: 教育傳媒

專家分享 教育傳媒 司徒瑩 幼兒 幼師 積木

近年香港的幼兒教育逐漸受到社會重視,政府也提供了不少資助,因此投放的配套設施可謂應有盡有,希望教師們能把這些資源好好利用。

以砌積木活動為例,可以了解幼師工作的困難。枱上玩具積木十分適合幼兒進行組件創作,多年前我曾見過教師以此進行教育,當時教師在一組(約6至8人)三歲幼兒的桌子中心放置一大籃積木,讓幼兒自己拿來玩,教師及助教則教導另外兩組幼兒做工作紙及圖工。幼兒們立即爭相搶奪積木,更有幼兒把整個籃子拉跌,使積木掉在地上,亦有拿着積木在互相敲打,坐在桌子左右兩邊的幼兒,因離開籃子太遠了,只能呆坐一旁無法參與了。這情況發生在短短兩分鐘,結果教師聽到嘈吵聲,要立即放下正在教授的一組,過去調停教導幼兒及收拾積木。

無可置疑,教師在同一時間要兼顧兩組幼兒進行不同活動是有難度的,所以教師必須顧及幼兒的特性和需要而作出妥善的安排和準備,例如預備足夠的籃子,讓全部幼兒不需搶奪也能拿到積木,並先定下遊戲規則要幼兒遵守,例如要把掉在地上的玩具拾回、愛護積木和學習與大家分享等等。活動進行時,教師要「一眼關七、耳聽八方」,一有異樣,便須立即作出提示或制止,當然看到幼兒專心進行活動也要給予讚賞和鼓勵!教師的指引和安定的環境,才能令幼兒集中注意力去進行活動或完成任務,能力也自然相對得到提升。因此,幼師工作殊不容易,一項看似簡單的砌積木活動,要達到有意義的效能,一點也不簡單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