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跌撞 挽手跨過 支援前線教育工作者 走出教育困局集思會

文: 教育傳媒

教育專業 教育傳媒 專家分享 正能量 教育工作者 「尋回初心●重塑教育」集思會 循道衞理優質生命教育中心 陳穗 王政忠

香港教育政策經歷多番變革,大中小學教師團隊疲於奔命,前線老師工作壓力愈來愈大。每年9月除了是莘莘學子開學的日子,亦是老師感到焦慮的時刻。循道衞理優質生命教育中心聯同9間中學,舉辦「尋回初心 重塑教育」集思會,除了有總幹事陳穗老師分享自己走出情緒病,投身生命教育的經歷,更邀請到台灣著名教師王政忠進行演講,講述如何藉生命教育及創新教育,在台灣掀起一場由下而上的教育改革。活動當日有約400名教育工作者出席,一同「集氣」,尋回教學熱情,為新學年的開始注入正能量。

老師們合唱由大會為是次活動創作,有關教育初心的主題曲,名為《一生懸命》。

善待自己 老師也要活出真我

擔任了逾20年中學教師的陳穗,以往活在別人目光下,渴望透過教書來證明自身價值,是名「魔鬼教師」,用學生的成績來證明自己的教學能力。雖然學生在文憑試中取得好成績,但得到別人稱讚的她並不快樂,甚至在追求升職時確診患上抑鬱症。患病期間,她開始反思生命的意義。幸好,她得到家人和朋友的支持,加上信仰的力量,得以慢慢走出黑暗。重新振作的她深明前線老師面臨的壓力,決定投身生命教育工作,支援教育工作者。

陳穗希望教師們能接納不完美的自己,先善待自己,才會懂得善待學生。

自我實現才是最大成功

活動當日亦請來台灣南投縣爽文國中教務主任、教育局委派的課程督學、當地唯一同時獲得「Super教師」、「Power教師」與「師鐸獎」的三冠王得主王政忠作分享嘉賓。他曾獲多個創新教育獎項,例如2017年第一屆GHF教育創新學人獎;2017年台灣未來教育「特殊貢獻獎」(全台灣五名得獎者之一)。他的故事更被拍成電影《老師,你會不會回來》,是同期電影票房冠軍。

出身底層的王政忠在高雄師大畢業後,曾經想到大城市工作,脫離缺乏教育資源的偏鄉。不過921大地震後,他決心留在爽文國中,並號召數以萬計老師,發起「我有一個夢」教師專業成長研習營,讓老師分享教學專業,找到彼此支柱,精進教學。他又指單一教學法不能解決全部問題,呼籲香港同工互相扶持,善用社交平台,分享自己的教學經驗,發揮資源共享精神的優勢。

王政忠從事教育工作二十多年,從沒忘記初心,鼓勵老師亦要堅持教學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