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訓練局
結合課堂學習及在職培訓 培育年輕專才 向專業邁進

文: 教育傳媒

教育傳媒 教育專業 專家分享 職業訓練局 VTC Earn and Learn職學計劃 邊做邊學 職學雙軌培訓 姚勁楓

社會發展需要不同的專業技術支持。年輕人要在行業上立足,發揮所長,必須不斷提升專業知識及技能。職業訓練局(VTC)一直致力為行業培育專業實幹的人才,以推動香港持續發展。為協助年輕人發展專業,VTC於2014年推出Earn and Learn職學計劃,助他們踏上青雲路。

職學並行 有學有賺

姚勁楓分享,VTC提供實用和理論並重的課程,並為學生提供多元學習機會,裝備他們投身就業市場,以配合社會發展需要。由政府、業界和VTC三方合作的VTC「職學計劃」,結合課堂學習及在職訓練,參考多個歐洲國家推行職專教育的成功經驗,課程結合課堂學習與職場實踐的「雙軌」學習模式。在學期間,政府和參與僱主為學生提供津貼、職學金及特定薪酬,讓學員在課堂學習知識和技能的同時,亦在職場累積實戰經驗,賺取穩定收入。

「有些學生或許不適應傳統文法教育及公開試等學習模式,但不代表他們的學習能力遜色。」姚勁楓指參與計劃的僱主會以「邊做邊學」模式向學員提供在職培訓及資助學員進修相關職專課程,助他們早日投身職場實踐所學,創造更大的發展機遇。為了照顧不同學生的興趣及需要,計劃提供文憑及高級文憑課程,涵蓋包括機電業、汽車業及醫療服務等不同行業,至今吸引超過300間來自不同行業的公私營機構參與,包括煤氣公司、機電工程署及仁孚行有限公司等,受惠學生人數超過5,700人。姚勁楓表示計劃已於2019/20學年起恆常化,每年提供1,200個學額。由2018/19學年開始,VTC轄下的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THEi)亦提供「職學計劃」學士學位課程,為高級文憑畢業生及在職人士提供多元的升學途徑及發展機會。

職場學習及評核先導計劃

為了優化職學訓練、促進職學雙軌培訓,VTC在政府支持下,於2019/20學年推出「職場學習及評核先導計劃」(職場學評計劃),鼓勵參加VTC Earn and Learn職學計劃的僱主,為學員提供有系統的職場學習評核,從而更有效地提升學員的專業技能。姚勁楓補充:「參考外國的在職學徒訓練,職場培訓及課堂學習互相配合,學員在職場學到的技能,僱主可為學員直接進行評核並作為課程考核的一部分,讓學員明白課堂學習與職場實踐同樣重要,這概念非常值得我們學習。」

增強職學效率
發展應用學士學位課程

姚勁楓總結說,他認為職業專才教育未來發展的方向,短期應是增強職學效率,目前大部分課程的訓練期為3至4年,期望透過良好規劃及與社會各界通力合作,縮短訓練年期,「我們希望緊貼時代,引進電子學習等先進教學技術,及通過有系統的職場學習評核,全面提升職學效益。」

長遠來說,職專教育的地位需要提升。姚勁楓期望,香港政府能夠參照外國經驗,積極推動及資助發展應用型大學,讓職專教育與通才教育雙軌並行,為社會培育專業知識和實務技能兼備的人才,讓年輕人走出豐盛的人生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