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返回上一頁
教育傳媒到校
2021年9月

教育傳媒到校直擊 基督教樂道幼稚園 - 2021年9月

以愛灌溉 培育幼苗茁壯成長


孩子就好像一株幼苗,需要成年人的悉心照料,才能茁壯成長。基督教樂道幼稚園就是土壤肥沃的園圃,由何敏茵校長和老師們以愛灌溉,幫助學童發展不同的優點長處,讓他們發現學習的喜悅,成為主動的學習者。

Move Up! 發展學童肢體動感

對於幼兒成長而言,體能活動除了幫助他們發展大小肌肉的操控能力,更能培養群性、認知、創作力、情緒等能力。得益於廣闊的校舍,老師得以善用資源,舉辦多元活動,讓學童有足夠的時間和空間活動身體。「尤其因應疫情,我們更加致力培育幼兒的強健體魄。」何校長笑言自己本身是兒體適能、跆拳道及跳繩教練,所以更希望學童能在學校裏「動起來」。

學校特意參與「跳繩強心計劃」,讓學童學習跳繩和花式跳繩,加強他們的身體協調能力。當學童成功完成花式動作,他們的自信便會大大增加。教大一個有關推廣小朋友運動的網頁HKidsMove ,何校長也是其中一個合作夥伴,為幼兒提供更多適切的體能活動。

着重閱讀文化 推廣親子共讀模式

幼稚園階段是幼兒語文發展的關鍵期,學校善用教育局的津貼,搜購了大量優質繪本,在課程合適的地方加入繪本協助教學。學校曾經邀請「綠腳丫」的Kenny 哥哥到校指導老師說故事技巧,以生動的演繹方式增加學童對閱讀的興趣,從小培育他們的閱讀能力。透過老師口語示範和邀請學童一同朗讀繪本,提升他們的語文表達能力。

學校同時大力推動親子閱讀,希望將閱讀延伸至家中,成為孩子的日常習慣。「明白家長對於親子共讀的技巧不足,可能只是看字朗讀,讓孩子成為單向的接收者。有見及此,我們會為家長提供講座,教導他們如何進行對話式閱讀,引發孩子的閱讀興趣。」何校長指出以對話方式進行共讀,讓學童也能講故事,父母則適時從旁引導和協助,可有效提升學童的口語表達和詞彙能力。在書籍選擇方面,學校每星期會提供借書服務,協助家長篩選合適的讀物回家進行親子閱讀,讓學童完成簡單的閱讀報告,並回校分享。

豐富資源 創設英語語境

除了本地生,該校學童來自不同的國家,包括英國、美國、比利時、韓國、澳洲、巴西等,打造出國際學校的氛圍,建構出良好的英語學習環境。學校安排外籍英語老師每星期駐校三天,除了負責帶領英語課堂,亦會參與日常活動。學校亦參與了優質教育基金計劃 (QEF),有策略地為非華語學生教授中文的架構,幫助學生愉快學習中文;並促進非華語生與華語生的交流。在多元語境下,學童們能夠互相學習,一起發展共通能力。

與家長攜手 順利過渡升小銜接

何校長明白初入學的幼兒需要與父母短暫分離,在陌生的校園下面對新挑戰難免會感到不安,因此在K1 入學前會先舉行家長講座,讓家長了解如何為子女做好入學的心理準備,並歡迎家長在開學時陪伴學童上課,待他們開始適應校園生活後,逐漸減少家長的陪同時間,並加長學童的在校時間,以循序漸進的形式幫助他們投入新校園的群體生活。

及至K3,學校更加強訓練學生的自理能力,如收拾書包、自行如廁等,學校更透過桌上遊戲桌遊情境,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及動機,建立高階思維的能力及培養正面價值觀和態度。亦會籌辦各種模擬遊戲,向學童介紹小學的學習模式。學校與同區的小學關係密切,每年都會邀請小學的副校長和老師到校,向學童介紹小學的環境,以情景遊戲的方式具體地展現小學的學習模式,減少他們對未知的懼怕。何校長明白家長未必有時間或渠道去了解升小資訊,因此學校亦會將資料整理後發放給家長,以減輕他們的壓力。

教育傳媒

學校幫助學童發展不同的優點長處,讓他們發現學習的喜悅,成為主動的學習者。 學校幫助學童發展不同的優點長處,讓他們發現學習的喜...
何敏茵校長 何敏茵校長
對於幼兒成長而言,體能活動除了幫助他們發 展大小肌肉的操控能力,更能培養群性、認知、創 作力、情緒等能力。 對於幼兒成長而言,體能活動除了幫助他們發 展大小肌...
基督教樂道幼稚園 基督教樂道幼稚園
學校參與「跳繩強心計劃」,讓學童學習 跳繩和花式跳繩,加強他們的身體協調能力。 學校參與「跳繩強心計劃」,讓學童學習 跳繩和花式跳...
學校搜購了大量優質繪本,在課程合適的地方加入繪本協助教學。 學校搜購了大量優質繪本,在課程合適的地方加入繪本協...
學校搜購了大量優質繪本,在課程合適的地方加入繪本協助教學。 學校搜購了大量優質繪本,在課程合適的地方加入繪本協...
學校舉辦不同活動,以循序漸進的形式幫助他們投入新校園的群體生活。 學校舉辦不同活動,以循序漸進的形式幫助他們投入新校...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