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城市大學
香港城市大學市場營銷學系 迎接大數據年代 應用i-Marketing+概念 主張實戰學習(大學之路)

文: 教育傳媒

教育資訊 教育傳媒 香港城市大學市場營銷學系 譚桂常 市場營銷傳播 營銷分析 創新與設計 大學之路

科技改變世界,市場營銷已走進互聯網和大數據時代。有見及此,香港城市大學工商管理學士(市場營銷)課程提出嶄新的「i-Marketing+」概念,培訓學生應用各種互聯網工具,運用大數據分析和了解目標客群,為企業制定精準具效益的創新營銷策略,訓練學生成為新一代全能市務專才。

課程設計以實戰為本,學生、商界和教授三方互動,並因應市場需要,開辦三大組別選修課程,加入分析(Analytics)和設計思維(Design Thinking)元素,學生在二年級時,按興趣自由選讀主修以下一個課程組別,發揮個人專長。

課程組別一是「市場營銷傳播」,包括公關、廣告、銷售管理等,致力為社會培訓前線營銷人才。

課程組別二是「營銷分析」,運用大數據分析市場需要,透過顧客關係管理科、市場信息與營銷分析等應用科目,教導學生觀察消費者數據並整合顧客資訊,抓住商機加以運用,為企業創造價值。

課程組別三是「創新與設計」,訓練學生以「設計思維」的視覺去考量企業和顧客的需要,突破傳統思維,尋求創新營商方案。

學生在選定其中一個主修範疇後,也需要修讀另外兩個課程組別的基礎部分,提升市場敏感度。

學於無形 用於無形 實戰經驗最重要

市場營銷學系高級特任講師譚桂常表示,學系每周均邀請商界領袖到校分享營商心得,打造實踐與理論並重的學習環境。

他認為,學習是三層式發展,由底層的基礎知識,中層的經驗交流,至頂層的實戰應用,因此學系每年均安排四年級學生參與「傑出學生巿場顧問計劃」,邀請企業為合作伙伴,共同打造市務方案。譚桂常指:「學系舉辦這個計劃的目的,是希望令學生明白到市場營銷千變萬化,團隊需要創造合適的計劃,並說服客戶採用,而學生在過程中確能發揮所學,設計出令人眼前一亮的方案。」

學生於過程中學懂如何撰寫報告、分析數據、服務客人等技巧,這些寶貴經驗有助畢業學生迅速融入商業市場。

城大「國際視野」 評分全球第一

人脈對於一個人的成功與失敗,有着重要的作用,為了協助學生擴闊商業圈子,學系為學生創造大量與大企業交流的機會,包括每星期舉辦商業領袖論壇,又定期邀請畢業生回校分享經驗,讓學生拓展人脈,為他們製造更多機遇。譚桂常表示,每年約有100名Marketing學生到海外交流,學系更會提供獎學金及資助,鼓勵學生積極體驗異地文化,開拓視野。此外,商學院每年有約400名國際交換生來城大就讀,在港學習的本科生也有不少機會與他們互動交流,認識各國學生的特點和文化。

學系與台灣大學合辦雙學位課程,學生首年和最後一年都會在城大修讀課程,二、三年級則到台灣就讀。「台灣大學是當地最有名的學校,學生畢業後可獲取雙學士學位,有更多發展機會。」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THE)2019年公布世界大學排名,城大的「國際視野」評分為全球第一,可見當中國際化的學習環境,廣受好評。

視學生為學習夥伴 協助發掘亮點

譚桂常認為,在市場營銷中「共創」概念十分重要,教授視學生為學習伙伴,過程中共同解決問題,尋找甚至共同創出答案。「我會了解每位同學,並一同計劃怎樣把握學系提供的機遇增值自己,也根據他們的性格特點,預視將來會遇到的困難,讓他們做好準備。」 市場營銷範圍廣闊,活潑開朗的學生固然有優勢,不過未來世界講求分析能力,即使學生性格文靜,但擅於分析或對數字敏感,心思細密,也適合修讀市場營銷學科。學系會一直緊貼市場,鞏固學生的知識和技能,成為未來的營銷專才及商業領袖。

城大優才計劃 前瞻性課程選擇

修讀碩士學位已成大勢所趨,譚桂常經常跟學士畢業生強調,即使修畢學士學位,並不代表可以放下筆桿,仍需繼續增值自己。「城大優才計劃」下,城大Marketing課程已跟4個碩士課程聯繫,為優秀學生提供「學士及碩士學位」課程選擇,讓他們早一步開展碩士課程進修之路。符合資格參與「城大優才計劃」的同學,只要修畢120個學分,GPA成績達3.4以上,便可接軌至相關的碩士課程,繼續修讀碩士學位。

「學士及碩士學位」課程選擇

選擇1 工商管理學士(市場營銷) (120學分) +城大市場營銷學系理學碩士(市場營銷學) (30學分)

選擇2 工商管理學士(市場營銷) (120學分) +城大管理科學系理學碩士(商業及數據分析) (30學分)

選擇3 工商管理學士(市場營銷) (120學分) +城大媒體與傳播系文學碩士(整合營銷傳播) (27學分)

選擇4 工商管理學士(市場營銷)  (120學分) +城大媒體與傳播系文學碩士(傳播與新媒體) (27學分)

同學於以上碩士課程均可得到9個學分豁免。由於碩士課程以學分計算學費,得到學分豁免亦即學費得到相應的減免。

*「城大優才計劃」詳情可瀏覽https://www.cityu.edu.hk/talents/

香港城市大學市場營銷學系 高級特任講師及收生主任 譚桂常商學院和學系提供不少資源讓學生到海外交流,鼓勵學生開拓國際視野。學生在市場顧問計劃中表現優秀,獲得企業的讚揚及嘉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