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聖堂中學
孔聖堂中學:實現校園國際化 共融互助體驗生活

文: 教育傳媒

教育傳媒 到校直擊 灣仔區 孔聖堂中學
五名學生到訪德國著名中學Stormarnschule Ahrensburg交流兩星期。

灣仔區孔聖堂中學,學生來自五湖四海,有遠至英國、美國、法國、 印度、較近的有菲律賓,超過 20 個國家和地區,加上香港本地生, 國際化氣息濃厚,英語才是校園內共通的語言。

多國交流 體驗生活

每年均會舉辦的多國深度交流計劃,到訪國家包括德國、丹麥、美國、英國及印度等,學生均會入住當地學生家庭兩星期,與當地學生一起上學及生活,全天候使用英語進行溝通,增強學生運用英語的語境和能力,所以能在短時間內英語能力大大提升。參與交流的學生只需繳付來回機票的費用,便可前往歐美國家兩星期,真正體驗當地學生生活。有經濟困難的學生如入選計劃,該校會以助學金去協助有需要的學生,不會讓希望學習的學生錯失交流機會。

透過舉行及參與英語話劇表演,提升學生學習英語的動力。

實踐體現 「一家精神」

 該校為一些英語能力較弱的同學,另聘導師提供課後支援。讓高年級的外籍學生在放學後教授低年級華語學生的英語;又由高年級的華語學生教授低年級外籍學生中文,養成朋輩間互相支援學習的校園文化,實踐「一家精神」的辦學理念。

4位學生到訪美國MtEverettRegionalSchool,入
住當地家庭進行深度文化交流兩星期

跨級分組 照顧差異

各級採用按能力分組模式上課,中二及中三級推行跨級分組形式,照顧學生的多樣性。此外,英文科組已全面使用電子教學模式,配備平版電腦,課堂上和學生即時互動,按學生能力給予回饋。
由資深外籍老師任教英文科,針對香港中學文憑試的考試模式,課堂內教授相關的考試技巧。而在課堂以外則提供師友計劃,以一位老師對兩位學生的形式,為英語能力較佳的同學,加倍提升語言能力。

跨科統籌 協作學習

該校積極推行跨科協作學習,英文科除了與圖書館合作推行全校性的閱讀計劃外,還與歷史科、通識科、視覺藝術科、升學及就業輔導組等進行協作活動,而與STEM相關的科目更是必不可少,提供了全方位學習英語的機會給同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