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精神耀香江之仰望星空話天宮

文: 教育傳媒

教育資訊 教育專業 教育傳媒 時代精神耀香江 仰望星空話天宮 教聯會 教育專業第20期 神舟十二號

  「時代精神耀香江」之仰望星空話天宮活動於 9 月 3 日舉行,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太空人聶海勝、劉伯明、湯洪波,於天宮空間站與本港連線,與出席活動的青年交流。

全場起立奏唱國歌。

  特首林鄭月娥致辭時,感謝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配合促成今次「天地對話」,她稱國家的航天科學家熱愛祖國、力求科學創新,是本港學生追求至善至美的榜樣,雖然不可能每個學生都成為科學家,但可學習他們的愛國精神,以國為傲、以國為榮,為中國人服務。有份主辦活動的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稱,中央繼6月安排航天科學家訪港,短時間內再舉辦與太空人對話是一份「跨越天地的禮物」,希望港人可以培養家國情懷,以報國實現人生理想。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致辭。

  早在座談會還沒開始前,香港就收集到了中、小學生向航天員提出的多達一千條問題,可見年輕一代對祖國航天事業的熱情高漲。整場對話持續了將近兩個小時,學生們滿懷好奇心地發問,曬全家福、騎單車、打太極拳、演示喝水⋯⋯航天員風趣幽默的講解,與會嘉賓熱情洋溢的笑容,其樂融融。
  「香港呼叫神舟十二號!」
  「我是航天員聶海勝,我是航天員劉伯明,我是航天員湯洪波。」
  短短幾句話,令會場的觀眾心潮澎湃,掌聲雷動。這是一場天地的對話,連線的是「太空人」——神舟十二號的三名航天員與「地球人」——近300名香港科技工作者、教師和學生。
  面對香港青少年代表拋出的一系列有趣問題,三名國家航天員聶海勝、劉伯明、湯洪波直誇問得好,並在天宮空間站上通過實時連線一一作答。航天員們就像是太空艙裏好客的主人,介紹自己的家一樣。劉伯明為大家詳細展示了空間站的功能分區和日常運作流程。

香港科技創新教育聯盟主席張澤松博士(前排右一)陪同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前排左二)以及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前排右二)進場。
在場學生向太空站三位太空人提問。

  不過,在身體失重、食物有限、空間狹小的條件之下,航天員的生活也面臨不少挑戰。劉伯明幽默地說,「我們捨不得吃抽屜裏的蘋果,就是為了每次打開抽屜,蘋果的芳香可以充盈我們整個空間站。」至於航天員怎麼喝水?這是他們常被問及的問題。事實上,這件在我們日常生活中輕易能實現的事情,在太空上卻變得複雜和困難。
  劉伯明解釋,航天員平時飲用的水部分來自於再生水,包括尿液的收集再利用。他向大家展示了動態尿液分離的原理以及如何喝遊離的太空水,結束之後還不忘誇讚一句「我表演得還可以吧」。觀眾會心一笑,看到了航天員嚴謹之外的風趣一面。

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致辭。

  湯洪波揭秘如何在空間站開展失重物理、航天醫學等實驗,他稱,航天科學家們希望藉此機會研究失重環境下特殊的物理現象,以及太空飛行對航天員身體心理的影響,為人類探秘第二家園做準備。
  聶海勝則在「天和」核心艙內介紹在太空鍛鍊身體的方法,甚至在鏡頭前騎太空單車和打太極拳,贏得觀眾的熱烈掌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