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教育新機遇

文: 教育傳媒

教育資訊 教育傳媒 教育專業 專家分享 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小學 創新教育共享聯盟 程志祥 教育專業21期 5G VR

5G發展一日千里,與4G相比時,有一定的優勢。5G有着高速率、低延遲及高容量等特性,憑着此等特質,使5G有顛覆傳統教育現場的個性。

在教育現場,5G可為學習帶來以下五個主要好處:

1. 改善師生互動和同學間協作
我們現時經常運用Zoom平台進行網課,很多時候會遭遇連接延遲和中斷,這種情況會對教育服務提供造成負面影響。有了5G技術,視訊會議平台的品質和可靠性得到提升。學生能夠更快地下載視頻和學習資料,甚至能夠在不遭遇中斷或延遲的情況下,看到老師的全息影像出現在課堂上。

2. 提高沉浸式學習的品質,加快此種學習模式的採用
為產生與真實、即時場景下相同的線上學習效果,如實驗室工作和實操練習等一些技能訓練,AR和VR場景被融入沉浸式課堂,可讓學生對互動式學習新技能和抽象概念產生興趣。

3. 提供個性化學習體驗
通過創建能夠瞭解每位學生獨特需求,並開闢專屬學習管道的創建智慧化系統,5G可提升教育服務的個性化程度,提供特別學習體驗。

4. 促進移動式學習
隨着5G技術延伸至日常生活,移動式學習將會變得輕鬆,各類通訊裝置特別是移動裝置的回應性和速度也將會提升。

5. 營造公平學習環境
5G將加快兌現可負擔方式的優質教育,進而為所有學生特別是資源不足的社區居民,營造公平學習環境。

我們如要打造5G教育解決方案的總體架構,需建基於不同的底層技術成熟發展,如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慧,再配合5G速度的發展,讓我們能以沉浸式、雲渲染等形式為小朋友提供全新體驗的教育服務,真正實現寓教於樂的教學模式。

活用VR技術 共享教學材料

當中5G教育方案可包括VR智慧教室、無時延直播課堂及實時移動式互動學習。5G教育方案也有利提高教學行政的效率,我們正試以VR進行以異地同構的方式進行開會,透過運用VR技術,即以Oculcus Quest的Workrooms應用程式並以5G網速與不同地域的學者進行異地研討會議,成效顯著,會議極為流暢,互動並沒有出現時延的問題,更重要的是以極高效能分享不同的教學材料,當中包括簡報及影片等等。5G將帶來教育界相當大的衝擊,尤其是運用5G速度達至連動世界的效果,我們必須從幼年開始打造數位高端人才培訓,並配以跨校共學等方案,才能達致目標。

重視教育結構 建立優質資源中心

到目前為止,我們對5G與教育關係的研究,仍然局限在技術、工具與教學模式的問題上,很少從學校形態與教育結構方面進行真正的思考。究竟如何能取得突破?我們可以把學校建成新型的學習中心,充分利用5G技術背景下教育資源獲取的便利性、即時性、共用性特點,對現在的學校進行重構,建立優質教育資源中心,連結學校與學校、學校與社會教育機構、學校與家庭。在學校形態和教育結構進行變革的背景之下,再利用現在的5G、大數據、人工智慧等現代技術,一套新的教育生態系統,一種面向未來的教育模式,完全可以成為現實。

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小學 創新教育共享聯盟程志祥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