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智能活動平台 多元化應用設計 開啟嶄新校園學習風氣

文: 教育傳媒

教育資訊 教育傳媒 教育專業 供應商 教育專業26期 欣學教育科技 現代教育資訊科技 黃慶凱先生 大數據 ALS 智能活動平台

香港欣學教育科技有限公司(Active Learning Solutions Limited,下簡稱 ALS)以一抹流麗紅色線條衝破綠色三角框架為商標,象徵突破固有框架,矢志讓師生走出傳統學習模式,感受嶄新教學體驗。公司行政總裁黃慶凱表示:廿多年來,一直與團隊以提供創新及領先市場的產品和服務學生、教師、家長為宗旨,與時並進,積極回應未來教育發展需求。服務從電子教學軟硬件開發,一直伸延至不同教學活動方案,並集結過往與學校的合作經驗,奠下「善用科技大數據」、「推動學界活動方案」、「發展孩子潛能」、「建立和諧共融校園生活」、「助孩子全人發展」五大方針,冀望一直與學校同行,提供符合未來教學方針的技術支援,為香港教育再下一城。

一機創造無限 全面切合教育需要

ALS 設立的全方位智能活動平台具多元化的應用方案,能真正達致一機通用,且具可持續應用的目的,為學校籌劃活動,協助校務的最好伙伴。其服務包含 42”觸控屏幕、電子掃描器和獎券打印機,平台系統能因應學校活動化身形形色色的獎勵計劃,學生只需透過個人 QRcode 卡便能代替傳統紙本集點卡,輕輕拍卡便能查閱個人進度,便於制訂目標。當學生完成獎勵目標,又可以自行印刷獎勵券,兌換不同獎勵;智能平台同時能配合電子圖書館計劃一同進行,學生可根據多元圖書主題,在閱書後於機中找到相關的有趣延伸題目,進行深化的認識。學生又能透過掃描器掃描圖書條碼,進行個人化閱讀紀錄,系統亦支援「好書分享」和「投票活動」,有效建立閱書交流平台。

為針對中華文化推廣,平台機亦能配合「中史及文化獎勵計劃」,為學校提供中國歷史文化學習資源,學生透過觀看動畫,可從平台上自學不同歷史人物故事、中國習俗趣談、以及古典詩文等。除了支援不同校園活動和學科學習外,為推動校園正向健康氣氛,平台亦提供電子感謝卡和電子運動會的功能,另外更設有電子壁報、放學系統等減省校內行政工作的服務。

STEM IN PE 健康教育從小培養

一項美國研究指出,在疫情籠罩下有近 28% 原本熱愛運動的孩子對體育不再感興趣,然而缺乏運動對孩子身心影響甚廣。因此教育界一致認為推動孩子回歸運動習慣為當務之急,ALS亦積極配合運動推廣,開發「至營運動平台」(Smart Fit),配合智能手錶、智能手帶或智能跳繩等工具,數據化學生的體適能表現,鼓勵孩子注意飲食,培養運動習慣。在「至營運動平台」上,師生能隨時隨地記錄體適能數據,並將個人與校內數據相連,製作體能分析表,協助訂立健康目標,並配合營養學基本知識,建立良好飲食習慣和概念。

此外,校方可將其軟硬件套用於學校運動會與聯校運動中,如在疫情下 ALS 便曾為香港的學校與其內地姊妹學校舉行「跳繩馬拉松」,提供多種遙距方案,同步進行體育課。

「平台亦支援跑圈系統,同學只需要配帶智能手帶,就能應用 RFID 技術,即時被記錄其圈數和所需時間。另外設有電子跳繩支援,系統能自動識別學生身份,只要配合藍芽電子繩,便可支援同時 20 人一同跳繩,系統將自動計算次數,更新排行榜,數據更可以上載整合,進行聯校比賽。」黃慶凱續道,過去不少學校都因疫情未能舉行陸運會,然而有了支援技術,同學便能無懼影響,重建健康運動習慣。

深化教育配套工作 開拓明日教學模式

ALS 除各類軟硬件開發外,亦致力與不同教育專家共同制訂特色的教學計劃,例如舉辦「O2O 活學遊蹤STEM@ 昂坪」等活動,透過不同的名勝景點,如昂坪市集、纜車和天壇大佛等,讓同學配合線上學習,打破地域限制。

此外,ALS 亦為多間學校設置「O2O 電子化圖書館」,提供電子圖書和閱讀獎勵計劃,並廣邀不同作者到校分享寫作心得,開設工作坊,一站式提升閱讀氛圍,促進學生的寫作能力。黃慶凱總結:「我們對於未來還有長足的規劃,希望能貼合科技發展,增加人工智能、虛擬實境、元宇宙的元素,亦希望能作為校方的橋樑,提供籌劃組織的服務,分擔教學工作,為香港教育出一分力。」

黃慶凱先生

至營運動平台隨時隨地記錄體適能數據。平台支援跑圈系統,同學只需要配帶智能手帶,就能應用 RFID 技術。真正以一機創造無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