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視業界困難盡快商討 通識科改革細節

文: 教育傳媒

教育傳媒 教育專業 專家分享 教育資訊 通識教育 公開考試要求 時間表 改革細節

  香港教育出版專業協會會長吳志華指《施政報告》中提到通識科課程的改動,欠缺清晰的內容細節及指引,對教科書出版業來說無疑是一個頗大的衝擊。吳志華會長分別以三點回應《施政報告》︰

一、 課程內容細節需要清晰指引

  政府一直奉行教育專業導航,每當對課程內容有所修訂,都會跟業界有諮詢和內部會議,吳志華會長希望今次亦不例外:「因為無論是老師還是學生,都希望盡快得到最新版本的教科書,而我們必需要知道新修訂的內容細節,才能配合新課程而編寫教科書。」

二、重新審視公開考試的要求準則

  通識公開試範圍太闊,為了應付考試,學生所追求的只有答題技巧,並非基礎知識。吳志華會長說︰「只要言之成理即可,但卻不需要言之有物,學生的基礎知識欠奉,長遠會產生空泛無根的風氣。所以當政府提到通識科研習主題將由12 個減至6 個,會否在每個主題上,有更深入的探討,以調整考核的不再是學生的答題技巧,而是回歸基本,考核學生的基礎知識及分析能力。」

三、需要一個清晰而可行的時間表

  由於通識教科書編製需要,加上需要送審,吳志華會長認為未必趕得及於明年九月可以為學生提供合適的新課程通識教科書。他說︰「因為以往通識科老師需要的可能只是大量的不同資料,但一旦將課程納入成為教科書,要求會比『參考書』高很多,至少需要緊貼課程,不希望有太多的枝節。」由於需要細心的編製,送審又需要三個月時間,計起來只剩五個月時間製作全新的通識教科書,而且還未有細節,吳志華會長希望政府能正視業界困難,盡快與業界作出商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