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MEV機動電能車大賽 (香港 ) 促進創科探索實踐 培養協作競技精神

文: 教育傳媒

教育資訊 教育專業 教育傳媒 教育專業32期 2023 MEV機動電能車大賽 (香港 ) 創新科技教育

創新科技教育能夠啟發學生創造力、培養解難能力,提供實踐和探索科技的機會,以迎接數碼化社會的新挑戰。DTSL 將 MEV 機動電能車這項國際性 STEAM PBL (Project Based Learning) 競技運動賽事帶到香港學界,並為學校提供相關教育課程及全面支援。MEV 機動電能車讓參與者設計、製造並駕駛他們自己的「未來車輛」,讓學生實踐應用 STEAM 知識,如 3D 打印、電子線路、機械工程及編程等,培養參與者的創新思維。同時,MEV 機動電能車項目能夠啟發青少年在設計創新、協作溝通、團隊合作以及奧林匹克精神等各方面的潛力,提升全方位綜合能力。

國際創科教育項目 貫徹跨科學習元素

MEV 機動電能車是中國首個自主研發的國際水平 STEAM教育項目,結合 3D 打印及電子賽車運動科技競賽的實踐課程,鼓勵青少年對未來的工程科技及電子創新領域進行探索,全方位提升青少年 STEAM 綜合能力,培養創科人才。MEV 機動電能車採用第一人稱視角(FPV)車載攝像頭,將實時視訊傳輸給賽車手的頭戴 / 前置顯示器,為參與者提供了駕駛賽車的 TR 遙感現實 (Telemetric Reality) 體驗。

資訊科技教育領袖協會(AiTLE)一向致力推動 STEAM教育發展,培養學生創造力、解決問題的能力。作為 MEV 機動電能車大賽的合辦機構之一,黃健威主席表示:「我們選擇與 MEV 機動電能車大賽合作,是因為這並不是一個單一的比賽項目,當中涉及物理、電腦編程、機械人等知識,貫徹跨科學習元素。同時,學生亦能夠在技能、態度上有所得着,活動給予他們很大的發揮空間,同學不但能發揮所長,日後更可以朝着相關方向邁進。」

全場總冠軍 英華書院 得獎感言

英華書院一向致力培養學生在創科方面的知識和經驗,陳狄安校長期望能夠符合學生的興趣,引入不同合適的活動、比賽讓學生參加。「MEV 機動電能車活動不單是簡單砌模型車,同學更需要運用編程及物理知識。同時,學習應達至可持續性,MEV 活動除了比賽外,亦提供不同課程、工作坊,學生完成香港區比賽後,更有機會參加大中華區,甚至國際性賽事,為同學提供層級發展,切合年輕人挑戰自己的想法。」

全場總季軍 英華小學 得獎感言

陳美娟校長表示,學校會根據小朋友的興趣和特質,選擇合適的比賽項目讓他們參加。MEV 機動電能車提供豐富的互動元素,強調團隊合作性,小朋友能夠藉此學習與人相處,互相補足不足之處,這正是未來社會所需要的能力。這次比賽充分鍛鍊了小朋友的團隊合作精神,他們在各自專長的領域發揮所長,同時亦能夠應用跨學科知識,例如視覺藝術、3D 打印技術及編程等。通過比賽過程將自己的創新意念付諸實踐,體現 STEAM 教育的意義。

全場總亞軍 天水圍香島中學 得獎感言

學校一直以「STEAM for All」作為教育理念,希望學生有不同機會學習 STEAM 相關知識。陳錦嫦校長表示:「學校平日會觀察有科創潛質的學生,幫助他們進一步發揮潛能、挑戰自我,貫徹『STEAM for Elite』,擴闊同學的眼界。這次比賽,學生通過接觸電路知識,合作製造電能車,能夠激發他們對科創的興趣。過程中,學生雖然會遇上不少挫折,但更了解自己的強、弱項,因此懂得分工合作,發揮不同組員的優勢,共同完成任務。」

全場總季軍 黃埔宣道小學 得獎感言

黃埔宣道小學鼓勵學生參加不同創科比賽、活動,綜合運用各科知識。李德衡校長認為:「學生透過參加比賽能夠身體力行地將知識學以致用,貫徹  STEAM 的解難精神。現今世代,學習不僅限於『接收』,同學需要在過程之中不斷嘗試,經歷失敗,才能獲得成功。這次活動給予同學一個有趣的學習體驗,例如部分學生擅長編程,部分同學則在藝術方面的造詣較高,比賽讓不同專長的學生能夠在隊伍中發揮所長,提升協作與溝通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