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城市大學
香港城市大學理學院 把握科創發展機遇 嶄新多元課程 培育國際科研人才(大學之路)

文: 教育傳媒

教育資訊 教育傳媒 香港城市大學理學院 林漢華教授 城大理學院化學系 化妝品化學高階專修課程 鑑證化學課程 城大理學士(計算數學)課程 環球精研與科創課程(GREAT) 大學之路

科學是人類進步至關重要的基礎,時至今日,各式各樣的科研產物已佔據了我們日常生活中各個重要領域。香港城市大學理學院(下稱「城大理學院」)相信,社會環境唯有重視科學,矢志培育具科研創新能力的新一代,才有望讓年輕人在現今新經濟社會中脫穎而出。因此城大理學院致力追求最頂尖的嶄新科學理念,為學生提供針對性的指導和職業發展路向。


學科方向明確 配合就業出路

香港城市大學理學院副院長(教育)林漢華教授指出,理科學生的數理分析能力強,其實很受僱主青睞,唯學生誤以為學科的出路只局限於教學或研究工作,因此理科並未能成為熱門科目。為此,城大理學院把主修課程重新設計,使課程目標更清晰,更貼合市場需要,今年更推出兩個貼近時代發展和學生興趣的專修課程——化妝品化學和鑑證化學。


化妝品化學 滿足市場需求

城大理學院化學系首創化妝品化學高階專修課程,與香港化妝品化學師協會合作,培養本地化妝品配方師。學生除須修讀基礎化學外,亦會修讀藥物化學及材料化學等專題科目。學系亦會邀請業界翹楚到課堂分享及指導實驗,並安排學生到相關企業實習,讓學生掌握實用知識,緊貼行內發展及就業趨勢。

而四年級學生的畢業專題研究更須和化妝品及衛浴產品業界合作,由指導老師與業界協商定立題目,讓學生運用課堂知識及發揮創意,解決問題,同時讓學生與業界多認識和接觸,為日後就業鋪路。 林教授指出,歷年來已有相當學生畢業後投身化妝品及衞浴產品研發行業。現在市場追求更精煉、新穎的配方,亟需具備全面化學知識的人才,以支持企業更先進的科學研究。


鑑證化學 維護司法公正

在十多年前,城大理學院已經開辦通識及進階的鑑證化學課程。林教授指出,鑑證科學綜合了不同理科範疇的知識,如生物、物理、數學等,讓同學了解理科專業和社會之間的關聯。 學生會學習到基本的血跡化驗和血濺分析,指紋、纖維及毛髪的鑑定,罪案現場搜證技巧等。高級課程則涵蓋毒物學化驗、毒品及炸藥分析等。每年城大理學院都會布置模擬案發現場,讓學生有搜證實踐機會。學院又跟科網及影視製作公司合作,希望融合VR技術於模擬現場搜證考試中,突破現有場地限制;同時增加訓練用的場景,方便學生學習。 由於鑑證化學課程提供大量的微細特徵測試訓練,並且教授一定法律基礎知識,學生畢業後除了以香港政府化驗所作為入職目標外,還可以循測試認證、保安服務業(如緊急事故應變)等就業方向。林教授補充:「因為起火燃料和救火用品都是化學劑,修讀鑑證化學的學生若報考消防職系,亦可能有潛在優勢。」

 

強大海外網絡 重視國際視野

城大作為全球最國際化的大學之一,和各國400多所夥伴大學有所聯繫;理學院亦一直鼓勵學生到外國交流,拓闊視野,並與不同的海外大學保持長期合作。學院先後與英國密德薩斯大學 (Middlesex University) 和牛津大學 (University of Oxford) 等合作舉辦文化及語言沉浸課程,讓學生可以到當地交流一個月,並資助高達6成費用。林教授指出學生在英國有更佳的語言環境,過往交流結束後考取IELTS的分數平均提高至7.5分,更有學生考獲8.5分的佳績。

除了文化及語言交流外,城大理學院更跟世界頂尖大學合作,推出雙聯學士學位課程,包括跟美國哥倫比亞大學 (Columbia University) [物理、數學]、英國愛丁堡大學 (University of Edinburgh) [數學]、以及英國曼徹斯特大學 (University of Manchester) [化學] 合作的雙聯學士學位課程等。學生於城大完成首兩年的理學士課程之後,將繼續於夥伴大學修讀餘下兩年課程,畢業時可同時獲得城大與夥伴大學的學士學位。

 

城大理學士(計算數學) 課程三年級學生Jasmine分享

城大理學士(計算數學)課程三年級學生白嘉儀同學(Jasmine)感謝學院為她提供了外出學習的機會。「在大學二年級暑假時,我原定參加到英國交流一個月的計劃,可惜因為疫情而告吹。」雖然未有成行,但Jasmine立即把握另一機會:「學院一直把相關的實習資訊發放給學生,因此我得知自己符合STEM實習計劃的要求後,便立刻報名參加,成功獲得在港實習機會。」今年暑假,Jasmine終有機會一償到外國交流的心願,將於7月赴美國田納西大學(University of Tennessee)實習,在教授帶領下進行有關並行計算(Parallel Computing)的研究。

 

培育科研專才 創新優質課程

城大理學院新開辦了為期四年的科研式本科課程「環球精研與科創課程(GREAT)」(JS1200),以發展學生在探究創新方面的潛能。GREAT課程希望提供機會予學生進行獨立的科學研究,探索新的科學領域,並在拓展全新的技術後開創事業。課程結合科學新知、創新技術及實戰工作經驗,並向學生授以專利申請流程,以及有關知識產權、創業和商業策劃的知識,為創業做好準備。 學生在首年先修讀數理科的基礎課程,再於第二年按興趣選定化學、數學或物理學作主修科目,在研究導師的指導下進行一年或以上的自主科硏;期間亦需到本地及海外的科研或科創機構實習交流。另一方面,學院已和香港工業總會合作,由工會會員出任師友計劃導師,協助學生與合適的科創企業配對,讓學生能夠和業界有更緊密的聯繫。

適逢城大近日推出「HK Tech 300」創業計劃,撥款5億港元,協助學生成立初創企業,正是對GREAT課程培育新一代科創領袖的有力支持。

 

-「HK Tech 300」是城大舉辦的大型創新創業計劃,旨在三年內協助城大學生、校友、研究人員等成立300家初創企業

-8星期創業培訓

-10萬港元的種子基金

-最高100萬港元的天使基金投資

香港城市大學理學院化學系數年前起與業界建立合作夥伴關係,共同研發化妝品嶄新原材料和配方,如左圖的二合一洗髮皂。香港城市大學理學院課程安排學生在模擬案發現場學習血濺分析等搜證技巧。林教授解釋:「過往布置模擬案發現場時,我們不能真的在課室的地毯及牆壁上濺上血液,引入VR技術望能有所突破,令模擬現場更逼真。」課程安排學生在模擬案發現場學習血濺分析等搜證技巧。林教授解釋:「過往布置模擬案發現場時,我們不能真的在課室的地毯及牆壁上濺上血液,引入VR技術望能有所突破,令模擬現場更逼真。」學生到英國交流期間,除英語課程外,更會完成社會服務,參觀企業和文化古蹟等。香港城市大學理學院受益於城大多元文化學習環境,Jasmine(左)結交了來自不同國家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