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三院李東海小學
啟航,東海閱讀快車

文: 教育傳媒

教育傳媒 教育資訊 教育專業 甘廣偉老師 東華三院李東海小學 教育專業23期 東海閱讀快車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這兩句龔自珍的詩,意指落花雖已凋謝,但不會像安徒生童話告知小意般,花兒將變成女孩去參加舞會,而是化成了春天的泥土,為新生花苗提供養分。變成「東海閱讀快車的退役巴士,又是如何化身「春泥」,培育我們的「花苗」,為師生帶來自主學習的動機和閱讀樂趣?

退役巴士變身閱讀快車 培養自主學習

前年11月,本校獲九巴捐贈一輛退役巴士。師生們分工合作,協商歡迎儀式的細節和人選,當中司儀、小車長、迎賓人員等都由學生自主擔任,並參與製作稿件及電視台宣傳影片。巴士駛來當天,所有人各司其職,迎接儀式順利進行。

為了向學生提供多元及獨特的閱讀環境,車廂的主題、設計、材料等都經過師生不斷磋商,務求為巴士作大變身。車內顏色的主調,更花上個多月時間,來回變動了十多次才得出滿意的效果。而車身的主題標誌,更是出自參加校內設計比賽的學生手筆。巴士為學生提供了良好情景學習,誘發出他們的想像力與自主學習動機,實乃意外之喜!

良好獨特的閱讀環境 加強師生互動

良好的閱讀環境,不僅需靠人文環境營造,更要物理環境的配合。置身多元化閱讀活動、舒適及獨特的閱讀環境,能顯著提升學生的閱讀動機。「東海閱讀快車」上層是主題閱讀區及多媒體觀影室,學生不僅可於正規圖書課時到此學習閱讀策略及技巧,還可配合跨學科學習活動,為不同的跨課程主題提供特定的書籍,供學生使用。另外,配合車上的多媒體設備,既讓學生接觸不同類型的閱讀材料,也可讓不同科目的老師以多元模式享特定主題的書籍和資訊,加強師生互動,深化學生知識。學生也可透過影像形式分享閱讀心得及樂趣,營造良好的閱讀氛圍。

「東海閱讀快車」下層是迷你圖書館,放滿最新引入的中、英文書籍及AR 類圖書,除了供學生閱讀最新的圖書外,也為他們帶來多元的閱讀體驗,享受閱讀的樂趣。另外,校長特別邀請一群中學生「巴士迷」,打造了虛擬天水圍街道的模擬巴士駕駛程式,安裝在巴士上,為本校學生提供虛擬駕駛樂趣。如要一嘗駕駛的樂趣,學生便要完成指定數目的閱讀量及撰寫足夠數量的閱讀報告,才可獲得遊戲券,當一回「小車長」。

學校亦會定期舉行趣味性的學習活動,例如組織「大哥哥大姐姐伴讀」計劃、「東海讀書會」聊書天地及「老師及姨姨說故事」等活動,更會用作課室外的延伸學習場所,為學生和家長提供一個「自學樂園」。最後,學校亦會實踐資源共享的理念,舉辦予區內幼稚園學生參與的閱讀活動如漂書、講故事比賽等,推廣閱讀文化。

甘廣偉老師 東華三院李東海小學啟航,東海閱讀快車啟航,東海閱讀快車